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酒加好菜,一哥更即席揮毫,賜福嘉賓!

很多人認為香檳只會作為派對酒,又或是餐前酒,多配以生蠔、魚子醬、芝士等,其實中菜博大精深,味道多樣化,與香檳也非常配合。為了讓更多讀者能親身體會中菜和香檳擦出的火花,《酒經月刊》和美酒滙於上月十四日合辦「迎接新年 精品香檳紅酒宴」,在富臨吃阿一鮑魚,只辦三席,公布了不消幾天,旋即爆滿。

WAH_7182

美酒滙為晚宴挑選的香檳,都是產量少而極具個性的小農香檳,令人大開眼界,兩款紅酒布爾岡更堪稱佳釀。美酒滙成立於2008年,見證了香港葡萄酒飛躍發展的黃金十年,更是香港首間在主板上市的葡萄酒銷售公司,一貫積極地在世界各地搜羅和發掘更多有個性和潛質的優質葡萄酒,為愛酒人提供多方面的選擇。而是次的香檳都是來自香檳品鑑專家Richard Juhlin的年度精選,品質和風味都經過大師的嚴謹篩選。

當天晚宴由劉校長和美酒滙代表Johnny Cheung主持。Johnny是位香檳專家,獲香檳騎士會(L’Ordre Des Coteaux de Champagne)頒發「香檳騎士」名銜,更獲首屈一指Richard Juhlin賞識,委任為大中華區代表。是晚Johnny對每款香檳作了很詳細的分享。

迎賓酒是Champagne Bonnaire Grand Cru 2009,酒莊於1932年成立,葡萄園於Cotes des Blancs的Cramant村,該區的風土非常適合種植霞多麗,所以Cramant Grand Cru出產都是100%霞多麗的白中白香檳。2009年是比較溫暖的年份,出產的香檳更加飽滿,也比2008年更早推出市場。此酒由100%霞多麗釀造,在不鏽鋼缸進行酒精和乳酸發酵,再在瓶內進行二次發酵長達六年,檸檬、青蘋果、烘麵包、杏、奶油、礦物等氣息,入口酸度平衡,口感圓潤,礦物味豐富,有力。

晚宴的第一款酒Philippe Gonet Blanc de Blancs Extra-Brut 321,不列年份香檳。「3210」的意思是指3年的陳釀(瓶內二次發酵)、2種不同風土、1種葡萄品種、0加糖(Dosage),葡萄來自Montgueux和Le Mesnil-sur-Oger村的特級田,100%霞多麗釀造,年產量只約13,000瓶。帶有青蘋果、檸檬、桃、白花香、拖肥等氣息,入口酸度充足,優雅,複雜,與富臨四小碟的生煎溏心帶子最為配合,令帶子的鮮味更加突出。

Champagne Pertois Lebrun Le Fond du Bateau No.10是2010的年份香檳,100%霞多麗釀造,葡萄來自Chouilly村的特級田,樹齡超過五十年,29%的葡萄酒在木桶陳釀9-10個月,入瓶後在瓶入進行二次發酵長達七年,年產量只有1,994瓶,非常稀有。此酒帶有檸檬、焦糖、奶油、蜂蜜、礦物、甘草等氣息,入口汽泡細膩,酒身豐厚,平衡;配串燒鳳肝和金錢蟹盒,鳳肝面層上薄薄的蜜糖和香檳產生了微妙的共鳴,同時又中和了金錢蟹盒的油膩。

是晚唯一不是白中白的香檳,Champagne Marie Courtin Champagne Efflorescence Extra Brut 2013是100%黑比諾釀造的無糖香檳(Zero Dosage),葡萄園Polisot位於Cote des Bar,土壤與Chablis相似以Kimmerdigian為主,採用生物動力自然農法(Biodynamic),人手收手摘葡萄,使用天然酵母在舊木桶發酵和陳釀,入瓶後在瓶入進行二次發酵三年。酒色呈中等金黃,散發青檸、蘋果、覆盆子、杏、礦物、薄荷、茉莉等芳香,入口礦物味豐富,結構齊整。黑比諾一向與陳皮和鴨是絕配,配荔茸陳皮鴨酥非常合適。

最後一款香檳是Champagne Hatt et Soner Brut Quattuor 2013,100%霞多麗釀造,葡萄來自Oger村的特級田、村的特級田、Bergeres les Vertus村的一級田,在瓶入進行二次發酵六年,年產量60,000瓶,帶有青蘋果、菠蘿、梨、礦物、白花香、烘麵包等氣息,入口味道集中,結構齊整,優雅,收結長久有力,配阿一鮑魚扣花菇的濃郁味道,簡直天作之合!一哥的銷量大,可以選到最優質的鮑魚,而且烹調得法,隻隻軟滑糖心,鮑魚汁用煲鮑魚的原汁、雞汁和火腿汁調製,不靠蠔油提味,成本高昂。

接著下來的兩款布爾岡Vosne Romanee村一級田紅酒,堪稱佳釀。Jean Grivot Vosne Romanee Aux Brulees 1er Cru 2011生首先上場,Grivot家族釀酒歷史可追溯到十七世紀中期,1919年Joseph Grivot正式成立酒莊,經過幾代人的努力,令Grivot家族出產的葡萄酒具有名氣,近年聲名大振的Etienne Grivot於1987年接手酒莊,2011是他最後一年釀造的年份,2012年開始便由女兒Mathilde Grivot釀造。Aux Brulees鄰近Richebourg特級田,所以經常有人說Aux Brulees有Richebourg的風味,酒色呈淺寶石紅,散發覆盆子、煙燻、草莓、香草、紫羅蘭、泥土、甘草等氣息,入口帶豐富礦物味,酸度平衡,優雅,配蘿蔔唐芹炆黃皮老虎斑翅,魚肉非常鮮嫩,唐芹令葡萄酒更加配搭。

最後一款酒Forey Vosne Romanee Gaudichots 1er Cru 2011,同樣是Vosne Romanee的一級田出產。Domaine Forey成立於1840年,Forey家族擁有Les Gaudichots的葡萄園多年,Les Gaudichots仳鄰La Tache特級田,1934年之前La Tache更是Les Gaudichots的一部分。酒色呈中等寶石紅,黑莓、紅莓、煙燻、泥土、紫羅蘭等氣息,入口比Brulees更多單寧,果味馥郁,配豉油皇黑豚肉釀雞翼,黑豚肉很入味,葡萄酒令豉油的鮮味更加突出。

 WAH_7150

眾多香檳中,筆者至愛Champagne Hatt et Soner Brut Quattuor 2013,喜它味道集中有力,而且結構齊整,可以配比較濃味的食物。紅酒則鍾情Jean Grivot Vosne Romanee Aux Brulees 1er Cru 2011,豐富的礦物氣息,味道層次豐富,非常優雅。

WAH_7253 劉校長事前曾在Facebook說,是晚參加的嘉賓將會好有福,原來當晚一哥楊貫一親臨現場,並親題五張福字揮春,分別贈與五位嘉賓,可說是「一哥賜福,五福臨門」;更即場加料,加送「魚肚瑤柱羹」和「生炒糯米飯」。好酒加上好菜,大家都盡興而歸。


 Champagne Bonnaire Grand Cru 2009                     HK $336

Philippe Gonet Blanc de Blancs Extra-Brut 3210          HK$414

Champagne Pertois Lebrun Le Fond du Bateau No.10           HK $478

Marie Courtin Extra Brut Efflorescence 2013 HK $438

Champagne Hatt et Soner Brut Quattuor 2013         HK$574

Jean Grivot Vosne Romanee Aux Brulees 1er Cru 2011         HK$1,880

Forey Vosne Romanee Gaudichots 1er Cru 2011       HK$2,880

美酒滙

中環店 香港中環皇後大道中85號地下     (852 2153 9909)

尖沙咀 香港尖沙咀漢口道5-15號漢口中心地下G6        (852 2312 0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