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讀《葡萄酒與戰爭》,流暢的文筆及小說式的鋪排,述說了歐洲近百年兩次大戰葡萄酒業的人和事!

 2018年,悼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百年。當年,人們相信那是一場「結束所有戰爭的戰爭」。一戰是一場打了四年的架,一千八百萬人生靈塗炭。德國戰敗,懲罰性的梵爾賽條約,加上各種極端主義的冒起,短短二十一年後,二次世界大戰爆發。這場架打得更慘烈,六年的瘋恨,逾六千萬人喪命。那個六年,法國被德國佔領了五年,反抗的成戰俘、被捕殺。二十至四十年代的亂世,歐洲流了許多血,耗盡資源破盡財。一百年了,曾經的血流成河、槍林彈雨,戰時的故事和辛酸,隨時光流逝而言寡 。

image2

 唯獨是文字,讓這個百年不會緘默。美國新聞記者Donald 和Petie Kladstrup 以筆墨讓一二次世界大戰的葡萄酒故事流傳下去,源起於盧瓦爾河谷(Loire)于埃酒莊( Domaine Huet )的傳奇莊主Gaston Huet 分享的1947年白千寧(Chenin Blanc)甜酒。那是Huet先生自言一輩子釀得最佳的葡萄酒,卻不是他喝過最好喝的葡萄酒。後者,他說,是他在二戰期間成為德國戰俘的時候,在戰俘營中成為籌辦一個給戰俘們希望的葡萄酒節時所喝的那小口葡萄酒。這個無意談及戰爭的閒聊,是一個開始。一個又一個來自數個顯赫法國葡萄酒世家的家族成員的親述,成就了《葡萄酒與戰爭》(Wine and War: The French, the Nazis and the Battle for France’s Greatest Treasure) 一書。

image3

《葡萄酒與戰爭》(Wine and War: The French, the Nazis and the Battle for France’s Greatest Treasure) 

葡萄酒愛好者,對於法國波爾多的羅富齊家族(Rothschild)、布根地的杜魯安家族(Drouhin)、阿爾薩斯的賀加爾家族(Hugel)等都不會陌生。陌生的大概是一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他們如何熬過去。男的要上戰場,女的當家,她們如何咬緊牙齦,在男丁極荒的情況下照樣採收及釀酒。離一戰最血腥的戰壕僅一小時的香檳區,心臟地帶漢斯(Reims)曾遭炮彈轟炸,周遭葡萄田也曾爆發激烈戰鬥。猶太裔羅富齊家族在二戰時被迫逃離家園;賀加爾家族兩兄弟一位被徵入法軍、另一位則被徵入德軍作戰⋯⋯這些口述摘錄的故事,真人真事,有血有淚,都是葡萄酒的故事 — 只是,我和你大概不會在酒莊介紹中得知。

 愛上葡萄酒,先是一份對葡萄酒自然而然的喜愛,後加一份對釀酒人的敬愛。當你對葡萄酒的愛,結合了自然審美及人文關懷,你渴求知道的除了是葡萄品種、釀植方法外,就是釀酒人和他們身邊人的歷代的甜酸苦辣。如是者,來自味蕾的感動,慢慢延伸至內心的感動。讀罷《葡萄酒與戰爭》,知道了更多葡萄酒世界裡鮮為人知的戰爭軼聞。隨著歐洲二十世紀那段亂世日子的倖存者慢慢年老離世,這些戰亂故事漸沉埋於歷史的河床。《葡萄酒與戰爭》以流暢的文筆及小說式的鋪排,述說了歐洲近百年兩次大戰葡萄酒業的人和事。讀罷,自是對葡萄酒和背後的一切,更添幾分苦樂參半的敬意。

B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