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量不多、市面難得一見的精品酒莊。不是名牌也非沒有好酒。

 

每次試澳洲酒,小弟也會反問自己一句:是否位列蘭頓評級(Langton’s Classification)才是真正好酒呢?答案當然不是,好的澳洲酒實在太多,個人也不會做愚蠢的事,就是自我局限,某些酒喝,某些酒不喝。喝切拉子的機會較多,今次找來一所位於維多利亞省的威廉唐尼酒莊(William Downie),以莊主本人為名的酒莊,第一個生產年份為2003,他曾於Bass Phillip及布根地工作,然後創立自家品牌。這是一所產量不多的精品酒莊,市面難得一見。現在不是名牌也非沒有好酒,只要有人青睞,小弟是當仁不讓,馬上試酒可也!

William Downie在2006年被the Gourmet Traveller Wine Magazine評為澳洲最佳年輕釀酒師。

 

William Downie Cathedral Rose 2017

 

此桃紅酒以黑比諾釀造,個人對桃紅酒的色澤有基本要求,一些較深或近乎人工化的表現,就連試酒的慾望也大打折扣。此酒已做對了第一步,酒色呈中度的三文魚,再淺色一點的話就近乎完美表現;酒的香氣清新,果味是櫻桃及水蜜桃,另有少許士多啤梨,其次是輕盈的花香。此酒非以果味取勝,是乾身而略甘,回味那些果味的苦澀真是點滴在心頭。桃紅酒應屬輕快易飲及簡單直接類別,此酒有著別樹一格的表現,第一口的感覺確實有丁點兒苦澀,再試真點就是甘甜,然而酒於略低的酒溫下品試,苦澀味會更為突出,讓它稍為回暖後的苦澀味卻收歛不少,似被果味中和。老實說,此酒非大眾口味,若要仔細欣賞它的功架,除了看它的變化,也要嘗試接受它。桃紅酒過往也接觸不少,澳洲竟然有此類風格,小弟自認敝鄉。

 

William Downie Mornington Peninsula Pinot Noir 2016

澳洲好的黑比諾皆來自維多利亞省,當中以智朗(Geelong)、吉普斯蘭(Gippsland)、摩寧頓半島(Mornington Peninsula)及雅拉谷(Yarra Valley)產區堪稱黑比諾的聖地,普遍的表現有著或多或少的酸梅湯氣息。此酒來自摩寧頓半島產區,呈中度石榴紅,沒有混濁的表現,香氣非常地道,果味是覆盆子、櫻桃及李子,也有小弟喜愛的酸梅湯,隨之而來是皮革、野味、花香及少許甘大滋餅乾條零食的氣息。酸度的表現非常可口,也是酒的靈魂,若再多點透氣的話,隱約的香料及臭襪味會逐漸散發。整體的表現有板有眼,討人喜愛,然而酒齡尚新,若要多點複雜層次散發的話,陳年是必然的選擇。於尚新的階段品試此酒,雖然未達致最高享受,它的香氣總會令人有所憧憬,就是成熟的黑比諾,不單止迷人,還會有「殺死人」那股魅力,請耐心等候吧!

 

William Downie Gippsland Pinot Noir 2017

William Downie原有一款來自雅拉谷的黑比諾,於2015年後已停產,這是未曾品試已無望,只怨有緣無份吧!此酒的色澤呈淺至中度石榴紅,果味是以紅果實為主,帶櫻桃、士多啤梨、覆盆子及李子,表現年青及有活力,酸梅湯的氣息於初段並不明顯,其餘的氣息是皮革、礦物、金屬及野味,口感並非強烈,酸度表現理想,卻展現細緻的功架。認真點再試下去,酒的表現更為出色,芬芳的酒香縈繞杯內良久,直至杯內一滴不留,餘韻仍然保持一段時間。以此年份來說當然是新,口感也非稚嫩無章,酒香的表現有著布根地的影子,甜度的表現則是新世界風格無疑,相信於歲月的磨練中會脫胎換骨。很多澳洲的黑比諾是自成一派,難得的是,總會找到一瓶帶有布根地風格的酒款,個人認為模仿與否無甚關係,造出來的酒達致何等境界及認受性才是著眼所在。

 

William Downie Gippsland Pinot Noir 2016

2016的Gippsland黑比諾與2017有何分別呢?酒色是相距不大,果味也以紅果實為主,然而酒香是較為深厚,酸梅湯的氣息也較為明顯;把酒杯略為搖晃,小弟個人喜好及熱切期待的功架陸續散發出來,香氣無疑是較2017 年份為厚重,卻沒有半點金屬味的蹤影,也沒有絲毫布根地的影子。除此之外,酒體確實較為豐厚,層次感亦多了,回味的甘草韻味,於足夠透氣下還有烤肉的風味,加上酸度的點綴,同樣是精華所在。Gippsland跟Mornington Peninsula風格截然不同,各善勝長,若要找一款為表現最佳的黑比諾,小弟會選Gippsland 2016。很久已沒喝過如此令人讚賞的黑比諾,居然可以在William Downie當中找到回憶,現在的William Downie可能還未有太多酒友認識,將來必定有麝自然香,這點小弟是不會擔心的。

 

黑比諾背後總有理念及使命,各位感受得到嗎?

 

正是:

明日之星

久仰其名

質素肯定

精益求精

文中四款William Downie葡萄酒於各大屈臣氏酒窖有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