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不同的概念放在一起,只要好好管理,是可以和平並存的。

 

 

幾乎每個國家也有生產葡萄酒,但沒有一個比意大利更變幻莫測,即使推出了頗嚴格的DOC地區監管法例,產品的變化卻甚至比新世界更快更大。其中的托斯卡納 (Toscana),自從1963年DOC出台以來,一直處於戰國時代,由Super Tuscan革命開始,新的獨立小產區陸續出現,歷史名酒又改頭換臉,不但消費者無所適從,就連酒莊也疲於奔命。

傳承26代的Marchesi Antinori葡萄酒集團,是托斯卡納酒業中流砥柱,見證過幾多變遷,由Chianti Classico起家,再發展至Bolgheri、Montalcino,1990年又踏足Montepulciano,收購了總面積達508公頃的La Braccesca酒莊

IMG_6900

La Braccesca酒莊大樓簡約之餘見格調

不要與Abruzzo的葡萄品種混淆,Montepulciano是托斯卡納一個山城,距離Montalcino約45分鐘車程。Montepulciano主打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紅酒,最少要有七成桑嬌維塞(Sangiovese)葡萄,近似奇安提(Chianti),分別是坐擁高海拔葡萄園。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在十七世紀已被詩人Francesco Redi稱為酒王,但後勁不繼,被鄰村的Brunello di Montalcino風頭蓋過。幸好古城被荷李活看中,成為了電影《吸血新世紀2:新月傳奇》的拍攝場景,吸引了大批來自世界各地的粉絲遊覽,惠及當地酒店、餐廳、葡萄酒,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的曝光率火速上升。

IMG_6912

Montepulciano一邊的葡萄園,種的主要是Sangiovese。

隱居山上的Vino Nobile悄悄地等待第二春,旁邊的地區卻選擇主動出擊。北面接壤Montepulciano的Cortona,以往主要生產甜酒,酒王故事欠奉,要突圍,唯有走新派路線。Bolgheri已經借了波爾多過橋,採用從前托斯卡納不獲准種植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和梅鹿(Merlot),Cortona再跟便沒有賣點,於是投向Rhone Valley,廣泛開墾施赫(Syrah)。1999年,成為了獨立DOC,如果標示為Cortona Rosso,需要含有50 – 60% 施赫,亦可另釀施赫、赤霞珠、梅鹿、桑嬌維塞、霞多麗、長相思(Sauvignon Blanc)及Grechetto單一品種葡萄酒。

IMG_6927

酒莊大樓門前標緻性的大樹

Marchesi Antinori收購La Braccesca的時候,Cortona尚未獨立,現在酒莊的葡萄園卻落在兩個地區。在講究風土的葡萄酒世界,酒莊跨區的情況並不罕見,有趣的是,這兩個產區,風格是完全相反的。當Montepulciano是托斯卡納少數堅守傳統的產區,Cortona卻是最新最狂的改革派。

La Braccesca共有340公頃葡萄園,其中只有103公頃在Montepulciano範圍,其他均位於Cortona。在Montepulciano一邊,主要種植桑嬌維塞,亦有小量梅鹿,釀成Sabazio Vino Rosso di Montepulciano、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及單一葡萄園的Vigneto Santa Pia Riserva。在Cortona一邊,種的則幾乎全是施赫,也有一小部分在種梅鹿及小維鐸(Petit Verdot)等法國品種,但酒莊不用,每年採收後會賣給其他酒莊。因為La Braccesca旗下的兩款Cortona產品—Achelo及Bramasole — 均由100% 施赫釀造。

IMG_6942

大桶釀Montepulciano的酒,小桶則用於Cortona的酒。

儘管La Braccesca較大的面積在Cortona,但酒莊大樓是建於Montepulciano的。或許比不上集團在Bargino新蓋的Antinori Nel Chianti Classico宏偉壯觀,但La Braccesca的設計簡約之餘見格調,花園、噴水池,點到即止,沒有過份張揚,豪而不土。走進試酒室,眼前是一望無際的葡萄園景色,我立即明白到,建築師採用低調風格,是為了不想蓋過室外自然美景,亦不會破壞環境地貌。

IMG_6959

Cellar door地方寬敞,還可以舉辦活動。

鑽入地庫酒窖,擺放的酒桶透露了一莊兩制的端倪,兩旁大酒桶用來釀造傳統的Montepulciano紅酒,中央的225公升法國橡木桶,藏的則是Cortona Syrah。兩個不同的概念放在一起,只要好好管理,是可以和平並存的。

IMG_6966

一家酒莊五款酒,卻來自兩個產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