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金馬袖珍1948》,記有日曆、通訊備忘、電話、地址,不時翻翻薄薄紙頁,唸那些真假難定的感情段落,讓人迷失在曼陀羅似的湯品圖之默想中。

Image 1

軟精裝墨綠書皮的「金馬袖珍1948」長110毫米、寬73毫米,是以黃色與白色紙册構成的記事簿。

image 2_副本

首頁印了港九巴士路線,次頁是中央警察署、九龍滅火局、明星的士公司等電話,第三頁是一至十號風球訊號之樣式和解說,然後是月曆、七頁通訊錄和五頁備忘錄,册頁以微黃紙印,字色紅艷。

inage 3_副本

接續是一百頁白紙,淺藍行線。

記事簿記了些電話和地址,有大埔、蘇杭街、番禺市。月曆頁寫了字,單詞、斷句或完整段落,十月至十二月語句述及一女子勸男友不可衝動,莫名其妙,可能抄自報刊小說。

把金馬袖珍反轉,最後一頁寫著「日中全餐  手抄每日餐牌  餐名製法」,然後出現一百零六段餐單,全是六道菜組合的西餐。餐單過後,寫了約一百六十款菜式製法,大多只列配料,沒詳述。抄寫人可能是西餐廳樓面伙計、經理或廚師,抄本是工作秘笈。八十一頁的抄本,沒任何英文字,也沒圖像,有一頁談湯時,廿一種配料圍住一個湯字,形挺圓。

image 5_副本

image 9_副本

image 8_副本

餐單例子: 吉士清湯,焗魚,力士會母雞,燒肥鵝,烚咸牛肉,多士布甸。

菜式製法例子: 鵲巢蛋 – 蛋退殼用免治牛包上吉列炸。

四年前在旺角舊物店尋獲金馬袖珍1948時,店東坦言不知怎樣形容這怪怪小册,笑說原物主可能有點精神問題。店東似不太想多看金馬袖珍,開了極相宜價錢,我沒還價便把小册带回家。

收集舊紙張並不是甚麼都愛,信件和日記甚少藏,不喜肆無忌憚窺看別人的秘密,這墨綠色記事簿倒是個例外,時不時翻翻薄薄紙頁,唸那些真假難定的感情段落,迷失在曼陀羅似的湯品圖之默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