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中佳釀堪為墨,筆底流暢是酒香。

獨孤愛飲忘求敗,不敗東方飛醉觴。

大俠愛喝瓊瑤漿

老鴨隨口吟來,不通不通之餘,只一點心意,便寫了下來,但願查大俠泉下有知,莫要見怪。我和查良鏞先生有數面之緣,但都不在香港,而是在澳洲的墨爾本,因為他的第三任太太李樂怡是ABC (澳洲出生的華人),家人都住在墨爾本(老鴨也是墨爾本人),她姊姊一家人都只懂英語,只有她能講粵語,每次大俠陪妻子歸甯,都大宴親朋,有一次香江才子蔡瀾同行,席間蔡先生點了羊腩煲,查先生不單拒絕進食,連放在同一個廳房也忍受不了那羊腩的羶,最後蔡才子只好尷尬地把羊腩煲撤下。查大俠也喝點酒,他和太太都愛喝Gewurztraminer(瓊瑤漿),是一種德國品種的白葡萄酒,卻在法國阿爾薩斯釀造得更成功,甜絲絲的帶點荔枝香。

經典「射雕英雄宴」

金庸先生的小說中除了武功之外也寫美食和美酒,筆下最佳最美的廚神,黃蓉當之無愧,她憑練就的「蘭花拂穴手」,造出一道一道巧手好菜,騙得九指神丐洪七公把降龍十八掌一一傳授給她的靖哥哥;後來香港「鏞記酒家」的大當家甘健成老兄和蔡瀾合作,推出金庸食譜「射雕英雄宴」。金庸筆下的菜式大多天馬行空,如何把它變回現實而不離原本構思,又好看又好吃;兩位美食大家著實花了不少心血,結果當然座無虛席,吃得大家幾乎把舌頭都吞進肚裡,極臻飲食文化之巔。這宴後來成為了經典。

菜式嘛,洪七公既是丐幫幫主,叫化雞當然少不了,但是那道「二十四橋明月夜」更是膾炙人口, 取上好金華火腿一方 (一定要產自金華,因為查大俠是浙江人),挖二十四個洞,將豆腐削成球型,嵌入洞中,上鍋蒸透,取出后火腿棄而不用,單吃豆腐。後來模仿者眾,但大都做得非驢非馬。健成兄本身撰了一本名為《鏞樓甘饌》的書,老鴨曾經對健成兄說過,不如把這個特色宴按書名改一個字,叫《鏞樓金饌》不是很切題?轉瞬兩位都先後成了古人,想起來不勝唏噓,發揚《金學》的大有人在,但發揚《金饌》這個責任,便得落在蔡瀾大哥肩上矣。

 金庸小說中不論英雄梟雄都愛酒,但說到對酒有認識,當推《笑傲江湖》中的袓千秋了,他不單懂酒,更對酒具有要求,翻開十四回便知清楚。老鴨愛看書,什麼書都看,查老的小說是我翻得最多的書本,它們陪著我成長,也陪著我老去,若論成就,我認為當跟四大名著中的《水滸傳》和《西遊記》的作者平起平坐,而且他更是多產作家啊!

 梁羽生和金庸差不多同時間開始寫新派武俠小說,梁羽生比金庸遲十二天出生,卻早了九年多在悉尼辭世,他曾說:「開風氣也,梁羽生;發揚光大者,金庸。」兩位大師攜手在天堂為上帝寫武俠小說,相信耶和華肯定會看得津津有味,梁羽生本身就是基督徒。

大俠筆下的葡萄酒是怎樣釀成的

金庸筆下提過許多酒,包括汾酒,高粱酒、米酒、梨花酒、玉露酒、紹興狀元紅、百草酒、竹葉青、葡萄酒等,本身是江南人士的他,反而對紹酒沒怎樣刻意描述過,著墨最多的卻是竹葉青和葡萄酒。猶以《笑傲江湖》中「江南四友」的老么丹青生,請令狐沖飲密封於木桶之中的吐魯番四蒸四釀的紅葡萄酒描寫得最多。查老並不習武,卻寫出萬人愛讀的武俠小說;他不嗜酒,同樣可以借酒舒情。其實葡萄酒是不需要蒸釀的,木桶醞藏期也不能太長,但我們何必過份拘泥他寫得對還是不對,大家多飲一杯酒,多翻兩頁,酒奠腹中,就是紀念查大俠了。

 「二十四橋明月夜」詩出自唐代詩人杜牧的手筆,描繪揚州勝景,背後也有很多典故,但都不及吃進肚子般受用。

青山隱隱水迢迢,秋盡江南草未凋。

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吹簫。

19227716_446775789054430_3852990516719255552_n

二十四橋明月夜(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