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最著名紅酒產區之一,蒙達辛諾(Montalcino)過去四十年發展空前迅速。此區的名酒布尼魯(Brunello di Montalcino)在二十世紀初便非常著名;但到了1978年,即是四十年前,該區的酒莊只不過十家,今天卻已超過二百六十家。

 •º©R¶W

Cristina Mariani – May專程來港出席酒莊四十周年慶祝活動

辛勤耕耘四十載

造成此區走向蓬勃發展的原因之一,是1978年有一來自美國的意大利後裔家族馬利安尼(Mariani),買入了一大片葡萄園和酒莊,佔地近三千公頃。他們是紐約的著名酒商,公司名叫Banfi Vintners (班菲酒莊)。Banfi把他們釀造的布尼魯輸入美國,大受歡迎,令很多美國人對Brunello di Montalcino這種紅酒趨之若鶩,也引起更多人到Montalcino購買土地,種葡萄釀酒。

Banfi可稱為引領Brunello di Montalcino走向世界的一大功臣。

十一月下旬,班菲酒莊(Castello Banfi)的當家、總裁及CEO (新派譯法是「首席執行官」)、創辦人馬利安尼兄弟約翰(John)的女兒姬絲汀娜(Cristina Mariani – May),來到香港舉行慶祝Banfi酒莊成立四十週年的活動。

她說,她的祖父早在1919年便在紐約成立販賣葡萄酒的公司,明年就是一百週年。至於為什麼名叫Banfi?原來是姬絲汀娜姨婆Téodolinda Banfi的姓氏。

班菲女史是當年米蘭大主教的管家,後來大主教成為教宗庇護十一世,他堅持要把班菲女史帶到梵蒂岡,繼續任管家,照顧他起居,以至選酒。班菲女史成為首位不是修女又在梵蒂岡居住的女人。

班菲女史照顧姬絲汀娜的祖父長大,親如己出。所以,後來他成立公司,也以Banfi為名。

 IMG_7671

問姬絲汀娜她的父叔當時為什麼選擇蒙達辛諾作為釀酒基地。她說,Brunello di Montalcino是世界最佳紅酒之一,但是產量甚少。她的父親和叔叔覺得當地有發展潛質,便前往視察,發現那裡有一大莊園,於是便買下來,用最先進的方法來種植葡萄和釀酒。

巍峨城堡 一馬平川

班菲酒莊佔地三千公頃,其中一千六百公頃種植了葡萄,是當年最大酒莊。酒莊位於蒙達辛諾的南面山麓,一馬平川,酒莊的城堡位於Poggio alle Mura的小丘上。這城堡歴史悠久,歴史記載見於1318年(元朝中,南宋亡於1279年),起源可能更早到十世紀,即是中國的唐朝末年。

馬利安尼家族買入酒莊時,城堡甚為破落,經多年維修,現在非常巍峨壯觀,成為旅遊景點,班菲酒莊也把城堡改裝成酒店和餐廳。

 hr_Panoramica

4

不同角度、不同季節下的班菲城堡,巍峨屹立的美態,令人屏息。

馬利安尼家族買入酒莊時,姬絲汀娜只有幾歲大。她說,大學時期有部份課程在意大利上課,從那時開始,她愛上了意大利的文化和生活方式。

「40」- 不簡單的Vino Rosso

姬絲汀娜今次來香港,帶來一瓶非常特別的酒,名叫「40」,是用過去四十年來Banfi酒調配出來,只有2,000瓶Magnum(雙瓶裝),屬非賣品,只供酒莊招待朋友或在活動時款客。

酒標前面只見到「40」的大字和右下面的Banfi,正中有一窄縫,細看原來是一整張酒標把酒瓶包起來,人手黏貼一定很花功夫。背面就寫出了酒莊的目標,以及為保護酒莊環境付出的努力,還有各種研究和創新。

這瓶紅酒包含了多種葡萄和年份,所以只是簡單的稱為「紅酒」(Vino Rosso)。飲起來非常和諧,成熟,想想可以用40年的酒來調配一款酒,也令人興奮!

重視持續發展 著重科學研究

姬絲汀娜講話時,多次提到酒莊非常重視「可持續發展」,酒莊每年都會出版一份報告,介紹各方面的最新發展。我問她會不會走向有機和生物動力法。她說他們要求更高,到現在已獲得很多認證,包括ISO9001、ISO14001、SA8000、BRC、IFS、OHSAS18001。

她說這體現了父親在1984年酒莊的開幕慶典中說:「我們衷心希望這一計劃能有益於蒙達辛諾人民,有益於意大利,有益於美利堅,更有益於所有喜歡優質葡萄酒的人。」

近年班菲酒莊認真研究分辨蒙達辛諾的葡萄克隆。姬絲汀娜說,當地注冊的45種克隆,其中15種是由班菲找到的。

酒莊的泥土有29種,他們請來專家,研究每種泥土種植什麼葡萄最適合。

在研究泥土的過程中,2007年他們又在酒莊內發現一條鯨魚的完整化石,估計歴史為四、五百萬年前,現在仍在慢慢發掘保存。葡萄園又找到很多海中生物的化石,証明蒙達辛諾從前是在海底,後來才上升到現在的形狀。

姬絲汀娜又介紹了酒莊自行設計的橡木為體、不銹鋼為頂及底座的大型發酵缸。她說這組合最適合他們的布尼魯,夠靈活,又易於控制和清潔。

她說,Banfi不只是Brunello di Montalcino,他們在皮埃蒙特也有一家酒莊,佔地五十公頃,在美國也有酒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