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vetto是意大利皮埃蒙特(Piemonte)的家族酒莊,位於巴魯盧區Lirano山山頂,高度達海拔400米以上,葡萄園遍佈酒莊的四周,平均海拔340-400米。酒莊現在由第四代傳人Enrico Rivetto主理。

Rivetto Image 15

酒莊現時有15公頃的葡萄園,6公頃的林地,6公頃的堅果樹,1公頃種植其他植物,2009年Enrico開始推行有機種植,2013年獲得官方的有機種植認證,2015年更進一步推行生物動力自然農法(Biodynamic)。酒莊建立完善的生態系統,在葡萄園內種植不同種類樹木,建立菜園,為鳥類建造居所,創造有利昆蟲生活的環境,收集雨水用作種植之用。在葡萄種植方面,酒莊堅持不用除草劑、化學肥料、殺蟲劑等,在葡萄樹之間種植大麥、燕麥、三葉草等植物,令泥土保持鬆軟,葡萄樹根部可以不斷生長。

Rivetto Image 14

酒莊的葡萄酒以出口為主,而且得到各界好評,筆者在一次試酒會中有機會品嘗到三瓶Rivetto的產品,發覺非常適合配搭食物。

Rivetto Moscato d’Asti Wiktoria DOCG 2016

iriv06 rivetto moscato d'asti docg_副本

此酒由100%蜜思嘉(Muscat Blanc a Petits Grains)釀造,酒色呈淺金黃,帶有白桃、芒果、葡萄、蜂蜜等芳香,入口帶微微汽泡,甜美可口,酸度平衡,冰鎮飲用,可配檸檬批、芝士蛋糕、覆盆子蛋糕等甜品享用。

 

Rivetto Langhe Nebbiolo DOC 2014

IRIV05 Rivetto Langhe Nebbiolo DOC_副本

葡萄園位於Lirano山,高度達海拔340-400米。此酒使用95%內比奧盧(Nebbiolo)和5%巴比拉(Barbera),在斯洛文尼亞/匈牙利/瑞士木桶陳釀十二個月,入瓶後最少陳年六個月才推出市面,酒色呈中等寶石紅,帶有紅莓、山楂、紫羅蘭、茶葉、煙草、朱古力等氣息,入口單寧豐富,馥郁,帶礦物和甘草味,收結悠長有層次,可配意大利餛飩、小牛肉、煙火腿享用。

 

Rivetto Barbera d’Alba DOC Zio Nando 2014

IRIV04 Rivetto Barbera d'Alba Zio Nando DOCG_副本

釀造Zio Nando的葡萄園以砂土為主,30%的葡萄樹於1944年已經種植,是超過七十年的老葡萄樹,所以出產的葡萄酒味道非常集中。此酒使用100%巴比拉釀造,分別在斯洛文尼亞/匈牙利/瑞士大木桶和法國舊木桶陳釀十八個月,入瓶後最少陳年六個月才推出市面,酒色呈深紫紅,帶有紅莓、黑莓、李子、香草、泥土、甘草等香味,入口酸度充足,單寧細膩,集中,複雜,收結有力,可配芝士、烤牛肉、肉醬意粉等享用。

Rivetto Image 03

酒莊在2007年聯合周邊其他酒莊重新種植瀕臨絕種的Nascetta白葡萄,並使用Nascetta釀造以傳統釀造方法的汽泡酒Kaskal,聽說集合了長相思、蜜思嘉、薏絲琳(Riesling)三款葡萄的特點,可惜香港未有發售。此外,酒莊的巴魯盧(Barolo)和巴巴列斯科(Barbaresco)也非常著名,在香港市場可以買到,有機會可以一試。

產品查詢:君蘭酒業 Royal Orchid Wine (Hong Kong)                          (2408 3090)

 

Rivetto家族的歷史

早在1902年,Enrico的曾祖父已經在Montaldo Scarampi從事葡萄酒的事業。1922年Enrico的祖父Ercole搬到Alba,在Langhe區釀造葡萄酒。1938年酒莊擴展業務,收購了位於Lirano海拔400米的Vassallo Counts莊園旗下的葡萄園。1970年Enrico的父親Sergio在Lirano興建酒莊總部,並在酒莊的四周重新種植葡萄園。1999年酒莊第四代傳人Enrico Rivetto正式接手主理酒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