基因解構,Ruche最接近黑比諾。它的獨特花香,如果你從未嘗過,還會以為酒中添加了香水。

意大利葡萄酒的迷人之處,是葡萄品種眾多,釀造出琳瑯滿目的口味,對於具好奇心的酒粉來說,像個永遠不會Game Over的遊戲。

基於商業理由,不少葡萄農把本土葡萄拔掉,改種更容易找到買家的品種,導致意大利葡萄品種瀕臨或已經絕種,還是到了1970年代,意大利葡萄酒出口業受到新崛起新世界產酒國的平價策略痛擊,才發現相對冷門的本土葡萄品種,反而更具市場競爭力,於是紛紛回歸。

好幾年前,在Alba參加Nebbiolo Prima試酒會的時候,遇上Montalbera酒莊的出口經理,他便向我大力推薦Ruche這個冷門的葡萄品種。第一次喝Ruche葡萄酒,獨特的香氣味道令我留下深刻印象,翌年便安排去到Castagnole Monferrato參觀酒莊。

紅酒葡萄品種雖多,但帶有濃郁花香的其實有限,例如紫蘿蘭味的Cabernet Sauvignon和玫瑰花香的Nebbiolo,早已成為葡萄之王。Ruche的特徵,像是濃縮了十倍的Nebbiolo,如果你從未嘗過,還會以為酒中添加了香水!

Montalbera_3517

Montalbera主打Ruche紅酒,也有白酒、粉紅酒Ruche 2.0及氣泡酒。

Ruche讀音roo-kay,本來已經絕種,全靠教區牧師 Giacomo Cauda在1970年代獲派Castagnole Monferrato時,拿了十行Ruche葡萄枝,開始在當地種植釀酒,才拯救了這個神秘品種。到了千禧,全意大利Ruche葡萄園總面積仍僅有約50公頃。

Montalbera酒莊由Morando家族成立於1980年代,家族在Monferrato發跡,六代涉足葡萄酒。因對Ruche著了迷,現時擁有的175公頃葡萄園,其中82公頃拿來種植Ruche,並且投放大量資源研究,包括基因分析。由於位處Piemonte,而且帶有玫瑰花香,早期傳說Ruche是Nebbiolo的近親。豈料分析結果一出,令酒圈一地眼鏡碎片。暫時Ruche的基因圖譜與任何意大利葡萄品種無關,最接近的,竟然是Pinot Noir!愈解構,愈神秘。醉眼看世界,清不清楚其實不是重點,反而神秘感更有吸引力。

Barbera_2010_2_0128

Laccento Ruche di Castagnole Monferrato獲Luca Maroni頒最高的99分。

除了過去,Montalbera也為Ruche的未來鋪路,將產量降低,並購置最先進的器材及全新法國橡木桶,不惜工本打造最高品質的產品。酒莊極高標準的衛生環境,更是意大利小見的。現時酒莊旗下設有幾個Ruche di Castagnole Monferrato系列,頂級的是Prima Decade,是只在豐收年生產的珍藏版。然後分別有在橡木桶陳釀一年的Limpronta和半年的Laccento,及用不銹鋼桶釀造的入門級La Tradizione。再加一款由70% Ruche與30% Barbera勾兌而成的Fuori Catalogo,Montalbera堪稱Ruche龍頭。

Barbera_2010_2_0017

Monferrato跟Barolo及Barbaresco產地的Langhe葡萄園同時獲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而Monferrato最為人熟悉的產品,是Moscato d’Asti。Montalbera酒莊旗下亦有生產Moscato d’Asti、Barbera d’Asti、Barbera del Monferrato和Grignolino d’Asti

Barbera_2010_2_0063

酒窖是寶藏。

Barbera_2010_2_0024

Montalbera很重視傳媒報導,全掛在牆上。

Grignolino是另一種冷門的Monferrato本土葡萄品種,酸度高單寧重,但不宜陳年,但在Montalbera酒莊的試酒室,我看到一堆1987年的Grignolino d’Asti!

Barbera_2010_2_0083

1987年的Barbera d’Asti和Grignolino d’Asti老酒。

事實上,早期的Ruche亦不被看好,經Montalbera的長期實驗,成功將Ruche極限提升,Prima Decade便可輕易活上幾十年不死。

得悉Montalbera在香港物色到代理,月前我便辦了一次Ruche晚宴,希望這個性格巨星獲得更多關注,並向每一家為葡萄酒多元化努力的酒莊舉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