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盡千帆 侯伯王屹立不倒

這個歷史名莊,四百年來歷盡被充公、拍賣、轉讓的命運,至今仍然屹立不倒,仍是波爾多舉足輕重的酒莊。

chateau-haut-brion-pessac-leognan-france-10247364

位於加隆河(Garonne)左岸的碧砂‧里奧南(Pessac-Leognan)(注:原屬格拉夫產區內的兩個村莊,1987年成功通過審批獨立成為一個法定產區),只不過離波爾多最繁忙的市中心數公里遠,屬於一個優秀的AOC葡萄酒產區,主因當然就是此區所擁有的風土特質。

在數百年前,頂級波爾多葡萄酒雖然只屬皇室貴族享用之物,不過總沒有現今「一滴千金」般值錢,所以此地居民,乾脆蓋房出售圖個好價錢;加上近年波爾多市區不斷擴張,致使現今碧砂‧里奧南區內只剩寥寥無幾的葡萄莊園,而且還被四周的建築物環繞。筆者在此旅程最後一個拜訪的酒莊、亦是今篇主角Chateau Haut Brion (前譯奧比安,現正名侯伯王),正是座落於此片土地上。

緣自十四世紀

雖然在十四世紀或更早之前,這裡已開始種植釀酒葡萄,但正式成為酒莊應該是於1525年。當年,利布林納(Libourne)市長女兒Jeanne de Bellon下嫁貴族Jean de Pontac,便將葡萄莊園作為嫁妝,1533年Jean de Pontac買下莊園旁的一所名為Maison Noble de Haut-Brion的豪宅,期後在豪宅旁築建了一座如今所見、亦是酒籤上圖案的Chateau Haut Brion城堡。

IMG_1368後來在1666年,Pontac家族成員Francois在倫敦開辦了一家餐館,名叫Pontacs Head Tavern,專門供應法國美食與自家酒莊釀造的葡萄酒,並深受歡迎。請留意,在那個年代,從法國酒進口到英國的都是桶裝或散裝的,入口後才灌瓶貼(英文)標籤,唯有Haut-Brion卻例外,可以在原產地灌瓶、貼上法文酒籤,直接在英國銷售,而且還價格不菲。

歷盡充公拍賣轉讓的命運

十七世紀,因Francois後繼無人,酒莊便落入妹夫Fumel家族手上,不久發生法國大革命,酒莊被充公,後來Fumel家族後人雖購回莊園,但不久即售予當時任拿破倫外交部長的Talleyrand,1836年他又出讓給Egene Larrieu。無疑,法國酒莊被充公、拍賣、轉讓,在上數個世紀以來可說是屢見不鮮,但於1935年發生在Chateau Haut Brion買賣的故事,則頗具趣味性。

IMG_1067

話說當年一位富有的美國金融家Clarence Dillon因鍾情葡萄美酒,因而決定到波爾多購買酒莊。Dillon原本打算到聖達美莉安(St. Emilion)的Chateau Cheval Blanc洽談購賣買事宜,卻巧遇大雨大霧,加上天氣濕冷,不得不先找個落腳地方整頓,結果走到距城不遠的Chateau Haut Brion酒莊,還得到莊主的熱情款待,Dillon對Haut Brion的酒贊歎不已,細談下更喜知莊主已有出售之意,雙方一拍即合,當場成交。自此,Dillon及其後人一直擁有酒莊至今。

據知,Clarence的兒子Douglas Dillon於1953年在任美國駐法大使時,仍是酒莊的主人(Douglas回美後,更成為甘乃迪的財政部長)。1967年Douglas的女兒Joan下嫁盧森堡王子,酒莊便成為嫁妝,並由Joan親自掌管。不久王子去世,酒莊又跟隨Joan於1978轉嫁給Duc de Morchy,Morchy便是現時白馬莊(Chateau Cheval Blanc)的董事長。

祖孫三代的承傳

特別一提的是,自1921 George Delmas任職酒莊的釀酒師以來,其兒子Jean-Bernard乃至孫兒Jean-Philippe均繼承父志,祖孫三代皆出任酒莊釀酒師一職。三代人能夠兢兢業業在同一酒莊服務,實屬少有,可能正因如此,孫輩Jean-Philippe現已成為酒莊管理層的要員。

•º©R¶W

而事實上,Delmas家族亦是被公認為最頂尖釀酒師之一。早在1961年率先打破傳統,大膽採用新科技,引進不銹鋼發酵桶等設備釀酒,此舉在當年簡直是不可思議的,後來卻被大部分頂級酒莊所仿效。

IMG_1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