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在監獄島上教仍在獄中的囚犯耕作釀酒,顯然是個沒有經濟效益的投資,本著回饋社會,花思蝶集團毅然接受挑戰!

監獄島釀酒奇想

好幾年前與Lamberto Frescobaldi喝著Luce的時候,他已經興奮地向我透露在Gorgona監獄島釀酒的計劃。監獄島令人聯想到美國三藩市的Alcatraz,或者南非Cape Town的Robben Island,但Gorgona不一樣,Lamberto解釋,這並非博物館,而是仍然運作的監獄。不是過去式,是現在式!

意大利二十個大區均分佈著葡萄園,為甚麼偏偏要在歐洲唯一一個監獄島釀酒呢?不親身去看看,我不會明白。

出發到Gorgona之前,不能不先做點功課。這是意大利Toscana海岸對開的一個孤島,位處Ligurian Sea,面積與長洲差不多大。由Livorno碼頭乘船,需個多小時。小島在中世紀是修道院,從1869年起變身監獄島,一直運作至今。現在主要是囚禁刑期最後幾年的重犯。為了讓囚犯出獄後更容易融入社會,監獄在1999年開始種植釀酒葡萄,交由囚犯負責耕作。囚犯既可學一技傍身,獄警又有酒可喝,一舉兩得。可是酒釀出來不好喝,監獄島向各大酒莊廣發英雄帖。

IMG_1786

Gorgona監獄島仍在運作。

IMG_1818

Gorgona更似渡假勝地。

集團主席親自登島考察

在Gorgona釀酒不是易事,首先,荒島資源有限,而且葡萄園面積僅得一公頃左右,產量「蚊型」。對小酒莊來說,犯不著承受風險;對於大集團而言,看不見經濟效益。兩面不討好。花思蝶(Marchesi di Frescobaldi)集團主席Lamberto Frescobaldi收到邀請,卻決定接受挑戰,帶著釀酒師Niccolò D’Afflitto登島考察。2011年,Frescobaldi便正式開始了這個不一樣的釀酒計劃。

IMG_1942

Marchesi di Frescobaldi 集團主席Lamberto Frescobaldi (右)和釀酒師Niccolò D’Afflitto。

Gorgona本來種植的主要是Vermentino和Ansonica,都是白葡萄,Frescobaldi接手後生產的首瓶葡萄酒是Gorgona Toscana IGT 2012 (2013年起改用Costa Toscana IGT),只有二千多瓶。島上也有728株Sangiovese和Vermentino Nero,2015年Gorgona開始添加一款紅酒,同年也種植了新的Vermentino,去年再加0.3公頃,令葡萄園總面積增至2.3公頃。

也不是沒有考慮過的,Lamberto早知道這個計劃沒法賺錢,於是大打友情牌,例如酒標,是邀請設計師充當義工創作的。雖是免費,但設計別具特色,酒標有如當地報章,每年各有主題,2013年有歌手Andrea Bocelli的一席話,今年推出的Gorgona Costa Toscana IGT 2017,則是野生動物。

由於Gorgona是國家公園一部份,一年會開放兩次,讓遊客可以欣賞一下島上風光,但必須預先辦妥登島手續。有趣的是,島上囚犯不用被鎖在牢房,是可以自由走動的。我在島上葡萄園遇上的囚犯,都是可隨意工作和跟遊客交談的,但如果未獲他們同意,不可拍照。

IMG_1968

囚犯在葡萄園可隨意工作。

貴得有理

Gorgona位於大海中央,風可以很大,於是葡萄園開在山腰一個有如劇院盤地的位置,背山面海,看上去風景明媚,但夏天陽光又狠又烈,工作環境嚴苛。島上的酒坊有點簡陋,有如一個車庫,只有幾個不銹鋼酒桶。Lamberto說,基於釀酒師不能長時間停留,又怕獄警忍不住把酒喝掉,於是葡萄發酵完成,會注入橡木桶,整桶運返Toscana大陸繼續釀造過程及最終包裝,成本大大提高。

Webp.net-compress-image (3)

背山面海葡萄園。

IMG_2043

酒坊簡陋有如一個車庫。

IMG_2038

這些酒桶不是為了熟成,而是作為運送容器。

出了一身臭汗,皮膚曬成黑炭,我方才明白Frescobaldi Gorgona Costa Toscana IGT 2017貴得有理。

IMG_2103

監獄島第六炮Frescobaldi Gorgona Costa Toscana IGT 2017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