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法國蘇玳甜酒,吃意大利乳酪,伴港式餅乾,聽美國音樂,也是帶香港風味的國際化了!

一個星期五的下午,到朋友的書房小坐,談一些童年往事,陽光從西南的窗口射入,如一道金光,投影在老房子的大柚木地板上,播的是Louis Armstrong的老歌,我忽然想喝一口老甜酒,可能是想像那種檀香氣息。

朋友取出一瓶1989年的Suduiraut,還切了幾片Gorgonzola,外加一包街市買回來的港式芝士餅仔——久違了!

 dsc04694

1989年的 Suduiraut(選自網上照片)

飲法國蘇玳甜酒,吃意大利乳酪,伴港式餅乾,聽美國音樂,也是帶香港風味的國際化了!

 百多年前甜酒最名貴,更勝一級酒莊的紅酒。蘇玳甜酒(Sauternes)現在價錢廉宜,非常超值,須知蘇玳甜酒生產成本,遠比不甜的酒高昂。

 Chateau Suduiraut,大多人譯作「旭金堡」,是蘇玳區的一級酒莊。

 1855年波爾多酒莊評級,很多人只知道紅酒的五級制,不知同年蘇玳和巴薩(Barsac)的甜酒也評級,把最佳的酒莊分成兩級,其中一級酒莊十一家,二級酒莊十二家,另加一家地位至高無尚的滴金莊(Yquem)。

 旭金堡(Suduiraut)就在「滴金」的旁邊,出產的甜酒以豐盈口感見稱。

 旭金堡的酒莊是法國歴史文化遺產,酒莊建築古樸、莊重,是典型的法國十七世紀風格,周圍的莊園由路易十四的御用造園師Lenôtre設計,華麗壯觀,是當地著名的庭園。

02_Suduiraut_54

美麗的花圃庭園(網上圖片)

Chateau-Suduiraut-1024x338-1409841048

古樸宏偉的古堡(網上圖片)

 旭金堡葡萄園佔地92公頃,種植的葡萄90%是賽蜜蓉(Semillon),10%長相思(Sauvignon Blanc)。1992年保險公司AXA購入酒莊後,委任Christian Seely任總經理,建立了一個團結、熱情洋溢的團隊,酒的質素再闖新高。

 旭金堡的貴腐甜酒質素,公認是同區數一數二的,豐腴悠長,酸度充足,入口不膩,陳年潛質極佳。那瓶1989年現在飲來才剛成熟,呈亮麗深琥珀色,蜜餞杏脯、葡萄乾香,帶可貴的貴腐香,入口有礦物氣息,煙熏香,和藍乳酪配合得非常和諧。

 旭金堡除了可以配乳酪,也適宜配鵝肝、鴨肝,香港的酥炸生蠔、金錢蟹盒、炸鮮奶,也是極佳配搭。

 旭金堡冰鎮之後,就已是最佳甜品了。

 這樣好的甜酒,竟然只售幾百元一瓶!如果人數不多,更可以考慮買半瓶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