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和朋友蒙瓶品試(Blind Tasting)一瓶白酒,這款酒果味成熟,酸度平衡,即時令人聯想到配香辣的食物,筆者幾乎猜遍了全世界的產酒區,最後也只好舉手稱降,原來這是一瓶泰國出產——Monsoon Valley

MONSOON-VALLEY-VINEYARD1

泰國富商Chalerm Yoovidhya於1986年成立Siam Winery,Monsoon Valley是該集團旗下的葡萄酒品牌,創立於2001年,位於泰國曼谷西南面約160公里的華欣地區,並擁有三個葡萄園,分別位於華欣(Hua Hin)、Tab Kwang、清邁(Chiang Mai)。2007年酒莊聘請了德國籍的經驗豐富的Kathrin Puff出任釀酒師,她曾經在西班牙、新西蘭、意大利的酒莊工作。

酒莊的第一個葡萄園位於Tab Kwang區的考艾(Khao Yai),是泰國傳統的葡萄種植產區,葡萄園被森林和考艾國家公園包圍,當地擁有肥沃的紅土,以種植切拉子為主。

MonsoonValley1

2003年Monsoon Valley被邀請在華欣地區進行研究項目,在佛丕府(Petchburi)設立試驗葡萄園,結果發現該區能夠種植出高質量的葡萄,酒莊決定在華欣地區尋找一個合適的地方建立更大規模的葡萄園,最後選址在距離華欣沙灘35公里的Baan Khork Chang,建立了面積超過110公頃的葡萄園,並把酒莊總部設立在這裡,栽種Colombard、Chenin Blanc、Rondo、Shiraz 、Muscat、Dornfelder、Merlot、Cabernet Sauvignon、Sauvignon Blanc等葡萄。葡萄園晚上有清新的微風從山上吹來,壤土內的貝殼和化石令葡萄酒非常清新和帶豐富的礦物味。2013年又在清邁建立了一個小的葡萄園,成為酒莊第三個葡萄園。酒莊希望在泰國不同的地方建立葡萄園,釀造更多元化的葡萄酒。
MonsoonValley4

Monsoon Valley酒莊的釀酒師Kathrin Puff來港主持試酒會,她特別從泰國帶來了香港還未有發售的Flagship Range Cuvee de Siam和今年新推出的Signature系列。筆者向Kathrin了解到很多泰國種植葡萄的情況。Kathrin表示她當年認為在泰國釀酒非常富挑戰性,如果能在泰國釀造好酒,會有非常大的成功感,當年她來到泰國當開荒牛,那時候這裡幾乎沒有種植葡萄釀酒的經驗,很多事情都需要自己摸索,事事親力親為,經常要在葡萄園觀察葡萄的生長狀況。
IMG_2232

泰國炎熱多雨,很多人認為不適合種植葡萄,其實泰國在四至九月才是雨季,十至三月非常乾燥,有些年份更加要進行灌溉。葡萄園的選址也非常重要,例如華欣的葡萄園鄰近海邊,晚上有清涼的微風從山上吹來,能保持葡萄的酸度,Kathrin強調好葡萄才能釀出好酒,收成時嚴格挑選葡萄非常重要。Kathrin表示Monoon Valley的葡萄酒只會愈來愈好,因為葡萄樹開始步入成熟期,葡萄品質也隨之上升,她對酒莊的將來寄以原望。

MONS030_副本當天品嘗了十款葡萄酒,其中有兩款印象最深刻,第一款是Premium Range Colombard 2016的白葡萄酒,Colombard是法國的白葡萄品種,在美國加州北部廣泛種植。酒色呈淺稻草黃,帶有青蘋果、熱情果、甘草、白桃等芳香,口感圓潤,乾身,果味豐富,可口,收結悠長,可配泰國沙嗲串燒、泰式咖哩蟹、生蝦刺身享用。

flagship-cuvee-rouge_副本

Flagship Range Cuvee de Siam Rouge 2013是酒莊最高級的旗艦酒之一,挑選最優質的切拉子(Shiraz)和桑嬌維塞(Sangiovese)葡萄釀造,Kathrin表示此酒有輕微像北隆河的風格,帶有黑莓、紅莓、胡椒、朱古力、咖啡等氣息,入口單寧豐富,酸度充足,果味馥郁,結構齊整,收結長久有力,可配羊架、燒排骨、燉小牛膝。

品嘗了十款葡萄酒,認為酒莊入門級的葡萄酒,白比紅優勝,很適合配一些微辣的菜色,微甜的感覺,可中和辛辣的味道,而且果味成熟可口,是餐用配酒之選。紅酒方面Signature和Flagship Range Cuvee de Siam也非常討喜,難以想像是泰國出產,葡萄酒的結構很齊整,配菜也非常出色。

產品查詢:豪酒窖 Grand Wine Cellar (3695 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