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矮山、大山、小山、名山、不見經傳的小丘,去過也不少,首先被感動的就是老家前面,大概相距五、七公里大頭山並貼近屯門青山、山後后海灣、過海蛇口。

那些年遠眺,怎有今天前海後海的高樓大廈?古村炊煙裊裊,襯托雖非名山大川,那份寧謐,走遍世界再也尋不著。

也是元朗平原,港境至高大帽山,吾鄉太太太……一眾祖先安葬的椏髻山,老家屏山村後鹿鳴嶺都曾經是我心存親近仰慕群山,走遍世界,看過無數名山,始終不離不棄。

都說黃山歸來不看山,那年去過,最震撼不是山,而是雲海。

童年看過仙樂飄飄處處聞,十多歲首次到歐洲,先去奧地利薩爾斯堡,置身阿爾卑斯群山。

北美洲西岸洛磯山脈延續至中美洲,再南下成為安達斯山,都去過,也被震撼過,只緣身在山中,難看全貌。

富士山怎會未看過?

九零年前初來日本,便去箱根大涌谷觀富士山,頗驚艷,此後一再前去已難數多少次;細算,亦為遠觀,未夠埋身。這次來東京過聖誕節,到埗次天見萬里無雲,即到新宿長途巴士站購票,個多小時後即到河口湖,名不虛傳,原來這裡近富士山,卻又擁足夠空間予愛慕者得睹全貌。巴士未停下,已被窗外猶似呈獻在你眼前的白雪皚皚的富士山嚇了一跳,又近又大,在晨早的陽光照耀下,雪白得刺眼。先坐車,隨後行走,沿湖幾個小時,從不同角度將富士山看了個大概,心情歡快延綿難數多少天!?

IMG_3139河口湖看富士,湖水倒影美不勝收。 

IMG_3411

望日落富士,不忍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