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莊的一棵百年黎巴嫩雪松,是年輕愛侶的拍拖勝地,造就了無數浪漫姻緣。這就是Barolo的Les Amoureuses!

2014年,Barolo的葡萄園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冊,除了反映出當地的悠久釀酒歷史,也說明當地的葡萄園很漂亮,值得向世界推介。在Langhe連綿起伏的山坡,或許沒有一處比La Morra的Monfalletto更漂亮、更浪漫,因為那裡的山頭種著一棵黎巴嫩雪松,背後有個此志不渝的愛情故事。

Monfalletto意思是「Falletto的山」,因為這個山頭是屬於Falletti家族的。他們由西班牙移居到意大利Piemonte,在軍事方面對國家貢獻良多,獲得貴族身份,1340年賜贈La Morra一塊28公頃土地。Barolo跟法國布爾岡有點相似,酒莊為了穩住葡萄產量,會收購不同村的葡萄園,一般一塊葡萄園會由幾位園主同時擁有,能夠獨資擁有一塊單一葡萄園,非常難得。況且Falletti家族的Monfalletto莊園,圍著多塊自家葡萄園,其他酒莊只有羨慕的份兒。

Nebbiolo Prima_2012_1_0876

Monfalletto酒莊被葡萄園包圍

不過Falletti家族釀成的葡萄酒並沒有推出市場,直至1940年代酒莊傳到Paolo Cordero di Montezemolo的手,才將葡萄酒商品化。Paolo Cordero di Montezemolo是Luigia Falletti di Rodello女兒Maria Lydia和丈夫Paolo Cordero di Montezemolo所生的獨子,因而取了父親相同名字。可是他十五歲的時候,父母雙亡,直至祖母在1941年逝世,便正式承繼了Falletti家族的所有資產,當然也包括了酒莊和葡萄園。酒莊稱為Monfalletto,旗下產品卻以Cordero di Montezemolo命名。換句話說,業權由Falletti家族傳到了Cordero di Montezemolo家族手中,其實仍是傳承的家族生意。

Paolo Cordero di Montezemolo一統天下後對葡萄酒生產特別感興趣,先後在不同地區收購葡萄園,例如1965年成功據為己有鄰市Castiglione Falletto的Villero,這是為Barolo Enrico VI提供果實的葡萄園。Castiglione Falletto也是和Falletti家族息息相關的,市名已說明一切。到了現在,酒莊葡萄園面積增至51公頃,單是Barolo,便有四款,分別是混合葡萄園的Barolo Monfalletto,和三款單一葡萄園產品Barolo Enrico VI、Barolo Gattera及Barolo Riserva Gorette。

IMG_5521

Cordero di Montezemolo其中兩款Barolo,Monfalletto及Enrico VI ,還有Langhe Nebbiolo。 

Gattera和Gorette這兩塊葡萄園的山頂,便是黎巴嫩雪松矗立的位置。這棵百歲老樹是由Costanzo Falletti di Rodello和妻子Eulalia della Chiesa di Cervignasco在1856年為記念當年舉行的世紀婚禮爬上去親手種植的,現在高度已經超過十五米,幾乎在Barolo任何地方都可以看見。我第一次去到Monfalletto酒莊的時候,忍不住不停為老樹拍照,家族第十九代傳人Alberto Cordero di Montezemolo說,這是年輕愛侶的拍拖勝地,不知造就了多少浪漫姻緣。讓我大膽說,這就是Barolo的Les Amoureuses!

Gattera僅一公頃,葡萄收成後以法國小橡木桶釀造,走新派風格。Gorette面積更細,只在最佳年份才會獨立釀酒,釀製時間長達八年,最多只產1,000瓶Magnum裝,每瓶人手寫上編號。由1998年開始,至今推出的僅有五個年份。Barolo Riserva Gorette並不公開發售,知音人要親身去到酒莊認購。

Nebbiolo_2011_1_0586

Barolo Riserva Garette只在最佳年份才會獨立釀造 

月前Alberto Cordero di Montezemolo來港,則帶來了Barolo Monfalletto 2014、1996及Barolo Enrico VI 2013、2009,藉此顯示兩個不同風格產品各自超強的陳年能力。就像Monfalletto山頭的黎巴嫩雪松印記的愛情故事,長青不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