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千重,水千重,身在千重雲水中,月明收釣筒。

頭未童,耳未聾,得酒猶能雙臉紅,一樽誰與同。

明代陸游是愛國詩人,一個非常重情的人,也是葡萄酒愛好者,上面這闕《長相思·雲千重》,他說「得酒猶能雙臉紅。」按他不少相關作品,他是會釀酒的,而且多是白葡萄酒,但當年相信他釀的是十分易種的馬乳品種,「一樽誰與同。」這樽不會是「長相思」(Sauvignon Blanc)吧?!

長相思這個名字原本是詞牌,據說1892年張弼士先生在山東煙台創立了張裕酒公司,從國外引進了一百二十多個釀酒葡萄品種,並邀請了二十多位騷人墨客一道品酒一道為這些葡萄品種起名,於是就誕生了不少詩情畫意的中文名字,比如長相思、瓊瑤漿(Gewürztraminer)、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品麗珠(Cabernet Franc)等,還有魏天子、雷司令、李將軍、涼州牧、貴人香等等,部份沿用至今,可惜大多都煙沒了,改了一些沒甚文化的譯名,比如「白蘇維翁」、「灰皮諾」等就是。話題扯遠了,上期說那瓶使老鴨夢魂牽縈的Aile d’Argent「銀翼」,主要的品種就是長相思。

父親送給女兒的銀翼童話

989b18ab

Aile d’Argent「銀翼」背後還有一個非常感人的故事,1933年,Baron Philippe女兒Philippine出生,他把所有的愛都給了這個來自上帝的小天使,還為她編寫兒童故事,好景不常,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法國淪陷,有猶太人背景的Philippe被捕下獄,獄中他憑記憶寫下了給女兒篇的魔幻故事Aile d’Argent la Magigue「魔法銀翼」,出獄後兩年,更出版成書,同年,Philippe從亡父處繼承了遺產,正式成為木桐堡的莊主。1987年Baron Philippe去世, 1988年起,酒莊由他女兒Philippine接手,並繼承父親遺志和爵位,為葡萄酒和家族事業繼續努力,Baroness Philippine的事業奮鬥心不遜其父,她出訪世界各地,積極宣傳葡萄酒文化,推廣波爾多酒,介紹木桐酒莊和家族產品,可是父女情深,她對父親的思憶始終耿耿於懷。

 

思憶亡父 玉露情濃

八十年代一片沙礫质土壤混合黏土,種下4.6公頃,每公頃約9,000株的白葡萄品種,寂寂無聲地在那裡生長了二十多年,包括長相思(Sauvignon Blanc)、灰蘇維濃(Sauvignon Gris)、賽蜜蓉(Sémillon),蜜斯卡黛(Muscadelle)。2005年,Baroness Philippine已經86歲,她把追思亡父的情懷化為葡萄酒,木桐造了第一瓶白葡萄酒,就以父親為她所作的魔幻童話《Aile d’Argent銀翼》為名,她說:「每每提到這兩個詞,我總是無法自制的陷入沉思,魂牽夢繞。它們幾乎逐筆逐畫的刻出了父親對我的愛,承載著我整個童年的夢想與色彩,讓我對這兩個詞不由自主的垂愛,這是一個夢幻的詞語組合,是甜蜜而幸福的。」

2014年八月,Baroness Philippine de Rothschild,與世長辭,老鴨飲著這瓶Aile d’Argent,那股纖巧細膩的波爾多氣息,卻擁有布根地的豐滿濃郁口感,閉上眼睛,可以想像,清晨裡,一隻大手牽著小女孩在酒莊散步,踏破青草,混和了露水,綻發出來的清新香氣,父女之情,洋溢杯中。

有人說女兒是父親的隔代情人,李白的《秋風詞》,庶幾可解。
秋風清,秋月明,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相親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早知如此絆人心,何如當初莫相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