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期的《酒人酒語》是回顧過去二十年我們看見酒世界的變遷。有趣的是,原來由1998到2017,真的有不少明顯的轉變,而且不只是一次的大變化。

也許一期的《酒人酒語》說不完,雖然我的讀者知道我行文非常簡短,但二十年來真的很多大變化,不妨分享一下。

中國人幾時會飲葡萄酒

1997 – 1998年間,我到波爾多參加活動時,很多莊主問我,中國人真的會欣賞葡萄酒嗎?大概什麼時候?

171229101254

那是新聞充斥著中國人用汽水溝紅酒、大口大口乾杯的時候。我當然不能代表大陸的習俗,但可以估計到,當時大陸的紅酒,大多是質素極差的,即使是進口酒,也可能是最基本的餐酒;又加上儲存不善,根本無法下嚥,唯有加入大量的汽水,才能勉強飲用。

反過來說,能這樣飲那些難飲的酒,也是很高明的。雖然我沒有領略過。

因為剛好在1997年,大陸和台灣出現了一次紅酒熱,有人對法國紅酒感到興趣——先因是九十年代初北京提議多飲葡萄酒,少飲米酒,即可節省穀物給民間食用,也可用不太好的土地用來種葡萄。

171229110021 到了1996 – 1997年間,飲用葡萄酒的苗頭剛起來時,我是親歷其境的。1997年四月我在Figeac酒莊住宿一宵,首次參加一年一度的新酒試酒會,老莊主拿出一大疊傳真(Fax)——那時沒有電郵——都是來自中國大陸的公司,向他們索取報價,每瓶1 – 2美元的紅酒。

莊主問我,你認識他們嗎?

我說,我當然不認識。

肯定這些公司不止發傳真給一家酒莊,而且鋪天蓋地的發,願者上鈎,總之他們也不知酒為何物。

當然,波爾多還是有很多1 – 2美元的葡萄酒的,至今仍然如此。不巧的是,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爆發,大批葡萄酒到了亞洲口岸的碼頭之後無人領取。因為領取要付稅,可能買家已經陷入困境,或者見市道轉差,於是不肯提貨。於是大批葡萄酒存在碼頭,日曬雨淋,這當然都是很差的宣傳。

那時我到酒莊訪問,他們都問幾個問題:中國人會否飲葡萄酒?中國菜能否配葡萄酒?然後又會問:誰誰誰是否可靠的公司?誰誰誰財政有沒有問題?

 

中國菜可配葡萄酒嗎?

那時的情況不同於今日,當年出席波爾多晚宴的香港記者不多,中國大陸當然還沒有。今天亞洲人則成為了主力,真是二十年人事幾番新。

1997年的Vinexpo,我去了Latour的晚宴,席上幾位美國人非常無知,對我嘲諷說中國有什麼菜可以配葡萄酒?他們語帶輕佻,說:猴子?老鼠?我笑道:「對不起,我不多說,你們不懂中菜。但如果你們來香港,我願請你們吃一頓中菜,看看中菜能否配葡萄酒。」他們頓時「收聲」了。

這是醉後的挑釁,不必多說。但是,即使很多酒莊莊主,也私下問我,中菜真的能配葡萄酒、波爾多佳釀?我就跟他們說,明年(1998) Vinexpo來香港,讓我安排一餐,你們帶酒,我出菜如何?於是便有1998年六月在鏞記的晚宴,幾十位莊主吃完之後,非常喜悦。

171229110504

中菜如此多姿多采,又怎會不配葡萄酒,只在乎怎樣配搭矣。先前他們沒有信心,因為他們在歐洲吃到的中菜,大多不是中菜!

在中國真正熱起來!

1997的亞洲金融風暴,令葡萄酒要多等幾年才能在亞洲普及起來。當然,這只是遲早問題,因為只要經濟發展起來,人民外出旅遊增加,就必會對葡萄酒發生興趣。因為葡萄酒在歐洲是生活一部份,即使年輕人開始多喝啤酒,少喝葡萄酒,但在認真的晚餐,還是不可缺少葡萄。懂得葡萄就是有品味、地位的象徴,對新發起來的人尤其如此。

葡萄酒在中國再熱起來,可能要到了2003 – 2004年。那時很多人已懂得波爾多五大一級酒莊,筆者也經常到内地主持小型的晚宴,席上有不少高官參加。可惜我都忘記了他們的名字,但是他們學習很認真。

171229110035

就是因為很多人認真學習葡萄酒,所以中國大陸很快成為主要的葡萄酒市場。現在雖然仍然有人兌汽水,但很多人已是精於品鑑葡萄酒的專家。過去十年八年,到波爾多參加試酒活動的中國人,亞洲人越來越多,讓波爾多人非常安心。

二十年很短暫,說起來也一匹布,下期再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