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清酒正式進入"向世界出發"的時代了!
都說了這麼多年,為什麼還只是"向世界出發"?

因為宏觀日本清酒輸出海外的統計,清酒出口只佔全年產量的3%左右,要比起龐大的內銷,我們都只是冰山一角。因此這五六年下來,日本還只在叫著"向世界出發"。而不論在香港,還是在大中華地區,清酒的關注度與入口量都有著明顯的增長。可是,"旺丁不旺財",香港對日本清酒每月的輸入,還不到整體酒精輸入的3 – 5%。換句話說,我們還是較少選擇日本清酒作為我們的日常用酒。

日本酒輸出量

話雖如此,香港依然在日本清酒輸出數額的價值上穩佔全球的第二位;而第一位則是美國!因此,若以單一城市計算的話,香港也很有可能超過洛杉磯、三藩市,或紐約等美國主要入口城市,成為全球價值最高的。這些都可能令我們引以自豪的!

不過,在清酒輸出的量上,香港卻狠狠的給美國、台灣與韓國擊倒,排在第四位;然而後起急追的,還有我們偉大的祖國。隨著日本清酒輸出量每年以10 – 15%的增幅,香港的數字及排名可能逐漸給淡化。這時,清酒酒藏對我們這個"老市場"的關注可能也變例行公事了!

日本酒輸出量

各位清酒愛好,香港的日本清酒市場究竟是去 / 是留,都在你們的掌握中;如我們繼續養尊處優的話,我們就如逆水行舟,被清酒出口的洪流所淹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