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過波爾多酒區遊覽的人,都不會忘記位於風景佳絕處的男爵古堡(Chateau Pichon Baron)。這座建於十九世紀的雙塔大宅,門前有新修的半透明水池,酒莊又位於聖祖利安和菩勒交界處的小山坡上,可以一覽河景,一級酒莊拉圖還在腳下!

男爵古堡成立於十七世紀,法王路易十四的光輝時代(在中國則是康熙朝)。1689年著名酒商奧桑(Pierre Desmazures de Rauzan)買入一幅鄰近拉圖莊的葡萄園,命名為「奧桑別苑」(Enclos Rauzan),1694年奧桑的女兒特麗絲(Thèrésé)出嫁,丈夫是朗維男爵(Baron Jacques Pichon de Longueville),這葡萄園就成為嫁妝的一部份,酒莊也易名為男爵古堡。

到了1850年,酒莊一分為二,朗維男爵(當時Raoul Pichon)襲爵擁有的部份保留原名,另外的一邊由他的三姊妹擁有,名為Pichon Comtesse(比尚女伯爵)。

1851年Raoul男爵下令建造一所文藝復興風格的酒莊,現在我們見到的就是成品。1855年法王拿破崙三世下令替波爾多酒莊分級,向世界展示波爾多酒的佳妙,男爵古堡獲評二級。

1933年,男爵家族把酒莊售予布德耶(Bouteiller)家族。五十年後,AXA保險公司購入酒莊,酒莊走上復興之路,數年之後,品質大為改進,成為頂尖二級酒莊之一。眾人一致認為1989年之後的男爵古堡,年年都表現傑出。

酒莊的建築物也大肆革新,2008年新的水池落成,水天一色之外,還可透視地底酒窖。像凡爾納(Jules Verne)《海底二萬里》的潛艇鸚鵡螺號。

 

七十三公頃葡萄園

男爵古堡位於菩勒(Pauillac,又譯為波亞克),佔地七十三公頃,是典型的大卵石與沙土混合,貧瘠而排水良好,極適宜種植葡萄,又因臨近河岸,有河水調節溫度,可以抗禦嚴冬或春霜。

 

葡萄園依特性分成很多小版塊,各有不同細心照料方法,葡萄品種方面的比例:赤霞珠約62%,梅鹿33%,品麗珠3%,小維鐸2%。

位於山丘上的30公頃葡萄園堪稱精華,早在1694年已投産,所産葡萄全用於酒莊正印酒:Chateau Pichon Baron。品質極優,可以陳年四十年以上。

 

風格迴異兩副牌

男爵古堡有兩款副牌,傳統的一款名叫Les Tourelles de Longueville,來自「聖安娜」葡萄園,梅鹿葡萄比例大,所以風格有別於男爵古堡,平易近人。陳年潛質:十五年。

更接近男爵古堡正印酒的,是Les Griffons de Pichon Baron。Griffons是獅鷲,即是酒標上的猛禽,此酒風格更澎湃。陳年潛質:二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