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ão,是繼馬德拉(Madeira)及杜羅河岸 (Douro)後下一個走訪的酒區。Dão位於葡萄牙以北,Douro以南的地區,三面被高山包圍,因遠離大西洋屬大陸性氣候,泥土以去水能力較高的花崗岩(Granite)為主。該區於1908獲取了DOC的認証,80%的出品皆屬紅酒,主要紅葡萄包括Touriga Nacional、Tinta Roriz、Jaen及Alfrocheiro Preto,而白葡萄是土生的Encruzado。筆者今次探訪了一個極不平凡的酒莊,歷史悠久之外亦質優非常。

今年五月於香港ProWein經朋友推介品嘗了Casa da Passarella (簡稱CdP) 的葡萄酒,美味非常,亦認識了釀酒師Paulo Nunes,十分欣賞其釀酒哲學,立即將其放在我八月到訪葡國的行程之內。

15

CdP源於1892年,歷史比起Dão獲得DOC的地位更長。酒莊始創人Amand d’Oliveira是一名商人,在巴西賺了幾桶金,回國後便建立了這個擁有200公頃的葡萄園,另外還建築了一個巴西式的大宅。直至2007年Ricardo Cabral收購了CdP,並擔任莊主。當時莊園十分殘舊,Ricardo決定把酒莊翻新,並於2009年邀請了當年Vines & Winery Consultant Winemaker Paulo Nunes擔任釀酒師,CdP新的一頁由此而揭開。

1

CdP地理獨特,葡萄園位於Serra d’Estrela 700至800米高的山坡上,擁有也二十天額外的種植時間,葡萄內外的成熟度一致之外,亦有酸度平衡。雖然法例容許灌溉(irrigation),但CdP只會於新種植的葡萄滕最初三年才灌溉,之後葡萄便要靠樹根往地底深處生長,以獲取地下水。

2

一般葡萄園皆以木柱作葡萄滕的支撐,而CdP卻只用花崗岩造成的石柱,因為花崗岩是Dão的主要泥土,大量供應下成本比木製更便宜,而筆者認為視覺上比木柱更為美觀。

4

釀酒方面CdP採用了機械人腳(Robotic Lagares)做壓榨(crushing)然後發酵,而整個Lagares皆以凍水管降溫,因此採摘回來的白葡萄在去皮前都會放置於lagares旁邊降溫。

8

至於酒莊的premium 系列會不鏽鋼缸進行發酵,溫度不容易受影響;另外其四方的型狀,放置容易,可用盡有限的空間。最特別之處,便是Paulo採用特製的木棍 (Tranca),於紅葡萄發酵時作punching down。他表示Tranca辮子的排列令葡萄單寧的攝取較溫和。

14

葡萄酒方面一共有三個系列,包括Villa Oliveira、Casa da Passarella及Fugitivo Collection。在其出品中Villa Oliviera是其旗艦之作,名字皆採用了125年前創辦人Amand d’Oliveira的姓氏。Villa Oliviera採用100% Touriga Nacional,葡萄皆來自八十年的老葡萄園,於混凝土缸發酵,陳年於225 L的法國小木桶,裝瓶時並沒有隔渣,以保留其原本的風味,而陳年能力甚高,年產量只有2,000瓶左右。其2017年獲取了Concurso Vinhos de Portugal金獎,另外2013年更獲Robert Parker 93甚高的評分。筆者有幸獲Paulo贈送了一瓶2012年的Villa Oliviera,按耐不住,當天晚上立即喝了,放進酒杯香氣撲鼻,味道濃烈酒體豐厚,餘韻悠長。

3

酒莊另一特別之作是屬於Casa da Passarella的A Descoberta, 皆因其背後有一個匪夷所思之謎。2010年在巴西式大宅裡發現了一個藏於牆內的古舊箱子,箱內沒有其他東西,只有一條紅色的帶子,個中內情,至今仍然是一個謎,酒莊決定將這個謎釀造成一款酒——Descoberta,意思是 ‘discovery’,箱子成為其酒標。該酒採用30% Touriga Nacional,30% Jaen, 20% Alfrocheiro及20% Tinta Roriz,沒有陳年於新木桶,但果味濃郁,富有車厘子醬及黑加侖子果味,夾雜一點點甘草及紫羅蘭香氣。白酒方面比較喜歡這瓶O fugitivo的orange wine,葡萄是當地土生的Encruzado,浸皮十小時,然後去皮發酵,再於木桶陳年一年。這瓶orange wine 口感特別,酒色呈淡淡三文魚色,入口既有青檸及西柚的果味,亦帶有點點單寧的質感 。
12

葡萄牙是筆者於舊世界裡其中之一個較喜歡的酒區,因其採用大量土生葡萄,質優之外亦變化多端,更可細味傳統,最近亦深受酒評家垂青。希望大家留意Dão這個歷史悠久的酒區,細心感受其傳統的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