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威士忌市場一直以蘇格蘭威士忌為主,及至近年極受追捧的日本威士忌,或新興起的台灣﹑印度威士忌,其實都是複製蘇格蘭模式的威士忌。美國威士忌在香港好像總是令人聯想到調酒,單獨品嚐實在並不多見。

曾於某次酒展中品嚐過Michter’s的作品,一款American whiskey令我印象深刻,個性明顯,平衡優雅,做得非常出色。 因緣際會,近日有幸參加了Michter’s的威士忌晚宴,一次過品嚐了9款她們的出品,更有幸與她們的核心人物 – Andrea Wilson (Master of maturation, VP- General Manager) 會面, 實在獲益良多。

M1

這次晚宴,Michter’s方面找來了Lily & Boom 合作,主廚Chris Grare精心炮製了多款菜式及甜品來配搭不同的威士忌,食材由生蠔,海產,肉類,意大利麵,到水果,甜食,可算相當廣泛,在配酒上明顯下過苦功。當然,酒亦要有相當質素,方能配對如此廣泛的食材與不同烹調。作為一個酒客,在拼命享用美食的同時,重點始終是酒。

M2

Michter’s相當慷慨,今次一共提供了9款威士忌供品嚐,其中一款更是新產品,未在市面發售。品項如下:
1) US*1 Unblended American whiskey
2) US*1 Single Barrel Straight Rye whiskey
3) US*1 Sour Mash whiskey
4) US*1 Small Batch Straight Bourbon whiskey
5) 10yrs Single Barrel Straight Bourbon whiskey
6) 10yrs Single Barrel Straight Rye whiskey
7) Barrel Strength Straight Rye
8) Barrel Strength Straight Bourbon
9) Toasted Barrel Finish Rye

總括來說,以上項目可分為三類 – American Whiskey,Bourbon Whiskey及Rye Whiskey。

M3

American Whiskey比較特別,在美國的威士忌條例下,Bourbon whiskey或Rye whiskey 必須以全新橡木桶陳年,這款酒因用上refill bourbon cask作陳年,所以只能叫作American Whiskey。喝酒當然不能只看名字,瓶子裡的才是酒!這款酒的質素與符不符合某些定義絕無關係。如果你認為美國威士忌總是濃妝艷抹,有點俗不可耐,那麼請試試這支酒,她的溫婉,淡麗,優雅,定必令你改觀。波本威士忌的風格明顯,黃色水果與雲尼拿相映,拖肥糖及乾果添上一點甜,餘韻夾雜著木材的香氣,酒體如絹,平衡細緻,絕不會令人不悅。

Bourbon Whiskey方面,Michter’s 提供了不同設定的選擇,有小批次的混桶作品,有單桶作品,亦有特殊的過桶作品。風格上,線索明顯,不難發現幾款不同設定的共通點: 雲尼拿,焦糖,輕微烤焗香草,柑橘類水果。不同品項之中,筆者認為分別就在各種香與味的比例,強度,深度,複雜度,與變化。有部份飲家很怕波本威士忌那種如增味劑的甜味,又怕那種濃重的木材味道,及如食用香精般的水果香氣。Michter’s 的作品,甜而不膩,焦糖焗煮的水果,盛載在新的木製容器之中,配以少許磨蓉的柑橘類水果皮及烤焗香料,遠處傳來輕輕的營火味道,一幅完整而和諧的畫面,在其他的波本威士忌上實在少有看到。

Rye Whiskey 一向都不是香港飲家的所愛,或許是香港的選擇實在不多。美國威士忌歷史入面,裸麥威士忌原來有著非常重要的位置,直到禁酒令完結之後,潮流才退下去。現在,要在市場上找到有質素的裸麥威士忌,其實又不是很困難,精品級的亦有相當能見度。要說有質素的裸麥威士忌,筆者認為Michter’s的作品必佔一席位。祼麥威士忌會帶有較強的香料味,特別是胡椒,甚至在尾段或餘韻留下黑胡椒的氣息。黑胡椒的氣息在Barrel Strength Straight Rye上最是明顯,但別想像有黑胡椒汁牛排那樣強烈。滿滿的香料,胡椒,焦糖,雲尼拿,柑橘類水果,如果配上燒烤肉類,應該是蠻不錯的配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