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花謝了春紅,

太匆匆,
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
胭脂淚,

相留醉,

幾時重,
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南唐後主李煜的《相見歡》,词牌雖說相見,寫的卻是別離,相留醉,不是酒醉,而是为情痴醉,朝來寒雨晚來風,人生長恨水長東,可见離愁别绪,幾時重?

酒醉易醒,情醉難甦,所以還是多喝酒少談情為妙。

「酒後吐真心」是因為酒精緩和了大腦神經,人的戒心放鬆了,作為妻子的,大多不喜歡丈夫醉酒,但有時要酒後「套」真言,也常出此下策。喝酒是一件開心快樂的事,但喝多了會醉,有人醉後會亂性,也會斷片,宿醉很不爽,但辛苦過後,隔不了多久又想喝了,究竟是個惡性循環?還是良性重覆?俗語說得好:生仔姑娘醉酒佬。

相信愛酒的不可能沒有醉酒的經驗,我們說是不勝酒力,《戰國策》中說:「昔者,帝女令儀狄作酒而美,進之禹,

禹欽而甘之,遂疏儀狄,絕旨酒。」曰:「後世必有以酒亡其國者。」聖賢皇帝就怕亂性,可是大聖人孔夫子卻說:「唯酒無量,不及亂!」信誰?

art67270270

酒能斷片穿腸

究竟「醉」是甚麼一回事?科學家解釋,腦的每個部位有不同的功能,最外側的大腦皮質負責理性與思考,酒精經胃壁吸收,輾轉經血液流到腦部,首先會抑制大腦皮質的活動,當大腦皮質的功能減弱,平時被理性所抑制的情感與本能,就會衝動出來,平常一本正經的人酒後會突然變得過度活潑,輕則哭笑不停,顛三倒四,醜能畢露,重的或罵人打人,或放下道德規範,做一些平日死也不會做的事,無法直線行走只是最基本的表現,再喝下去,運動和記憶的機能也會逐漸失去,這就是我們說的「斷片」,做了甚麼事第二天都忘了。

如果飲到連腦幹都麻痺了,就會引發急性酒精中毒,到連呼吸和血液循環已無法維持,就有生命危險。本來在一般情況下,喝進體內的酒精會被肝臟慢慢分解,要是喝酒的速度快於肝臟的分解能力,腦幹就會麻痺,所以說酒是穿腸的毒藥也不是沒道理,我們的肝臟長期加班嘛

情傷妙藥

酒精原本也是一種藥物,基本上屬於鎮定劑類,是能讓神經運作減緩的藥物,卻又可以使神經亢奮,也是興奮劑,更是消毒劑,但老鴨覺得她最能療情傷,解情毒,一醉解千愁。

唐朝詩人李賀,是朝廷宗室,他這闕《將進酒》,「勸君終日酩酊醉」,要不得!

琉璃鐘,琥珀濃,小槽酒滴真珠紅。
烹龍炮鳳玉脂泣,羅幃繡幕圍香風。
吹龍笛,擊鼉鼓;皓齒歌,細腰舞。
況是青春日將暮,桃花亂落如紅雨。
勸君終日酩酊醉,酒不到劉伶墳上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