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世紀以來,布爾岡葡萄酒酒價有越來越強的走勢,紅酒不用說,白酒也步步高陞。

現在常規出售(即不是慈善拍賣)的葡萄酒,不論紅、白酒,最高價者都在布爾岡。

紅酒不用說,Romanee – Conti新年份酒也要十三、四萬港元一瓶。白酒首推Montrachet,DRC出品的新年份也要四、五萬港元一瓶,如果是Domaine Laflavie出品,更要七、八萬港元一瓶。難怪朋友笑道只能「望吓啫」。

1

Romanee – Conti是獨家擁有的葡萄園,佔地1.76公頃。Montrachet佔地8公頃,有18位業主,產酒的酒莊共26家(2007年資料),每年產量平均大約40,000瓶。

DRC擁有0.67公頃,年產量約3,000瓶,Laflaive則只擁有0.08公頃,年產量只幾百瓶,即使豐年也不夠兩桶。

Domaine Laflaive真可算是布爾岡的白酒專家,無論什麼酒,都出類拔萃,是該區的頂尖酒。他們在馬崗(Maconnaise)造酒,人們就說這證明馬崗區真的能造出好酒,連Laflaive家族也來造酒了(說這話的是《世界酒地圖》的作者。)!

9

Laflavie家族在Puligny – Montrachet釀酒,歴史悠久,可追溯至1717年。他們正式以家族名稱釀酒,始於1910年,現在酒莊負責人布萊斯(Brice de la Morandiere) 的外曾祖父,Joseph Laflaive

現在Laflaive家族在Puligny – Montrachet共擁有24公頃葡萄園,其中4.8公頃是特級田,10.8公頃一級田。另外,2004年家族又在馬崗(Maconnais)地區買入了20公頃。Laflaive所釀造的Macon – Verze,公認是物超所值的白酒,是平民可以享用的佳品。
L

莊主Brice一月底來港主持了一次小規模的品酒會,介紹2014年的佳釀。他說2014年的白酒現在已經很可口,但是他提議大家多陳年幾年才享用,讓酒有更佳層次。

 

2014起改用DIAM軟木塞

除了新年份,Brice帶來了一個新改變,就是從2014年開始,Laflaive的酒都改用DIAM軟木塞。Brice說他們經過多次試驗,包括不同人員的蒙瓶試酒,大家都選擇用DIAM軟木塞的酒。

IMG_4835

Brice希望用了DIAM軟木塞之後,酒質更加穩定,不會一瓶極好,另一瓶極差。他說傳統的軟木塞結構每個不同,所以除了有時出現TCA異味,更可能令酒質參差。DIAM軟木塞是把水松打碎,消毒去除異味,更保證每個木塞品質一樣,還有保用期,最高級的保證三十年不變。

Brice今次帶來了五款2014年白酒,Brice說他習慣提前兩、三小時雙重換瓶來醒酒,他形容酒瓶像個監牢,酒在裡面無法舒展,必須提前醒酒,才能表露出本來的潛質。

IMG_4831

關於2014,他說2014是Laflaive極佳年份,沒有冰雹問題,天氣也理想,他把2014和2005、2010相提並論。

Laflaive是採用生物動力耕作的先鋒,已有二十二年歴史。

 

不平常的入門級白酒

看地圖我們可以很清楚知道Laflaive的葡萄園分佈形勢,藍色的是特級田(4.8公頃),金色是一級田(10.8公頃),綠色是Puligny – Montrachet鄉村級田(4.1公頃),灰色是布爾岡白(4.3公頃)。
Leflaive_Media_≠∂≠±_02布爾岡人對葡萄園的位置和面積非常認真,而且他們用的面積單位也有自己一套,公頃數字是給我們這些外人看的,他們用的是ouvree。這個字是「工作」的意思,用來計算面積,就代表中世紀時一名農民一天能耕種的面積,折算為今天的單位是428平方公尺,即4,606.95平方英尺。每一ouvree再分為4.28 ares (are即100平方公尺)。

Laflaive在1991年購入了8.21 ares的Montrachet葡萄園(0.0821公頃),即是地圖上左上角那小小藍色地塊,每年的產量大約只有一桶,難怪價錢這麼高昂!Brice用平民的解釋,說是821平方公尺!

Brice沒有帶來Montrachet,不過他帶來了Batard – Montrachet。

試酒還是由基本開始:布爾岡白Bourgogne Blanc 2014。雖然只是最基本的白酒,但葡萄園都在Puligny – Montrachet村附近。

此酒用的葡萄有些是1979、1982種植的,最新的也是2003年。Brice說他們的酒,由最基本的Bourgogne Blanc到最稀少的Montrachet,釀酒方法都相同:葡萄用氣動溫柔緩慢壓榨之後,汁液靜置24小時,然後放入橡木桶内,進行酒精發酵。新桶的比例視乎酒體而變化,大抵Bourgogne Blanc用12%新桶,鄉村級的Puligny Montrachet用18%新桶,一級田Puligny – Montrachet用22%新桶,特級田則用25%新桶,目標是不要讓太多橡木味影響酒味。

所有酒都經過乳酸發酵,在木桶十二個月之後存入不銹鋼罐内陳年六個月才裝瓶,只經「順勢」澄清,必要時輕度過濾。

什麼是「順勢」(Homeopathic)?引起不少討論,據酒莊的解釋,是盡量少干預自然的力量。筆者估計就是讓酒靜置在罐内,讓酒自然沉澱。

這一瓶Bourgogne Blanc的均衡和細膩令人驚訝,Bourgogne Blanc能造到這樣,真不愧白酒王者風範。Brice一邊試飲,一邊多次強調大家要有耐性,多放幾年才好享用,現在飲實在太新了!他說他們的Bourgogne Blanc有極佳陳年潛質!

有記者提到Laflaive的價錢太貴了,Brice便舉起這瓶Bourgogne Blanc,說飲這瓶就好了,再不然可以飲Macon – Verze!

 

質比特級田的一級田

跟著我們試三瓶Puligny – Montrachet,一瓶是鄉村級,兩瓶是一級田。

5_副本

2014年的Puligny – Montrachet來自七塊田,總面積4.64公頃,平均樹齡40年,釀酒方法和Bourgogne Blanc一樣,新桶約20%。

Puligny – Montrachet的結構比上一款更複雜,奶油味更明顯,但不沉重,真是可以陳年很多年!

Brice說他現在很享受2001年的酒,2014年絕對更勝2001,成熟黄色水果味,桃,檸檬,很和諧。

Puligny – Montrachet, Le Clavoillon, 1er Cru, 2014,Brice說這塊田佔地4.79公頃,葡萄種植年份由1959年到1988年。他說Le Clavoillon是採用生物動力法之後最得益的田。

這瓶Le Clavoillon比預期害羞,很緊。Brice說可能因為DIAM軟木塞密封太好,令陳年緩慢!他已經提前三小時雙重換瓶。這瓶酒的礦物味很吸引。

2_副本

再來是Puligny – Montrachet, Les Pucelles, 1er Cru, 2014,Brice說這塊一級田具備了特級田的質素,要慢慢品嘗。來自Les Pucelles三地塊,總面積3.06公頃,最老的樹齡是1954,其餘是1957、1958、1959、1961、1963,另外有26 ouvrees(一公頃多)是1981和1985年種的。

芳香,非常悠長,幼滑,帶少許鹹味,礦物氣息,均衡典雅。

10異常出彩的Batard – Montrachet

今次沒得試Montrachet了,試試一「街」之隔的Batard – Montrachet吧!

Laflaive在Batard – Montrachet共擁有四地塊,一共1.91公頃,最老樹齡1962和1964,其餘是74、79、89。

Brice說Batard – Montrachet是最出彩的特級田,芳香,濃郁,開朗,尋常檸檬蘋果之外,帶蜜瓜味,酸度高,但不覺強烈,很悠長,礦物味吸引。現在已經很可口迷人,陳年潛質就毋庸多說了!

談到現在適飲的年份,他說2001之外,是2003,但要有開放的心理才會喜歡,然後就是2004、2006、2008,再下來可能是2009。

希望明年他帶來2015,也帶來一瓶Montrachet。

由2011年份酒開始,所有Laflaive酒都貼上了認證籤(Macon – Verze除外),只要登入酒莊網站,打入編號,便可鑑證酒的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