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又將過去,到了下個月,《酒經月刊》便是第二十二年了。想當初,沒料到酒的雜誌能辦多久,想不到一彈指便已二十二年了!

忽然又傳出一家九十年香腸公司,因經濟困難,可能停產,竟引起香港非常強大的嘆息聲,才知道原來香港有這麼多人喜歡吃這牌子的雞肉腸。對我這個喜歡研究飲食、而且常常懷念從前菜式的老人,心裡好像打翻八寶架——原來香港人現在喜歡、追求、捨不得的是這樣的食品。

這樣寫沒有批評之意,正如現在歐洲和日本的年輕一代,喜歡飲啤酒多過葡萄酒和清酒,後兩者被視為過時老土;飲烈酒也喜歡更多變化的威士己、Gin。

近期手工啤酒興起也是有道理的,因為很多人可以親自動手釀造啤酒,像咖啡也因為可以自己沖泡而令很多人沉迷。茶本來也是由飲家自行沖泡,也有强烈的「參與感」,但卻沒有引起像咖啡那麼普及的熱潮。當然,近年台灣帶起的冷泡茶,也算新風尚。

由飲家自己參與,決定飲品的風味,似乎是最近的潮流。如果葡萄酒也由飲家自行調配,會不會受歡迎?技術上是不困難的,在歐美也有人試過,但至今並不成功。道理可能是:每次調配起碼一桶吧,每次「實驗」成本不輕,而且酒莊很少會把最好的酒給外人糊弄,名莊也不願把自己的名字放在別人之下。那也就是說私人酒標的酒品質是有限的。

其實,飲家從市場上幾千幾萬種酒中挑選一款,也是很能體現個人品味的。也因此,越成熟的市場越多樣化。據說過去兩年中國大陸市場的意大利酒銷量大幅上升,就是反映出消費者建立自己的品味,不再盲目追求一國一牌子。這也代表有更多人愛葡萄酒,而且接受不同風味的酒,是很健康的,市場競爭也很激烈。

最近和意大利Banfi酒莊的當家午餐,她就強調現在酒市競爭非常激烈,酒莊必須不斷進步,才能生存。

其實什麼行業也一樣!想想Kodak、Blackberry……

預祝大家新年快樂!好酒好菜好朋友!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