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受港人愛戴的麥卡侖(The Macallan)威士己今年六月宣佈新酒廠開幕,產量可以增加三成,期待十多年後可以稍減市場上的「旱情」。

The Macallan的單一麥芽威士己,以其獨特的雪利桶(Sherry Oak)風味,成為不少人心中完美的威士己味道。不少喜愛麥卡侖的人,甚至不接受不是純雪利桶的麥卡侖,可見其風格之深入人心。

近十幾年,世界興起單一麥芽威士己熱,麥卡侖當然得風氣之先,銷量大增,「招牌」的雪利桶系列供不應求。香港很幸運,是少數仍然有雪利桶年數威士己(如12年、18年、25年…..)的地方。

麥卡侖的負責人一早看見市場趨勢,已設法增產,但威士己陳年是需要時間的,例如新落成的酒廠投產後,至少要十二年之後才有十二年威士己。

麥卡侖新的酒廠開放後,歡迎參觀,設有訪客中心,接待四方遊客,遊客可隨意購買威士己和紀念品。而最吸引人的,是新酒廠的獨特設計,遠看完全不覺這是一座巨大的酒廠,猶如融入大自然之中。

 13. Whisky Maker - Dr Nick Savage

釀酒師 Nick Savage

新酒廠位於舊酒廠旁,沒有高高的煙囪,在佩斯河畔的山坡上,屋頂起伏如山坡的波浪形,由三十八萬個組件砌成,是世界上最複雜的木建築屋頂,上面栽種了各種花草,和周圍的環境渾然一體。

 4. Landscape of The Macallan New Distillery - 1

8. The Roof Structure

世界上最複雜的木建築屋頂

麥卡侖的特色之一,是使用小型蒸餾器,替他們打造蒸餾器的Forsyths鋼匠已經合作五十年,矮小的蒸餾器形成了麥卡侖濃郁豐厚口感的主要原因。

11. The Macallan Curiously Small Stills - 1

形狀獨特的矮小蒸餾器

我不只喜歡雪利桶口味,其他風味的威士己也非常迷人,麥卡侖四年前開始,每年推出一款「限量發行」(Limited Release)編號版,今年推出的是第四號(Edition No. 4)。

 所有Edition都由麥卡侖的首席釀酒師挑選酒窖內不同木桶的威士己調配而成,No. 1是用了八種桶,No. 4則沒有說明用了多少種桶。釀酒師Nick Savage說,No. 4是從新酒廠的建築中取得靈感,用歐洲和美國橡木桶陳年的威士己調配。他形容No. 4的色香味是這樣的:

色澤:啞古銅色

香氣:    濃郁圓潤的蜂蜜香氣中帶有奶油、蘋果的甜香、橙皮清香、薑及肉荳蔻的氣息,濃烈優雅的橡木氣味和清新的木香、花香此起彼落。

口感:    入口是豐盈的肉荳蔻、橡木和丁香,帶有香醇柔順的層次,留下雲呢拿的芬芳味道,回味帶甜,悠長。

Image 6

當日試No. 4,麥卡侖出動了三款十二年來陪襯。No. 4果然更勝一籌,結構紥實,層次豐富。零售定價只890港元。香港配額600瓶。不知是否需要入表申請,像申請上市的新股?

此外,麥卡侖的十二年、十八年等雪利桶系列,也會轉用新瓶子,比舊瓶肩更寬,有V字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