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與家人從倫敦回來,其實筆者此行目的就是以吃喝玩樂為主,散心減壓(充電)為實。十一天的旅程期間,興之所至,特別包車前往兩百公里以外的梅德斯通市(Maidstone),遊覽英國皇室的麗池古堡(Leeds Castle)。漫步於這座在英國建築史上赫赫有名的古老城堡,不禁被如畫的風景所吸引,最難得一見的,就是湖畔那大群不同品種的珍貴禽鳥,牠們活得何等悠然自得,逍遙自在!難怪這座水中堡壘,深受英國歷代皇室所喜愛,因為此情此景,只有在童話故事裡才會出現。

PHOTO-2018-07-26-15-10-55

午後,嘗一口香濃咖啡,安靜地坐在堡壘花園那片綠油油的草坪上,忽爾想起我國著名大學教授的一段話:「不管是陽光燦爛,還是大雨滂沱,懷著一份好心情,就是人生唯一不能被剝奪的寶貴財富。照顧好自己每天生活,隨性而往,隨遇而安,一切隨緣,就是最豁達、明智的人生態度」。最後告別Leeds Castle,暖暖陽光依然,想著,秋冬後這堡壘又會是如何的一番景象? !

傍晚回到倫敦這座繁忙城市,彷彿從世外桃源回到凡間,又為饑腸轆轆的肚子而趕忙。晚餐已預定在Harrods地庫的意大利餐廳,這餐廳規模不大,但招呼非常周到,頭盤就來一份黑松露Pizza,嘩!此餅皮薄香脆,僅僅是松露的香氣已惹人垂涎,筆者選擇了Sirloin作主菜,簡單的菜式,廚師的功力絕對是水準以上。

Winenow_專欄相片_from 2015-09 issue

佳餚在前,美酒肯定不可或缺,礙於家人對英國餐酒不感興趣,筆者就乾脆開瓶意大利Gaja Sori Tildin 2000。

707-gaja

Gaja Sori Tildin 2000

Gaja是意大利頂級名莊,莊主自信十足,認為其出品絕不遜於當今任何一款法國頂級葡萄品牌,因此,將酒的價格不斷提高,以高品質、高身價的姿態示人。提高價格來凸顯質量這做法是否正確?實在見仁見智,不過Gaja Sori Tildin 2000確實有其動人韻味!

此酒色澤極深紫嫣,一股濃重香草撲鼻而來,圓滿的果香,淡甜的味道,非但使本來強勁的單寧味能夠不疾不徐地緩和,還增加了此酒獨特、多層次之質感,回香悠長。

意大利釀酒歷史悠久,打從古羅馬年代開始,但凡羅馬大軍佔領之處,便會大肆開墾土地培植葡萄;直至凱撒大帝末代子孫、殘暴的「尼祿王」在欣賞羅馬慘遭焚城之際,手上仍緊握著一杯血色葡萄酒。

雖然,今時今日的意大利仍是世界葡萄酒銷售量極高的國家之一,但早在二十世紀之前,價廉量大的意大利餐酒,曾被美國人挖苦為「洗車酒」。主要原因是樂天知命的意大利人不像法國人般兢兢業業,努力琢磨釀酒技術,使其酒質不斷提升(法國葡萄酒在近數百年之進步,成績有目共睹),反而得過且過,任由意大利酒淪為廉價餐酒。

為挽救意大利葡萄酒的聲譽,重新開拓高品質市場,當地政府於1963年,仿效法國葡萄園(AOC)制度;實施產地品質管制(DOC),於1980年更進一步推行產地品質保證(DOCG),促使意大利葡萄酒品質有著明顯進步,猶如浴火重生的火鳳凰。

近年來意大利葡萄酒不但讓消費者回復信心,而且名釀輩出, Gaja更是當中的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