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羅莊(Domaine d l’Arlot)是1987年才成立的新酒莊,可是他們擁有的葡萄園卻有悠久歴史,而且獨家擁有三塊田 (所謂Monopole,它指的是一個葡萄園為一家酒莊或酒商所獨有):Clos du Chapeau、Clos de l’Arlot、Clos des Forets St Georges。1991年又買入一小塊Romanee St. Vivant,翌年買入一塊Vosne Romanee Les Suchots,葡萄園面積達到十四公頃。

image-moyen-domaine-de-l-arlot-serge-chapuis-2017 (1)

在布爾岡,酒莊不以宏偉取勝,Domaine d l’Arlot是少數例外。大約十八世紀末,這裡的主人Jean Charles Vienot在葡萄園周圍建築了一堵石牆,於是葡萄園就名為Domaine de l’Arlot。

踏上復興之路

1891年,物業賣了給酒商貝林(Jules Belin),之後他又買入另外兩塊田。1987年初,貝林的後人把物業轉讓與AXA保險公司,酒莊從此走向復興之路。

由1987年開始,酒莊由施密特(Jean Pierre de Smet)管理,當時葡萄園日久失修,很多葡萄要重新種植。施密特在2007退休,酒莊交由施利(Christian Seely)執掌,他委任了羅里治(Olivier Leriche)任技術總監,此職位2011年由杜禾殊(Jacques Devauges)接掌。2014年,高多女士(Geraldine Godot)上任,她是位微生物學家和釀酒學家,在布爾岡土生土長。

有機種植 減少干預

阿羅莊在2000年開始採用有機種植法,在2014年獲有機農業認証(“AB”),酒莊在2003年開始採用生物動力法種植,至今所有葡萄園都沿用此古老方法種植葡萄,棄用化學肥料和化合物料,令葡萄園回復平衡和生機,種出更健康成熟的葡萄。

酒莊的釀酒哲學是:越少干預越好。收成時用人手採收,葡萄挑選兩次,只採用最優質的葡萄,利用天然酵母發酵,人手把皮渣按壓,盡量不用泵,務求能反映出每一塊田、每一地段的「風土特質」(Terroir),令葡萄酒更有個性。

阿羅莊的三個獨家葡萄園,都位於夜聖喬治(Nuits St. Georges),此區紅酒一向以酒體紥實見稱,葡萄園的位置和釀酒師的功力對酒質有極大影響。

三個葡萄園面積不小(以布爾岡標準),所以可以利用不同位置的優勢,用不同葡萄調配出均衡的酒質。

阿羅莊三個獨家葡萄園,Clos du Chapeau是夜丘村莊級(Cote de Nuits Villages)。另外兩個則屬夜聖喬治一級田,這兩塊田的酒最好的獨立裝瓶,較年輕的葡萄則調配成「副牌」,稱為「Petit」(即「細小」)。

image-moyen-domaine-de-l-arlot-serge-chapuis-2017

Clos de l’Arlot (Monopole)佔地兩公頃,是酒莊大屋周圍的葡萄園。此酒以典雅、細膩見稱,很早就非常可口。

此塊田有少量非常精彩的白酒,密切留意。

Clos des Forets Saint Georges (Monopole),這塊田以香氣濃郁、非常複雜著名,入口紮實強勁,單寧充足,需要長期陳年。

另外,兩塊位於Vosne Romanee的葡萄園Les Suchots和Romanee Saint Vivant,都是特級田,也各具優良風格。

我們希望2019年有機會辦一次Domaine de l’Arlot的晚宴,一起品嘗多款美酒。

 image-moyen-domaine-de-l-arlot-serge-chapuis-201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