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於九十年代

九十年代於某評酒比賽中,認識了德國葡萄酒機構的代表Ulrike,那次大家一起為全場總冠軍評選一款酒,正當我們兩人都認為那一款是Scheurebe品種的TBA時,其中一名評委竟然反對我們的答案,說是薏絲琳(Riesling),理由是他知道有一款薏絲琳酒入了決賽。結果,我們兩人「合力對抗」,用筆記的形容引證了他的不對,而且在矇瓶試酒時他是不應有「內幕」的。最後我們當然是勝者!

 Ulrike是德國Geisenheim葡萄酒大學高材生,在德國土生土長。在互相欣賞之下,我們成為了好朋友,二十年的友情不變,後來她被調去看管歐美市場,近十年很少來港,亞洲市場就交由Manuela Liebchen主理。

 德國人在工作上的交替很仔細,Ulrike跟Manuela說過:「Wilson對Scheurebe情有獨鍾,很了解這個品種,在九十年代進口過這個品種的Pfalz區酒……」約十年前,Manuela在一次展覽會上向我介紹Pfalz區Weegmüller酒莊的三姊妹及其出品,雖然她們的Scheurebe不是甜的,但從此亦成為了我的心頭好,每次去德國Prowein都經過她們的攤位,品嘗一下這個獨特的品種。

 Weegmüller酒莊旗下有一款名為「3姊妹」(3 Schwestern)的品牌,採用灰比諾、Scheurebe及白比諾調配而成,酒標上有三位小女孩,故然是她們的Q版。可惜的是,數年前其中一人不幸離世,但酒莊仍堅持繼續沿用這個嘜頭。

 六月底,我有要事前往Pfalz區,想順道去探訪Steffi和二姐Gaby,Steffi答允在附近的大車站接我。到達後等了半小時仍未見她,原始的火車站沒有上網設施,我又沒有她們的聯絡電話,怎樣辦?我毅然跑上公共汽車,走了一段路,到達Weinstrasse (美酒之路)的尾段,最後按著Weegmüller莊的門鈴。

「3姊妹」的遺憾

開門的正是Steffi,她驚詫地說:「哎呀!是今天嗎?我早上忙於新房子的事…你來了真好,先帶你去看葡萄園,回來吃午餐,接著試酒,然後我送你去開會…」

 德國人做事就是講求效率!

 我們隨即穿過大宅對面的一幢新樓,到達一望無際的葡萄園。Weegmüller家族原籍瑞士,落籍Pfalz區已三百多年,大宅、正在興建的大樓和山坡共二十多公頃葡萄園都是他們的不動資產。Steffi和Gaby很有計劃,大宅是自己住,辦事處、釀酒廠和試酒室也在這裡,子女們則在十米外的新大樓各有一所公寓。大宅的大門長年不鎖,不單為子女而開,更歡迎大眾進入,可想而知,她們對這裡的治安信心爆棚!

 2

大宅正正位於Pfalz區地標Haardt堡壘山下

1

Weegmueller莊正門長年大開,歡迎訪客參觀。

Weegmüller的出產有甜酒,乾白、玫瑰紅和白汽泡酒,種植品種有薏絲琳、白比諾、灰比諾、黑比諾、Scheurebe、Müller-thurgau、Rieslaner、Kkerner和Silvaner等,分佈於村、山坡及單一葡萄園,酒種有二十多款,當日試了十一款,包括Haardt村、Herrenletten及Bürgergarten兩幅特級田(Grosses Gewächs)在六十至八十年代種下的老樹(Alte Reben),以及我的至愛Scheurebe和很富意思的「3姊妹」。

 4

冰涼消暑的兩款歡迎酒

6

Scheurebe是我最喜愛的白葡萄品種之一

5

「3姊妹」品牌並未因其中一人離世而停產

白葡萄中的黑葡萄特色

Scheurebe這款白葡萄究竟有點什麼特別而使我對它如痴如醉呢?在Weegmüller的酒而言,它的2016 Trocken有西柚、礦物、蜜糖、花香及相當長的餘香。而甜的2017 Märchenzauber Spätlese只是微甜,帶火藥薰香及最主要的楊梅香,這就是我在這白葡萄裡發現有黑葡萄特色!

 Steffi是首位在德國的女釀酒師,性格爽朗,她的產品既平易近人,又細緻複雜度,最近她更種植Grüner Veltliner (簡稱GV),品質被受各界稱讚,可惜香港和中國還活在紅酒當道的日子裡,普羅大眾還未懂得去欣賞既清純又幼細的白酒名釀。說出來大家亦不要奇怪,我去過這麼多次德國,這次也是第一次去Pfalz區啊!

7

Steffi每天都巡視葡萄園,並與員工多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