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最具代表性的意大利葡萄酒,Brunello di Montalcino一定榜上有名,不少酒粉更会恭恭敬敬称她一声「酒王」,不过,在我开始喝酒的时候,几乎没有人认识这款产于托斯卡纳(Toscana)山区的葡萄酒。短短三十年间,Brunello di Montalcino却酒气冲天,酒庄数目由二十家跳升十倍至超过二百家,产区葡萄园总面积增加了三十倍,酒的身价亦水涨船高。在节奏缓慢的意大利,这种急促的进步有如神话。

 

择善固执 创造神话

一百五十年之前,没有人相信小小的Montalcino可以创造神话,全赖Tenuta Greppo的庄主Clemente Santi对生产高级葡萄酒的执着,没有跟大队酿造平价奇安提(Chianti),引入法国葡萄酒采用橡木桶的方法熟成,奠定了Brunello di Montalcino登基酒王的基石。

后来Clemente Santi的女儿下嫁了Jacopo Biondi,他们的儿子Ferruccio因醉心葡萄酒,决定在姓氏加上葡萄世家Santi之名而成Biondi-Santi。他执掌Tenuta Greppo时遇上根瘤蚜、霜霉病等灾祸打击,但没有放弃,反而因此发现有些葡萄树的抗病力特别强,当其他已经重病或死掉仍能幸存,于是以这些葡萄树作为母树,全面重新种植葡萄园,Sangiovese Grosso亦成为了专攻的单一品种,开创了Toscana先河,1888年,首瓶Brunello di Montalcino正式诞生。

IMG_9042

试酒室被大橡木桶包围。

Ferruccio的儿子Tancredi,想出为旗下老酒换软木塞的服务,Biondi-Santi Brunello di Montalcino的惊人陈年能力立即受到收藏家青睐,成为了抢购对象,经常亮相拍卖会,老年份的Riserva身价媲美波尔多一级庄,把Biondi-Santi推上明星级地位。Tancredi的儿子Franco接手,又与农业学院合作研究葡萄园,其中的BBS/11 (Brunello Biondi Santi 11)被欧盟选为推荐葡萄克隆,其他酒庄可以在市场买得到,无私地让整个产酒区的质量同时提升。

几代庄主,无不为了整个产酒区出心出力,「Brunello di Montalcino教父」的美誉当之无愧。

 

低产量策略

走进Tenuta Greppo的时候,看不到历史古堡,也没有金堆玉砌,Greppo大宅是十九世纪建筑,外墙攀满了绿色植物,隐藏在周围的树林。酒庄现在坐拥152公顷土地,其中47公顷环绕Greppo大宅,另有105公顷在Pieri。不过,只有25公顷土地开垦成葡萄园种植Sangiovese Grosso,加上低产量策略,每年总产量不超过80,000瓶,其中Riserva更仅约一万瓶。

IMG_8963

Greppo大宅外墙攀满了绿色植物。

酿造Riserva的葡萄主要来自酒庄最老的葡萄园,是在1930年开始种植的,树龄由40多岁到80多岁,仅占地5公顷。我眼前的老树与一般Montalcino的葡萄园相差很远,一棵一棵低密度独立种植,每棵树由一条木柱支撑,中间又夹杂了很多橄榄树,靠在一起生长。酒庄解释,这是托斯卡纳葡萄园昔日原貌。Montalcino一般收成会去到十月初,预计到访Tenuta Greppo时葡萄园应该会挂满果实,岂料今年天气反常,夏天又热又干,葡萄比平常早了两星期收成,经已结束,看到的只是剩余不及格没有采收的次货。

IMG_9008

酒庄挑选严格,不及格的葡萄不会采收。

IMG_9018

葡萄树夹杂着橄榄树一起生长。

Biondi-Santi对酒质要求的严谨,是令到酒庄获得酒粉崇拜的原因之一。现时酒庄共有五个酒款,四红一粉红。最高级是Brunello di Montalcino Riserva,如果不是丰收年,会全数以Annata包装,Riserva和Annata的酒标相同,要看颈标识别,Riserva的Capsule亦多了一条金边。Rosso di Montalcino亦有两个系列,酒标上多了一条红带的是Fascia,是遇上弱年份将Brunello di Montalcino降级的产品。

IMG_9054

Biondi-Santi四款红酒。

IMG_9102

Bondi-Santi的Rosato粉红酒。

今年酒庄被法国EPI集团收购,与Charles Heidsieck、Piper-Heidsieck等香槟庄成为一家人,希望不会影响Biondi-Santi的百年金漆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