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初邂逅至今,此莊有如一盞澳洲酒的導航明燈,此次故劍重逢,風采依然,優雅如舊!

一個產酒區或酒莊的成名,當然有很多因素在內,有些時候是互惠互利,然而此莊的存在,就是帶動該產酒區的先鋒,今次所介紹的酒莊便是寶仕得酒莊(Bleasdale Vineyards),此莊由英國人法蘭博茨(Frank Potts)於1850年移民到南澳蘭漢溪(Langhorne Creek),並在當地成立酒莊至今,歷史悠久不在話下,此莊是JH評為五顆紅星級別酒莊外,更獲得2018年度最佳釀酒師大獎(Winemaker of The Year 2018)。說到底,小弟初接觸葡萄酒的階段,此莊的出品有如明燈導航般引領著一個毫無方向感的我,並灌輸了一些澳洲酒的認知,就是非以澎湃及豐厚取勝,現在故劍重逢,當然要看它有否不走樣及不變形。

 Bleasdale出品,多年來的水準是可靠、穩定及物值高,更可領會到澳洲酒多元化的一面。

DSC_0586晨光下的葡萄美景   

Bleasdale Adelaide Hills Pinot Gris 2017 (JH 92)

ʹϤG (Bleasdale Pinot Gris)

老實說,澳洲的灰比諾確是較少機會接觸,這也無減試酒的熱情,正好趁機對此葡萄於新世界的表現作更深入了解。此白酒的色澤呈淺至中的稈草黃,酒香也帶清新及爽脆氣息,果味是蘋果及洋梨,其次的氣息為草本及礦物。不用怎樣透氣之下,此酒幾可即時飲用,稍為冷凍除了口感上的滿足,還有點點鹹味的餘韻,酸度的表現也是恰到好處。此酒勝在以果味為主,結構也不複雜,酒體中度豐厚,喝至最後一滴酒,果味仍然非常活躍,這是令人喜出望外的表現。此酒果味也充足而圓潤,相信有部分酒液是以橡木桶作短暫發酵,增加了酒的層次感。紐西蘭的灰比諾已急起直追,至於澳洲的灰比諾,個人認為是起步階段,相信還有很多進步空間,希望於未來的日子,會遇上更多澳洲的灰比諾。

Bleasdale Adelaide Hills Sauvignon Blanc 2017 (JH 90)

πœ§@ (Bleasdale Sauvignon Blanc)

澳洲單一長相思的知名度對比紐西蘭可能有所不及,然而風格及質素上是各自各精彩,還有的是,西澳SBS或SSB又是另一番滋味。要聚焦澳洲的話,非來自清涼產區莫屬,阿德萊德山是白酒較為平衡而標青之南澳產區,此長相思又能否反映地區風土條件呢?此酒的色澤呈淺至中的檸檬黃,酒香無疑是清爽可人,帶少許草本及辛辣氣息,果味是橘子、檸檬及蘋果,石榴及金屬風味沒有點滴的存在,然而表現是豐富而活躍,酸度亦非常柔和,略為低溫飲用就更為醒神。此酒沒有特別強烈的功架,也談不上如何有特別之驚喜,換來的是平易近人、直接,喝起來令人舒暢而享受,好酒不一定是複雜多變。如以單一長相思來說,阿德萊德山是平衡而穩健之產區,而且,以單一葡萄釀造之葡萄酒,多少也看出釀酒師的功力。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品種混釀在一起,創意雖是十足,能否反映酒的特性,小弟縱然也會嘗試,但未必認同。

Bleasdale Mulberry Tree Langhorne Creek Cabernet Sauvignon 2014 (JH 92)

ʹϤT (Bleasdale Mulberry Tree Cabernet Sauvignon)

此赤霞珠於法國橡木桶內陳釀12個月,15%為新桶,呈中至深紅,果味是黑加侖子、藍莓、覆盆子及李子,帶少許辛香風味,酸度表現平衡,酒體屬中度豐厚,初步判斷它是一款以果味為主的赤霞珠。稍為讓它透氣才試,那些功架似乎是慢條斯理地散發,每等一會,晃一晃杯,酒香雖然有少許變化,還是微弱的。喝了半瓶酒,幾近放棄繼續試酒下去之際,隱藏在果味背後的氣息才稍為散發,是刨鉛筆、礦物及乾葉,尾段還有花香的氣息,酒的表現無疑是豐富起來,層次也漸多了,不僅是酒於杯內不同時段的分別,是捕捉了酒的真身。一瓶可不起眼的赤霞珠,若輕率地品試了事,對酒對人也毫無裨益,況且,小弟只是童話故事《國皇的新衣》當中那位小童而已。再者,此酒不是詩,內裡卻有不錯的文章。

Bleasdale Frank Potts Langhorne Creek 2013 (JH 95)

 πœ§≠ (Bleasdale Powder Monkey Shiraz)

此酒應是酒莊最具代表之作,以62%赤霞珠、18%瑪璧、10%小維鐸、6%品麗珠及4%梅鹿混配而成,波爾多風格是必然的了,小弟除了是捧場客之外,也慨嘆此類酒的受落程度總是停滯不前,要突破還須多下功夫。此酒陳釀於法國橡木桶內12個月,27%為新桶,酒色呈深紅,果味多元化,是紅果及黑果不斷交織著散發,緊接著是肉桂、甘草、薄荷、雲呢拿、乾草及幽香的橡木桶氣息。以澳洲酒來說,甜度是少不免會流露,個人認為已是非常克制,若再多點時間透氣的話,果味的甜度加上酸度的融合,波爾多的風格就更為明顯。可喜的是,此酒默默守護著一種信念,回想過往所接觸的澳洲紅酒,有多少是此類風格仍然堅持著,這也是小弟多年來最為欣賞的酒款,五至八年內應是此酒最燦爛的時期。澳洲酒除了新世界風格是主流外,舊世界的風格同樣不容忽視,小弟不抗拒豐厚,也欣賞優雅,Frank Potts不是大酒,卻是出類拔萃之酒款。

 Bleasdale The Powder Monkey Langhorne Creek Single Vineyard Shiraz 2014 (JH 95)

πœ•| (Bleasdale Frank Potts)

以產區的知名度來比較,蘭漢溪好像跟巴羅莎谷仍有些微距離,然而切拉子的質素上則各自各精彩。此酒陳釀於法國橡木桶內12個月,27%為新桶,酒色呈深紫紅,果味盡是繁多的新鮮莓類氣息,當中也散發著醃製過的西梅及話梅味,隨之而來是雲呢拿、薄荷、巧克力、甘草、辛香料、皮革、泥土及烤木桶味,酸度非常充沛可口,回味帶少許甘而略苦的感覺。此酒初段的表現,除了熟悉的表現外,還有一些氣息是較少接觸的,就是花椒八角及中藥之類的味道,不是討厭,也非令人喜愛,只覺是特別而已,個人認為它不屬於瑕疵,更遑論是酒出了什麼岔子。試了半晚,酒液跟空氣接觸多了,那些味道慢慢消聲匿跡,加上果味、酸度及苦澀味融為一體,是酒味較為開放的一刻;若有耐性的話,此酒於翌日再試會更見真章。很多年份較新的南澳切拉子,需要較長的透氣似是必須的,至於陳年潛質更不在話下。

正是

歷史悠久

絕無僅有

風采依舊

名成利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