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inta-do-Noval-21

一天有葡萄酒商人問我,香港人喜歡飲Port嗎?我說從前香港最熟悉的葡萄酒,就是Port了,現在很多人反而忘記了,我們曾經很流行飲Port。

世界上最喜歡Port的人,應該是英國人,香港雖然是英國殖民地,但是香港人當年飲Port,卻是因為澳門。

澳門給葡人佔領五百多年,澳門有很多葡萄牙酒,而Port在澳門,大多是作為補品,供產婦補身。從前中國人飲食多菜少肉,很多人營養不良,婦女因生產大量失血,有如在鬼門關前走一遭,必須產後進補,吃雞飯,飲雞酒,豬腳薑,另外就是飲Port——紅葡萄酒加白蘭地,每日飲一小杯,能有補身功效。

Port,從前譯作「砵酒」,現在稱為「波特」酒。

幾十年前,香港人遊澳門,買回來的手信,除了杏仁餅豬油糕,必還有一籠蟹、一瓶砵酒,而且必是紅砵,因為紅酒能補血。

「波特酒」原意不是作為藥酒或補酒的。在十七世紀之前,波特酒是不甜的,後來才加入了白蘭地,既可提高酒精度,也有利保存,不會在漫長的海上旅程受波濤影響味道。後來更進一步,在葡萄發酵的中途加入白蘭地,令發酵停止,釀成的酒便有未發酵完成的葡萄甜味,成為波特酒的特色。

十八世紀時,由葡萄牙運到英國的波特酒數量非常巨大,那時英國人的酒量很大,可以飲三瓶波特酒!

波特酒有很多種類,最大的分別是:一種在瓶中陳年的,稱為「年份波特」(Vintage Port),另一種是在木桶陳年的,稱為「木桶波特」(Wood Port)。所有其他的波特如Ruby,Tawny,LBV……都是木桶波特。

Tawny-Quinta-do-Noval-Ports

波特酒有不少名莊,幾百年歴史的,其中一家因為一個年份而登上至尊地位,那就是Quinta do Noval。他們獨立特行,宣布1931年為年份波特。結果這年的酒被譽為波特酒的最巔峰傑作,人稱為波特酒的額菲爾士峰(中國稱為朱穆朗瑪峰)。

quinta_do_noval_portsQuinta就是「酒莊」,Noval譯音「諾瓦爾」,此莊成立於1715年,至今三百年了。三百多年的悠長歲月,當然有盛衰,1993年,法國保險公司AXA購入諾瓦爾莊,派遣現在的總經理英國人施利(Christian Seely)前往研究復興酒莊的計劃。施利就以減低產量,重整葡萄園令酒質提高;另一方面又開拓新產品,推出宜新鮮飲用的黑波特「Noval Black」,又推出葡萄酒,實行雙線發展。事實上,波特的產區杜羅河谷(Duoro)現在的葡萄酒和波特酒產量不相伯仲。波特酒的名稱,是來自港口(Porto)。

現在諾瓦爾莊的波特酒沿用傳統方法釀製,品種很多,最著名的當然是鎮莊之寶:Quinta do Noval, Nacional。這款年份波特酒用酒莊葡萄園內一些最老的葡萄釀造,只在最好的年份才出產,產量只有200 – 250箱,所以非常難得。

而1931的Noval Nacional,更被譽為空前最好的波特酒。

1931年是很好的年份,應該是所有酒莊都宣布會釀造年份波特的,但由於1929年的經濟大蕭條,以及先前積壓的存貨太多,很多酒莊宣布不釀造年份波特,諾瓦爾酒莊卻反而行之宣布釀造,而且還有Nacional,幾十年之後,人們終於知道1931年的確是不可多得的年份。

波特酒像香檳一樣,只有在好年份才釀造年份波特,而年份波特,往往要幾十年才成熟。

欣賞波特酒,不一定年份波特才好,其實十年的Tawny (茶波特)已經是很好的酒,可以配乳酪、巧克力,或者濃汁的肉類。另外,有些標明年份 (Colheita)的茶波特,是在木桶陳年,並會在酒標上註明裝瓶年份。
IMG_2586

波特酒多姿多采,不妨多試,以後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