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氣候特性,賦予了兩地葡萄酒的獨特個性。

論盡澳洲酒區,最為人所知的有巴羅莎(Barossa)和獵人谷(Hunter Valley),再數下去還有專門出產幽香雷司令(Riesling)的克萊爾谷(Clare Valley)和伊甸谷(Eden Valley),還有在香港深受歡迎的西澳瑪格麗特河(Margaret River)和麥拿倫谷(McLaren Vale)等。另外,近年冒起的維多尼亞(Victoria)州有亞拉河谷(Yarra Valley)的黑比諾(Pinot Noir)在世界各地葡萄酒比賽獲獎無數,亦漸漸聲名鵲起,反而甚少談到英文名字都有「G」和中文譯名同樣有「吉」字的兩個產區:吉朗(或叫之朗,Geelong)及新南威爾斯(New South Wales,下簡稱NSW)的瑪吉(或稱密之,Mudgee)。

2.

吉朗2015 Provenance Ballarat霞多麗線條均稱,味道豐富,酸度清爽舒服,表現出吉朗清涼天氣賦予的挺拔貴氣。(Wine Australia)

1.ProvenanceWInery

Provenance Winery (Wine Australia)

吉朗的黑比諾與霞多麗

是的,這兩個區域的名字均不是英語,而是當地土著方言。吉朗是維多尼亞州Geelong毗鄰海灣一個海港城鎮,Geelong以前叫Djillong,有「土地」、「懸崖」甚至是「半島」的意思,大概就是以前的原住民根據當地地勢而改的地名,到了1827年正式改名為Geelong。有學生向我反映,覺得吉朗名字不是英語很難記入腦,我會建議不妨給它叫個別名,叫「G朗」,跟葡萄牙球星C朗一樣,有外表有實力,是專注出產優質葡萄酒的區域。葡萄園自1850年代開始已經在吉朗出現,皆因淘金潮吸引世界各地人士進駐,其中包括多位瑞士籍意大利裔葡萄農,可是後來因為蚜蟲(Phylloxera)大肆破壞當地莊園,吉朗釀酒業陷入低潮,當地酒業人士用了差不多一世紀的時間才恢復過來,到了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正式成為獨立產區,自此發展加快起來。

吉朗近海,地勢不高,土壤多樣性,有石灰岩、黑火山石和紅土等。受Port Phillip Bay海灣和Bass Strait海峽影響,吉朗全年都得清涼海風潤澤,擁有澳洲境內獨特的清涼海洋性氣候,葡萄享有較長的生長季節。受惠於清冷海風,黑比諾和霞多麗在這裡如魚得水,此處的切拉子(Shiraz)亦深受重視,釀出酒體適中並充滿全熟紅色水果和芳香胡椒氣息的紅酒,其他香氣品種如雷司令、長相思(Sauvignon Blanc)、灰比諾(Pinot Gris)甚至維歐尼(Viognier)都有甚佳的表現。我很欣賞Provenance的2015 Ballarat霞多麗和2015黑比諾,前者有緊實的結構,充滿柚子、油桃和一絲絲海水鹹味,純真與性感集合於一身;後者則平衡細緻,有草莓、黑莓、刺柏和薰衣草,帶明亮酸度,非常可口。

瑪吉的赤霞珠與切拉子

NSW的瑪吉在悉尼市西北方大約四小時車程的距離,有明顯的內陸性氣候,這裡比上述的吉朗溫暖多了,較一山嶺之隔的獵人谷乾爽。瑪吉日夜和季節溫差大,採收時間通常比獵人谷約遲一個月,可見即使同處一大區,耕作時間和處理手法可以有很大分別。Mudgee一字在當地土著方言有「山中巢穴」的意思,就是形容這裡有較高的山地選擇,葡萄園多集中在海拔五百米地帶,可調節當地炎熱氣溫,有助保留葡萄的香氣和優雅酸度,葡萄根部也因為環境乾旱而往下伸展,從而加強葡萄濃郁度和複雜性。瑪吉有不同風土,讓酒莊可因應葡萄特性和需要找尋適合的園址,此區擅於釀製豐腴紅白酒,最突出的紅葡萄有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和切拉子,另外霞多麗、賽蜜蓉(Semillon)、維歐尼亦相當不俗。我甚欣賞當地的Gilbert Family Wines,Gilbert家族六代都釀酒,對多個葡萄品種有深入了解,亦願意不斷嘗試栽種方法和釀酒技術,值得留意。

 4

3

GIlbert Family Wines的第五及第六代釀酒師Simon和Will Gilbert在澳洲幾個區域均有造酒,深明風土對酒有莫大影響,兩人都秉承務實而愛嘗新的宗旨,現在以父子檔經營酒莊,非常合拍。(Wine Austra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