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新年將臨,香檳是必不可少的。新上市的香檳大多酸度偏高,要買陳年香檳價錢高昂。今天飲了一瓶新香檳,卻兼備了陳年香檳的優點,看了價錢,真的有些驚喜。

難怪有位葡萄酒大師也稱讚這香檳為最物超所值的年份香檳之一。

這一款是Charles de Cazanove Brut Vintage 2007,此酒今年年初才除渣,即是說香檳和酵母渣接觸了九年以上,難怪一開始已有非常清香的烘焗麵包氣息,入口柔和甜美,汽泡細緻綿密……但這不禁讓我思考,酒莊為何會這麼遲才出2007年份的香檳?會不會有一些驚喜之處?酒莊又為何今年才除渣並推出市場?我們不妨從它的歷史背景一一道來。

 Charles de Cazanove Vintage 2007

Charles de Cazanove香檳莊,成立於1811年,創辦人Charles Gabriel de Cazanove來自製造玻璃的世家,他在Avize建立了自己的酒莊。

1902年,英皇愛德華七世在巴黎品嘗了1893年的Charles de Cazanove香檳,愛不釋口,訂購大批香檳並加上私人酒標,運回英國。

現在Charles de Cazanove香檳莊的釀酒師,Christophe Rapeneau是第五代傳人。他在漢斯大學修讀釀酒學,畢業後,1983年加入酒莊工作,花了多年時間革新酒莊的發酵和生產設施,令酒莊更現代化。2017年他更獲得最佳起泡酒釀酒師榮銜。

IWC_Awards_608

Christophe Rapeneau去年榮獲最佳起泡酒釀酒師榮銜。

他說:「我們是這樣大規模的香檳莊中,少數仍然由家族營運的酒莊。」

  現在酒莊總部在Reims,Rapeneau家族在香檳區擁有200公頃葡萄園,其中35公頃大多用來釀造自家香檳。此外,又和其他農民合作,葡萄來自265公頃的葡萄園。總產量平均每年二百萬瓶,是法國第五大銷量香檳品牌。

Charles de Cazanove香檳大多數在不銹鋼罐發酵及陳年,只有少量放在舊橡木桶內醞釀幾個月,令酒增添一點歲月的風韻。

至於2007年份的香檳,酒莊人很是驚喜地說道,原來這是無意之中在酒窖中發現了2007年份的酒。

這款香檳由59%霞多麗,26%黑比諾,15%比諾夢妮調配而成,葡萄絕大部份來自一級葡萄園。釀造過程中,完全不用橡木桶,酒渣陳釀九年以上,使得酒質活力充沛,芳香清新。最難得的是香檳和酵母泡浸九年,等到香檳的最佳狀態和最好時機才除渣,令香味非常柔順和諧。可以說是,一場意外的收穫,令我讚不絕口。

Charles de Cazanove香檳,是眾多航空公司商務艙的精選香檳,包括:全日空、美國航空、香港航空、中華航空、塞舌爾航空,以及Silk Air等等。

Charles de Cazanove 2007 glass set_2

真是很難能可貴的年份香檳,特別是售價如此超值親民——加上兩個香檳杯的禮盒裝,才售436港元。無論是自用還是送禮,這都是一份完美的聖誕新年禮物!

《酒經月刊》讀者訂購,更可享受特價,每禮盒368港元!這樣的價錢,真會令人發夢都笑醒!

Christophe Rapeneau去年榮獲最佳起泡酒釀酒師榮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