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舊建築的外貌,內裡卻是豪華新穎的裝潢、現代化的設施。

2017-11-24-PHOTO-00012619 接上篇所言,拉圖(Chateau Latour)酒莊的塔樓歷史,可追溯到西元1331年,但起初塔樓外形並非如今所見的圓筒尖頂,而是長型的兩層瞭望塔(酒標上的圖樣)。據記載,舊塔樓是當時梅鐸區(Medoc)區內一個權貴Gaucelme de Castillon家族之產業,取名為Saint-Maubert Tower。後來Maubert於1620被拆建,並在1670年被路易十四的私人秘書Louis-Dieudonne買下,並把外圍一幅土地改建為葡萄莊園,更以「塔」的法文Latour命名,自此圓塔便成為Chateau Latour酒園的象徵。

 

令人意想不到的現代裝潢

縱然Latour的歷史如此悠久,但如今的內部裝潢,包括庫存酒窖,卻給人豪華、新穎的感覺。其實酒莊內部一般不對外開放,所以筆者當天能被作嘉賓款待,甚至可以隨便拍照,確感恩好朋友的安排。

2017-11-24-PHOTO-00012622

經一扇巨型電門進入接待室,迎面是一幅超巨型的油畫,雖不清楚是出自哪名家的手筆,但畫中佈局卻栩栩如生,不難感受到畫中人的歡樂氛圍,像是在慶祝某節日似的;然後就是一座女性倒立銅像,造型豐滿可愛。

A

 

此處樓頂極高,窗明几淨,播放著的電視正在簡略介紹酒莊的背景,以及採收情況,但筆者與隨行工作人員還是對半垂的窗簾外的無際葡萄園更感興趣。

 

巨型酒窖藏酒豐富

接著,負責人引領我們經過用作發酵的不鏽鋼缸廠房,然後就是面積頗大的橡木桶房,再沿電梯參觀地庫的巨型酒窖。酒窖雖然光線暗沉,但筆者仍清楚分別出窖內不同年份的庫存,按工作人員的粗略估計,酒窖內存酒起碼有數以萬瓶,總價值則在可想而知?!

2017-11-24-PHOTO-00012630

最後我們到達品酒室試酒。熟悉拉圖的酒客,都清楚此酒的強勁特性,尤其是新酒時那股青澀的單寧味。其實無論出自任何年份,灌瓶後的拉圖起碼要陳藏十至十五年,待青澀單寧趨向成熟後,獨特的醇香才能逐步釋放。

 

勇於改革 歷久常新

早在上世紀末,時任釀酒師的Jean-Paul Gardere,曾因新酒問題而特別引進可控制溫度、發酵進度、兼容量高達14,000公升的不銹鋼缸,當時更引來業界的一片質疑,不過結果卻證明Gardere的做法是正確的。其好處除了能比傳統舊木桶減少一半的(七至十天)首度發酵時間,還能稍為改善新酒的高度青澀感。

DSC04291

畢竟,拉圖屬於耐存類別 (如果陳藏條件精細,就算儲存五十年亦不用擔心),儘管經過刻意改良,新的青澀感亦收斂不少,但入口後的單寧澀味依然非一般人所能接受。筆者試酒之前,已有心理準備,可惜隨行者卻不然!加上他們不太懂得試酒,一口下去,雖未至於立即吐出,卻見他們已將酒杯放下,或許,又是對新Latour的強烈單寧味不適應所至。

 

反觀,成熟後的拉圖酒質則截然兩樣,酒體顯得濃密有勁,加上凝縮的黑櫻桃、醇厚的黑加侖子果香,醇厚適中,井序分明,口感柔滑細膩,餘韻雋永難忘。

自1989年,法國集團Alliance Lyonnais以—兩億美圓天價,從英國Pearson集團購回所有股權後,拉圖非但成為全球最昂貴酒莊,再經一系列的改革後,實在可以用脫胎換骨,風華正茂來形容今天的拉圖酒莊。

DSC04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