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Thanish參觀出來,悠閒的乘上開往德國最古老城市Trier的火車,感受忽晴忽雨的中的摩澤爾(Mosel)。當晚入住Trier的Becker’s酒店餐廳,幸得Egon Muller的大力推薦,想嘗嘗米芝蓮二星主廚Wolfgang Becker的手藝,方便起見,打算酒足飯飽後就住在餐廳所在酒店。原以為只是普通客棧一間,不料入住後發現酒店簡約卻不簡單,房間寬敞舒適,層高達四米,巧妙地將鋼筋混凝土與木質結合,極具設計感卻不浮誇;正對著葡萄園的浴缸更是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深秋的摩澤爾Mosel寒意逼人。舟車勞頓後,凝望著窗外大片的葡萄園,好好的泡 個熱Spa,人在景中,景隨意動,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1

從Becker’s酒店房間浴室裡大落地窗看出的景色。

黃昏拉下帷幕,夜色漸漸襲來,薄紗般輕輕覆在身上,沒有一點聲響。當晚的重頭戲自然是Becker’s酒店的料理,不過恰逢週二,米芝蓮二星的fine Dinning主餐廳並不開放,所以在Becker’s酒店另一間氛圍相對輕鬆的Wine House用膳,所幸廚師也是Wolfgang本人。

簡單中盡見真章

菜餚與主餐廳Becker’s相比,或許少了些嚴肅,卻平添幾分生機。兩個餐廳共同的理念是突出食材的原味,風味清爽,各食材搭配拿捏準確。頭盤的起司沙拉擺拍並不驚豔,但新鮮素材搭配松仁、酸乳酪,配合初榨橄欖油,再撒上蔥花少許,相得益彰;尤其喜歡接下來那道意式餃子,爆香後略焦的蔥咬上去饒有韌勁,打底用的蔬菜則類似大蔥(感覺主廚喜歡運用蔥來調味),配合餃子皮的軟糯,和餡料中的起司,口中感受妙趣橫生,點綴用的黑松露,令人意外的完全不搶蔥戲份,各元素的融合精巧細緻,湯汁更是叫我欲罷不能。主菜的小羊排溫度和成熟度都剛剛好。菜的賣相並不奢華或精緻,但最簡單的菜餚往往更考驗功力,原始的風味實在是暖心又暖胃,每道菜都吃個精光,難怪所有的Mosel大咖們一致推薦,主廚也多次被邀請到重要人物家宴中親自掌勺。

2_副本
至於餐廳酒單,基本都是德國酒。由於幾天下來品了數十款Mosel產區白葡萄酒,有些想念紅葡萄酒的滋味,在廚師Wolfgang太太的推薦下,配了杯德國Baden產區的黑品諾,充滿新鮮紅色水果的香氣,討喜迷人,和意式餃子及主菜的搭配算不上完美,但愉悅。完美的美食體驗。

第二天結帳:一晚酒店住宿+晚餐+餐酒+早餐….200歐不到,令常常游走在東京、香港、新加坡、巴黎的我瞠目結舌。德意志人民真是樸實啊!

摩澤爾河上的Trier古城

次日清晨開始漫步Trier古城。此城於西元前16年建立,座落在距離盧森堡不遠的摩澤爾河上,是德國最古老的城市,也是羅馬北部地方的重要城市,是羅馬遺跡的寶庫。
Trier城雖不大,卻引人入勝、行走之間,彷彿橫穿兩千年的歷史,盡情觀賞著羅馬式、歌德式、文藝復興式和巴羅克式的建築寶庫。Trier城著名的尼格拉城門(Porta Nigra,又稱大黑門,與聖彼得大教堂、 聖母教堂形成了一個獨一無二的建築群。壯麗輝煌的帝王居,歷史悠久的市中心廣場,處處是景。走累了,來到街邊最in的小酒館,一杯摩澤爾雷司令(又譯薏絲琳),一碟本地肉丸,古老的歐洲文化與美食美酒在此相遇,餐館、商店、咖啡廳與壯觀世界遺產間對比,恍若隔世。

 
百年歷史的VDP年度拍賣盛會

午餐過後,前往Trier的Fourside Plaza酒店,進入此行正題,參加摩澤爾一年一度的VDP葡萄酒拍賣活動。簡單介紹一下德國的VDP年度拍賣會,此拍賣會始於十九世紀,至今已傳承到127屆,是德國葡萄酒界最重要活動之一。也可謂德國頂級葡萄酒的歷史發源。

5

拍賣會現場氣氛高漲

在摩澤爾地區,每年有兩個重要拍賣會,一個叫Bernkastel Ring,另一個叫做Grosser Ring。Bernkastel Ring是來自非VDP成員的拍賣會,Grosser Ring則是VDP成員們的拍賣會,Mosel地區的VDP. Grosser Ring拍賣,從1908年至今,只有七位主席,現任主席為Maximin Grunhaus酒莊莊主Dr. Carl Von Schubert;而大名鼎鼎的Egon Muller先生則是2008-2016年該協會主席。

在Gosser Ring拍賣會活動中,有兩個重要品鑒活動。一個是拍賣會前一天的Masterpiece Tasting,VDP Mosel地區(包括Mosel, Saar和Ruwer三個子產區)。所有重要酒莊都悉數到場,名家們濟濟一堂,拿出新裝瓶的酒款、以及10年,或者20年的陳年酒款供客人品鑒;另外一個品鑒則是拍賣過程中,部分拍賣酒款的品鑒。

拍賣前夜進行的Masterpiece tasting,品嘗了來自數十個VDP酒莊的總共數百款佳釀,主要是展示剛裝瓶的2016年份,已經20年和10年的1997和2007年份來做對比,看酒的演變發展。從乾白(Token)到逐粒枯葡精選 (Trokenbeerenauslese,簡稱TBA),真是摩澤爾好酒一網打盡, 除了JJ prum, Dr Loosen, Egon Muller, Fritz Haag、 Dr Thanish等名家外,不少VDP酒莊也是印象深刻。尤其是最近幾年炙手可熱的新星,Van Volxem和Willi Schaefer。

6

Willi Schaefer酒款

Willi Schaefer精品酒莊,由父子兵打理。92年成立後,因高品質迅速崛起,在英美市場追隨者眾。該莊酒標風格華麗,所有酒帽設計成金色,難免會讓人剛入門德國葡萄酒的朋友誤以為是代表高品質的Goldkapsel(熟稱拍賣版金帽)。酒莊Cult Wine範兒十足,地位類似與Burgundy的小眾名莊Claude Dugat,總是一瓶難求。

當然品鑒了Willi Schaefer的以下酒款

VDP Grosse Lage

2016 Graacher Himmelreich kabinett

2016 graacher Domprobst Kabinett

2016 Graacher Himmelreich Spatlese

2016 graacher Domprobst Spatlese #05

2016 graacher Domprobst Auslese #11

Domprobst 園的出品成熟度很好,酒風豐盛,Himmelreich仙境園則更為礦物,酸度更理想,也更為優雅。

Van Volxem 是Saar冉冉升起的新星,和Egon Muller還有其他酒農,共同擁有著名的Scharzhofberger葡萄園,酒莊幾經易手,九十年代現任莊主接收後,通過嚴選、低產、晚收等,一躍成為德國最引人矚目的酒莊之一。酒款多為乾型,酒風飽滿濃郁,在摩澤爾產區較為少見的乾白風格。

高潮部分當然是品酒會第二天的拍賣。整個拍賣過程中,工作人員會不斷的把下一個拍品遞予客人品嘗,以加深印象,而客人必須委託Mosel VDP拍賣會指定的Broker(中間人)拍賣,邊品著酒,別拍賣,微醺中客人不斷向Broker調高價格,拍賣氣氛高漲。

7

拍賣會VDP精品套裝組合

Fritz Haag,Egon Muller這樣的大牌名莊酒款自然水漲船高,其中1,200瓶Egon Muller的2016年Scharzhofberger Kabinett “Alte Reben”750ml從30歐起拍價一路走高,最終落錘在180歐/瓶。創下當日拍賣單品總額最高紀錄。

值得一提的是Schloss Lieser酒莊的3升裝2016年份Juffer Sonnenuhr Auslese Lange Goldkapsel拍出將近3,000歐的高價。

最後,歷時近六小時的拍賣在Nik Weis St. Urbans Hof的2013 Goldtropfchen TBA拍品落槌聲中圓滿結束。我的第一次摩澤爾行也在依依不捨中告一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