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Alentejo駕車一個半小時便到達Peninsula of Setúbal (Azeitão),該區除了釀造白酒、紅酒外,當然亦有其最具代表性的加烈酒Moscatel de Setúbal。今期會為大家介紹該區甚有名氣的酒莊 – Bacalhôa

甚具名氣 位列三甲

Bacalhôa是葡萄牙一個甚具規模的釀酒商,名列三大之中,於七大區皆擁有萄葡園,包括Peninsula of Setúbal (Azeitão)、Alentejo、 Lisbon、 Bairrada、Dão及Leiria,座擁1,200公頃,另外亦設有三個釀酒中心,年產大概有二千萬公升,規模可算是數一數二。Bacalhôa釀酒歷史源自1922年,當時名為João Pires & Sons,於1998年由José Berardo接手成為大股東,並進行大規模改革,開發更多葡萄園及轉換現代化設施,當中亦與Lafitte Rothschild Group突破性合作發展Quinta do Carmo。於2007年Bacalhôa成為Aliança Vinhos de Portugal 的大股東,Aliança Vinhos de Portugal是Bairrada區甚有名氣的酒莊,尤其是有泡酒及烈酒。

 

猶如走進博物館

1997年Bacalhôa總部由Pinhal Novo搬至Azeitão,這是Peninsula of Setúbal最中心的地區。

6

Bacalhôa總部位於Azeitão,這亦是Peninsula of Setúbal最中心的地區。

筆者到這裡參觀時還以為到錯地方,去了博物館。酒莊混合了不少藝術成份:花園裡滿是富有特色藍色的大雕像,包括中國的兵馬俑;到處都是古代橄欖樹;另外亦有以非洲為主題的大型展覽,非常特別。

2_副本

Bacalhôa的花園裡滿是富有特色藍色的大雕像,包括中國的兵馬俑。

這裡還有釀酒設施,儲存了幾千瓶葡萄酒,還有一個特大酒窖,牆壁全是十六至十九世紀的葡萄牙手繪瓷磚,滿有傳統藝術氣息。其中最特別是放置了超過二千五百個用來陳年Moscatel的大木桶,非常宏偉。這裡釀製很多加烈酒Moscatel,而Bacalhôa的造法是連皮發酵,並且將其Roxo及Moscatel de Setúbal Superior 放在曾經陳年malt whisky的木桶,並儲存於受陽光照射的屋子裡,早上可達攝氏四十度以上高溫,晚間可降至十度以下,如Madeira的Canteiro般令其Moscatel呈琥珀色及散發強烈的煙燻及焦糖味,複雜度甚高,但是最喜歡其檸檬酸,令口感甜而不膩。

 

酒莊裡的行宮

Bacalhôa最具特色之處,是擁有於十五世紀為國皇建造的行宮 “Palácio da Bacalhoa “。行宮至今仍然保留了當年的裝飾陶瓷、拱形頂建築、甚具特色的花園及大型水池。此外,還有令人目不暇給的博物館,內裡全是古董及來自世界各地的擺設,當中還有中國的觀音像等。自1974年起,行宮裡開始種植Bordeaux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葡萄樹皆以離地一米高的方法種植 (parral),以減低高溫的影響,加上用滴漏灌溉 (drip irrigation)及產量的控制,葡萄質優非常。葡萄酒陳年於法國Allier木桶,並將其發揚光大,成為Bacalhôa的旗艦作品。

9_副本

拱形頂建築、甚具特色的花園及大型水池。

 7_副本

位於Palácio da Bacalhoa的博物館,藏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古董擺設,甚至有中國的觀音像。

筆者有幸獲邀到水池旁的休憩室品嘗酒莊的一糸列出品,最喜歡當然是其陳年十年的Moscatel de Setúbal Superior 2003,味道濃郁,餘韻悠長;還有代表作赤霞珠酒體豐厚,充滿礦物及泥土氣息;至於與Lafitte Rothschild Group合作的Quinta do Carmo甚具特色,混合了Aragonez, Trincadeira, Alicante Bouschet 及Cabernet Sauvignon,於法國木桶陳年12個月,酒呈深深的紅寶石色,充滿熟透的紅梅及黑加侖子,還有點點雲呢拿的味道,非常好喝。試酒完畢筆者還獲贈一瓶陳年二十年的Moscatel de Setúbal Superior 1983。

14_副本

最喜歡當然是其陳年十年的Moscatel de Setúbal Superior 2003,味道濃淆,餘韻悠長

16

獲贈陳年二十年的Moscatel de Setúbal Superior 1983

Peninsula of Setúbal實在是一個人傑地靈的地方,但卻為人所忽略。葡萄牙的加烈酒除了Port及Madeira外,希望大家以後都會記得Moscatel de Setúba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