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眾人喜愛的香檳,在歷史長河中留下了不少專屬「印記」。例如:「慶祝之酒」、「勝利之酒」、「名媛貴族必修課」、「早午餐必備飲品」等等。不論是在上世紀的老電影,還是各地文豪著作中,總是離不開它的身影。時不時,總有一些有時香艷、有時正經的香檳「秘聞 」在坊間流傳。那麼,這些都是真的嗎?

碟形香檳杯是根據乳房形狀設計的?

IMG_2077

「大亨小傳」的電影劇照

說到與香檳酒有關的經典造型,電影「大亨小傳」中,蓋茨比手持的就是稱為「Coupe」的碟形香檳杯。

 

聽說,碟形香檳杯是照著法國國王路易十六的妻子瑪麗·安托瓦內Marie Antoinette 乳房的形狀設計的。這是真的嗎?

IMG_2079

法國國王路易十六的妻子瑪麗·安托瓦內Marie Antoinette

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就要了解兩者誕生的先後順序。碟型香檳杯隨著(帶氣泡的)香檳酒出現於17世紀,瑪麗誕生在1755年的維也納。傳說中碟型香檳杯的「繆斯」比其主體誕生至少晚50年,好像這個問題都不該存在了…

那麼,與碟型香檳杯有關的傳說中有哪個是真的呢?遺憾的是,不論故事的主角變成特洛伊的海倫(Helen of Troy)、拿破崙的妻子約瑟芬,還是路易十五的情人蓬巴杜夫人,都沒有證據證明她們是創造這個杯型的靈感來源

不過無論事實與否,這絲毫不影響人們在酒吧中喝香檳並閒聊:「你知道嗎?這款優雅的碟型香檳杯據說是按照路易十六妻子的乳房形狀設計的。」這可是一句內容豐富,十分不錯的開場白呢。

實際上,人們對碟型香檳杯誕生的具體時間並無定論。早在古希臘時期,就誕生了與其形似的器皿,叫“「Mastos Cups 」,而Mastos就是希臘語中的乳房。

2008年,唐培裡儂Dom Pérignon與卡爾拉格斐Karl Lagerfeld 攜手以名模Claudia Schiffer希弗的乳房為靈感創造了一款杯子。之後,凱特莫斯Kate Moss「借」出左胸,與倫敦著名的34餐廳推出了一款碟型杯。談資不知不覺變多了呢。

IMG_2081

Kate Moss

 

Kate Moss和34餐廳聯手推出的碟型杯

香檳喝了這麼多,故事肯定沒少聽。你還記得,都聽過哪些與香檳有關的故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