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redora di Paolo酒莊位於意大利中南部坎帕尼亞(Campania),面積200公頃,是區內最大和最著名的酒莊之一,種植了Aglianico、Fiano、Greco、Falanghina等原生葡萄品種。

Terredora-di-Paolo

1978年,區內著名的酒莊Mastroberardino由Walter和Antonio Mastroberardino兩兄弟繼承,1993年兩兄弟決定分開發展,哥哥Antonio繼承了酒莊,而弟弟Walter繼承了歷史悠久的家族葡萄園。翌年,Walter與他的三個兒子Paolo、Lucio、Daniela利用家族葡萄園自己釀酒,並以妻子Dora di Paolo命名,成立了Terredora di Paolo酒莊。

terredora-di-paolo (1)

坎帕尼亞曾是希臘人在意大利南部的殖民地,釀酒歷史可追溯到公元前750-800年,區內的原生葡萄是當時希臘人移植過來的,可惜這些原生葡萄曾經沉寂了一段很長時間。直至九十年代初,Mastroberardino家族開始出口自己釀製的葡萄酒,銷售成績非常好,致令坎帕尼亞葡萄酒業回復了興旺,可說是區內的重要功臣之一。坎帕尼亞區內有不少火山和山脈,很少平原,不少葡萄園延伸到火山的山坡上。冬天有雪,夏天日間炎熱,晚上清涼,早晚溫差大,極有利葡萄生長。

home_cover_1

最近,品嘗了該酒莊出品的兩款紅酒,均是坎帕尼亞最重要的保證法定紅酒產區托拉斯(Taurasi)出產,托拉斯的葡萄酒以紅葡萄Aglianico為主,出產的葡萄酒結構扎實、複雜、陳年潛質極佳,葡萄酒最少須陳年三年才上市(其中最少一年在木桶陳釀),珍藏酒更最少陳年四年才上市(其中最少一年半在木桶陳釀)。

Filari-di-Greco-di-Tufo

Terredora Fatica Contadina Taurasi DOCG 2009             

IMG_2151 (2)Fatica Contadina意思是指農民的辛勞。Fatica Contadina系列的葡萄來自Lapio 和Montemiletto小區的葡萄園,100% Aglianico釀造,葡萄經嚴格挑選,連皮浸泡15-18天,發酵溫度控制到攝氏28度,在斯洛文尼亞和法國木桶陳釀24個月,入瓶後陳年24個月才推出市面。此酒酒色呈深寶石紅,擁有黑莓、紫羅蘭、煙草、香草、礦物等氣息,入口酒身豐厚,優雅單寧順滑,味道集中,收結複雜有層次。

Terredora Pago dei Fusi Taurasi DOCG 2008                        

IMG_2152 (2)葡萄來自Pietradefusi區內單一葡萄園,100% Aglianico,人手採摘葡萄,連皮浸泡12天,在法國木桶陳釀14個月,入瓶後陳年24個月才推出市面。酒色呈深寶石紅,散發出有紫蘿蘭、黑莓、李子、朱古力、煙草、胡椒、皮革,入口酒身圓潤,單寧結構紮實,味道複雜,餘韻持久。

近年的確接觸多了Aglianico,世界開始重新重視這款沉寂多年的葡萄品種,現在在澳洲、智利、中國、美國等國家也增加了種植Aglianico的數量,相信將來可以在葡萄酒市場佔一重要席位。

產品查詢:君蘭酒業 Royal Orchid Wine (Hong Kong)         (2408 3090)

 

注:Aglianico是最被低估的紅葡萄品種之一,早在羅馬時代,已經是意大利最主要的葡萄品種,早期被稱為”Ellenico”(意大利文中的希臘),十五世紀正式命名為Aglianico。葡萄由希臘人帶到意大利南部,現今在希臘已很難找到種植Aglianica的產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