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收到德國VDP協會九月份在Trier 舉辦的摩澤爾(Mosel)產區年度拍賣盛會邀請函,立即回信接受邀請。但由於工作繁忙,沒時間去安排酒店和行程,臨時抱佛腳,根據資深德國葡萄酒收藏家朋友的推薦,決定拍賣會前第一晚入住位於Piesport小鎮的Schanz hotel酒店,酒店內設米芝蓮二星餐廳,提供當地菜肴。直到搭乘飛機前抵達機場,才給酒店去電,告知本人第二天抵達,幸運的是還有房間,在不需要任何信用卡資訊做擔保的前提下,酒店就這麼輕鬆搞定了。事先沒有計劃的德國酒鄉之旅就開始了。

小鎮風情 浪漫溫馨

順利抵達法蘭克福機場,在旅客中心詢問好路線後,便搭乘火車直奔wittiler 火車站,抵達wittiler火車站後,再搭乘計程車來到Piesport小鎮的Schanz酒店。酒店裡裡外外似乎都是男主人一個人打理,女主人則是帶著小孫女。整個酒店和餐廳設計風格簡約樸實,又不乏現代感,窗明几淨,遠處藍天白雲葡萄園環繞,近處小鎮風光一覽無遺,獨自遊走酒鄉,卻可這般浪漫,不禁喜由心來。

hotel

此時的我,經過十三小時的飛行,兩個多小時的火車再加上taxi,有些饑腸轆轆,可惜星期一,酒店餐廳不營業。根據酒店老闆指的方向和地圖,帶著傘,開始沿著Mosel河漫步,小鎮安靜又古樸,車輛和行人都不多見,即便有,都是雙雙對對的老夫妻,或徒步,或騎單車,畫面溫馨感人,給秋意漸濃的小鎮圖添幾分暖意。

河岸行走的十五分鐘內,時晴時雨,終於找到一間河畔的酒店餐廳。服務生告訴我,剛過了午餐last order,不過可以提供當地的招牌菜Flammkuchen(類似德國版披薩)和飲品服務。不多久,熱乎乎噴噴香的Flammkuchen上來了,薄脆的餅面上覆蓋了稠密的優酪乳培根和洋蔥,點了250ml的當地產的薏絲琳(又稱雷司令),美好的酸度,搭配Flammkuchen中的優酪乳口味,美味了得。

IMG-20171029-WA0012_副本

整個小鎮,除了酒店的Wifi以外的地方,鮮有網路覆蓋,正好可以靜靜的品著酒,寫著讀書筆記,不時地凝視窗外美景:陽光毫無保留地傾瀉在川流不息的河面上,波光粼粼,田園風光清新如牧歌般。發發呆,看看書,吃飽喝足已近下午五點。

繼續走走停停,沿著河岸葡萄園一路前行,直到看到一座橋,越過橋,在對面陡峭的葡萄園中艱難向上行走,此時的我大汗淋漓。

天色漸暗,回程的路上,看到最繁忙的沿河餐廳,毫不猶豫地走進去,只見客人們穿著休閒舒適,與路上所見同出一轍,幾乎都是成雙成對。看到我一個人,好幾對老夫妻,都友好的向我招手,示意讓我加入,其中有一桌三人,一對夫妻另加一個女孩,微笑著對我點頭,於是我愉快的和他們並桌了,原來年輕的澳洲女孩和我一樣,都是獨自旅行,卻完全不感到孤單。大片的玻璃窗正對著陡峭的葡萄園,承托出整個Piesport小鎮寧靜,沿河而居的人們,有一種與生俱來的悠然淡定。我也情不自禁地慢下腳步,融入他們的慢節奏生活中。

FullSizeRender

回到酒店,手機有了信號,也收到好友短訊,幫我安排好了第二天Bernkastel-Kuse鎮Dr Loosen和DR. Thanisch的參觀。雖然沒有實現品嘗Schanz餐廳美味佳餚的願望,卻感受到摩澤爾一條河,一座橋,一個城堡,綿延不絕的葡萄園的意境。

晚上還在餐廳點了一瓶1999年的Kabinett,帶回房間飲用,米芝蓮二星餐廳的含稅售價僅為6.5歐元。也算另一大驚喜。

 

女人天下的Dr Thanisch酒莊

第二天早上,搭上Piesport直達Bernkastel-Kuse的公車,半小時左右就到達小鎮中心,沿著河流漫步數百米,抵達DR Loosen酒莊,拜訪完後,酒莊主人Ernst非常熱情地送我到河對岸的Dr Thanisch酒莊

第一印象就是酒莊建築典雅精緻,地理位置優越,沿河而建,風景如畫,我按捺不住內心的狂喜,用相機記錄下美麗的風景。

此時優雅的酒莊主人Sofia女士迎接進品酒室,屋內擺設精緻清新古典,無處不散發出莊主個人魅力。品酒之前,Sofia開始講述酒莊歷史。

IMG_3946_副本

Thanisch 家族釀酒史可追溯到1637年,目前酒裝所在建築1884年建造,酒莊由 Dr. Hugo Thanisch於1895年創建。DR Thanisch當時既是哲學家,也是國會議員,因此Dr Thanisch的酒款順理成章的打入當時上流社交圈。 DR Thanisch去世後,酒莊由其遺孀Katharina接管,酒莊在Katharina手中名聲大噪,後來酒莊改名為“Weingut Wwe. Dr. H. Thanisch Erben Thanisch”。“Wwe”是德語寡婦“Witwe”的縮寫。而接下來Thanisch家族掌門四代都是女性,如今掌門是Sofia,這也成為摩澤爾葡萄酒產區的一段佳話。

Thanisch酒莊占地面積為6.5公頃,其中還包括德國最著名的兩個葡萄園—Berncasteler Doctor和Bernkasteler Badstub。該莊葡萄100%人工採摘,100%都在自家種葡萄。摩澤爾河谷第一瓶TBA就是在1921年產自這個酒莊,其中Doctor 醫生園,直到目前都是整個德國最高價葡萄園的記錄保持者。1900年每平方米價值100個馬克金幣。Thanisch Berncasteler Doctor 酒的價格也是居高不下。Sofia拿出當年加州酒商1959年份葡萄酒的報價,Thanisch Berncasteler Doctor Auslese價格遠遠超過波爾多名莊Latour、Lafite以及Burgundy名莊特級園。

接下來的品鑒更是令人難忘,以至於七瓶品下來,我一口酒都沒吐。

Reisling troken 2016

比2015年份更涼爽,非常平衡,純淨,完整。

Bernkasteler Graben gg 2015

單一葡萄園,豐厚,結構上一款更集中,經典的mosel風格,充滿花香以及甘橘,白桃,口中更豐滿,味悠長。

Berncasteler Doctor gg 2015

葡萄藤樹齡50-60年 香氣非常細緻內斂,比上一款更為優雅,世故。口中酸度令人頻頻生津。

Thanisch Kabinet Feinberg 2015

 (feinberg意為off dry) 礦物和酸度突出,以至於感覺不到甜度突出,極盡古典。

Bernkasteler Badstube Kabinett 2015 :

Sofia說已經開瓶二十天,卻仍舊新鮮透明,充滿礦物感,酒體比前一款略重。

Bernkasteler Lay Kabinett 2012

層次豐富集中,杏桃果醬香氣突出,略有creamy的感覺,搭配口味不太重的乾酪(即芝士),應該會有驚喜。

Bernkasteler Doctor Spatlese 2016

豐富的花香,複雜集中,層次分明,純淨優雅。

IMG_3962_副本

品鑒下來,總體感覺,酒如其人,乾淨,典雅又充滿力量。難怪每次和Egon Muller談及DR Thanish的酒,他都讚賞有加。微醺的我,看著窗外的美景,在依依不捨開始了下一段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