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藩市停了兩天,無意中發現了一家面家,在店外聞到似曾相識的香氣,忍不住走進去試試。

洪記面家招牌上寫明創立於1972年,現在一碗餛飩面售6.9美元

 IMG_5018

店內彌漫了大地魚豬肉湯的氣息,令人不覺垂涎。面來了,是沒有太多梘水那種,比澳門黃枝記多一些梘水,但沒有香港常見閃光半透明的感覺,應該是舊省城風味。鄧達智說七、八十年代元朗好到底也類似。

記得童年時中環常吃到的餛飩面,是非常閃的,湯清而鮮。晚上叫外賣送上門吃餛飩面仍是溫馨回憶,當時還沒有即棄碗筷,非常環保,吃完面把碗筷放在門外,夥記稍後會上來收取,那時的餛飩仍然有豬肉!

洪記的餛飩豬肉可能多過蝦,味道也很懷舊。說實在我不太欣賞全蝦的餛飩,一定要有半肥瘦的豬肉才好吃,得調和之味。

其實香港的餛飩面店不必獨沽一款餛飩,可以加其他餡料,例如冬菇豬肉、韮黃豬膶、蝦米韮菜肉末,甚至借鏡上海餛飩、北京水餃,推出薺菜冬筍、西菜豬肉、花素餡的餛飩。

餛飩,不一定要全蝦的!

 

洪記面家(Hons Wun Tun House):三藩市648 Kearny St.(電話1-415-433-3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