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九月十號,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Douro Valley被列入為法定酒區,釀造出富有歷史意義及美味非常的加烈酒,今年筆者有幸在當地親身參與了一連串的慶祝活動。

相信大家都知道,香檳必須要於香檳區釀造;至於波特酒都是一樣,也要於葡萄牙Douro Valley釀製。Douro Valley於1756年被法定為釀造波特酒的地區,是繼意大利的Chianti (1716)及匈牙利的Tokaji (1730)後,第三個法定的舊酒區。Instituto dos vinhos do Douro e do Porto (IVDP)每年於九月十號都會舉辦活動,慶祝Douro Valley成為Port的法定酒區。筆者有幸在今年九月,被邀請參與其一連串的慶祝活動,實在流連忘返。

慶典於頂樓露天廣場舉行,由Port wine Brotherhood主持。每個酒莊代表手持其2016年的年份波特酒,倒進一個巨型酒杯內,完畢後便正式宣佈2016年為Classical Year。宣佈2016年成為Classical Year慶典

年份波特酒如年份香檳一樣,不是每一年都有出品,一定要較好的年份,才會宣佈當年是釀造年份波特酒之年;由於剛於今年五月宣佈了2016年為年份波特酒的Classical Year,因此於Port Wine Day便有慶典。

慶典於獲最佳建築獎的遊輪碼頭Porto Cruise Terminal舉行,其設計無論內外都甚具特色。室內被旋轉型走廊包圍,大堂中央設計成一個像真的魚池,天然光令整個設計更生動,看起來更悠和。在慶典之前有2016年試酒會,所有釀造該年年份波特酒的酒莊皆有參與。筆者認為2016年的質素頗高,香氣撲鼻果度十足,當中以Kopke及Quinta do Crasto較突出。

慶典於頂樓露天廣場舉行,正值日落時份,遠眺大西洋,環境優美。慶典由Port wine Brotherhood主持,每個酒莊的代表身穿紅袍,手持其2016年的年份波特酒,分別倒進一個巨型酒中,簡單而隆重的儀式完畢後,便正式宣佈2016年為Classical Year,之後更有晚宴招待,席間與會者可品嘗酒莊的各大出品。

7

慶典於頂樓露天廣場舉行,由Port wine Brotherhood主持。每個酒莊代表手持其2016年的年份波特酒,倒進一個巨型酒杯內,完畢後便正式宣佈2016年為Classical Year。

參觀酒窖及日落派對

Vila Nova de Gaia是波特酒陳年的地方,那裡沒有釀酒設施,只有擺放木桶的倉庫。筆為被安排到Ramos Pinto參觀,其繼承人Jorge Rosas亦是筆者的朋友。酒莊始於1880年,由Adriano Ramos Pinto建立,當年的辦公大樓現已成為博物館,其裝修及擺設至今仍原封不動,真是大開眼界。Jorge Rosas親自主導波特酒的tasting及共聚午餐。筆者最喜歡其白波特酒及20年的Tawny Port。(之前筆者已介紹過Ramos Pinto,大家可翻看作參考。)

19

好友重逢。Ramos Pinto莊主Jorge Rosas。

17

Cristiano Van Zeller魄力非凡,入主Quinta Vale D. Maria後,整頓改革,保持傳統的同時,又為酒莊引入現化化設備。

12

筆者與Niepoort第五代傳人Dirk Niepoort

11

Ramos Pinto波特酒tasting,筆者最喜歡其白波特酒及20年的Tawny Port。 

參觀過後,便到Porto市中心的一個頂樓花園Jardim das Oliveiras 享受日落派對。那裡有不少酒莊代表展示其出品,亦有多款當地美食;欣賞日落之餘,品嘗美酒及特色小食,當然亦有我最愛的Port Tonic,可謂一樂也。

到訪Douro Valley

來到波特酒的勝地,當然要到訪其心臟地帶Douro Valley。葡萄園屹立於美麗的Douro River兩旁,以梯田的形態展示眼前,場面十分壯觀,因此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當日上午走訪有名的Quinta Vale D. Maria,莊主Cristiano Van Zeller之前在Quinta do Noval擔任釀酒師,1993離職後於1996年買入其妻子家族擁有的Quinta Vale D. Maria,接手後重整莊園,保留超過五十年的老樹,並加入現代化的不鏽鋼電動腳踏槽,混合傳統人腳腳踏,當年可說是一大突破。

下午到訪另一個甚有名氣的酒莊- Niepoort。Niepoort是一個家族酒莊,酒莊源自1842年,已超過一個半世紀,現在由第五代傳人Dirk Niepoort持有。Dirk在保留傳統的同時,大膽改革創新,開始釀造不加烈酒的餐酒,自始聲名大噪。筆者最喜愛其第一款出產的紅酒 – Redoma,果味十足口感豐富。Dirk育有兩名兒子及一名女兒,他現正全力栽培幼子,希望他能成為酒莊的接班人。

Rabelo Boats Regatta運船競賽

很久之前,在Douro Valley釀造好的波特酒,會用木船運送到Vila Nova de Gaia陳年。為了紀念這段歷史,每年於六月廿十四號會舉行運船競賽。參賽酒莊派出一艘木船,於Porto市中心的Douro River作競賽;今年Port Wine Brotherhood作出特別安排,競賽會於九月十日在Douro Valley舉行,筆者被邀請到Rozès的木船親身體會競賽。是日天朗氣清,可惜「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所有木船都停頓在河上,大家苦等一小時後終告取消賽事。雖然如此,能有機會踏足富有歷史意義的運船,也是一番體驗。

22

運船競賽,船隊整裝待發,可惜獨欠「東風」。

20

與Rozès的一眾隊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