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酎

juyondai

可能日本清酒真的還未夠普及,到現在也有不少朋友將清酒與日本燒酎 (注意:讀音是"就")混為一談。無錯!不論清酒還是燒酎,也都在日本釀造,國稅廳亦將它們歸類為"國酒";不過,原料卻是大有不同。清酒釀造只用米,然而燒酎就可以有不同基本材料。

rice02

sake1-720x482

在清酒釀造的米之中,我們可以分類為"食用米"及"酒造好適米"(Shuzo-Kotekimai)。"食用米",顧名思義,就是一般日本食用的米種。米粒較細而輕,米心澱粉集中度不強。相反,"酒造好適米"則比較大而重,一般米心的澱粉集中性都較高。正因這些特性對清酒釀造更有利;因此,他們稱作"酒造好適米"。日本酒造之中,較大部分都是用上"酒造好適米"來釀酒的;偶爾,也會有"食用米"的參與。可能由於米種對味道影響不如葡萄品種那麼直接,又或許酒造每年用米都有些不同,所以很多清酒酒標只用上"100%國產米"而已。如果要知道更深入,只能到酒藏參觀或是參加課程才可了!

PA270142_nEO_IMG

不過,"酒造好適米"之中亦可細為"早稻"及"晚稻"兩個品種。早稻是較早收成,一般較硬,不易吸收水份的品種;其中,"龜之尾"(Kame no O)是它們最古老的化表;而晚稻,則較晚收成,米較軟,精米後較易吸水。然而歷史最長的晚稻是"雄町"(Omacha)。另外,大家熟悉的"酒米之王" – 山田錦 (Yamada Nishiki)也是晚稻的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