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來臨,我祝大家豬年旺相,龍精虎猛,一帆風順,盡享美酒佳餚!

 

葡萄種植是高深學問

我們人類最著重具備元氣活力,稍欠能量,已經大為影響精神,甚至是健康表現。其實,任何事最好都是中庸之道,動力的供給,無論忽多忽少、不足或過剩,長遠來說都非理想,只有通過有序的作息,擁有持續而適量的精力,維生成長,乃至為上佳。相比高科技創作,有人會以為農作物種植好像不夠高深,然而靠適應大自然和解決相關問題根本絕不簡單,是結合天文、地理、科學、人文等知識的大學問。

在葡萄耕作科學裡,最大的挑戰不只是對付蟲患病害,控制葡萄生長也是深奧課題——縱使酒客在品嘗葡萄酒時,難以把酒味與葡萄樹藤活力生長水平聯繫,但它對酒質的影響倒是非常重大。

葡萄藤蔓屬「粗生」植物,不加以控制其生長活力,葡萄產量和質素未必如預期;要造好酒,葡萄農便要小心監測和管理藤蔓活力

 

活力均衡至重要

葡萄樹活力英語是vigour,指的是藤樹植物生長速率和數量。一般人單看樹的外表已經大概可知道樹的活力水平:過於頹靡的葡萄藤缺乏足夠生長活力,生出的樹葉面積便會細小,連帶果實體積亦會過小,這樣的話光合作用自然不足以讓葡萄果實充分地成熟,農夫必須想辦法提升藤蔓活力,方可增加葡萄樹冠及改善葡萄成熟度。相反,太旺盛的葡萄藤也並非好事。葡萄藤活力超標的話,其樹芽會過度生長,極端例子甚至會一直從春天到果實開始成熟仍會繼續滋長,這些「過度活躍」的葡萄樹一般擁有大量既長又粗的枝莖、側枝、樹枝上有長節間、大葉,樹冠過分茂盛,葡萄果粒大,最後導致葡萄應有的品種特色如顏色、果味及品質頓失,換來的是稀弱而青澀的酒質。莊園可量化藤蔓活力指數,例如以剪枝重量計算,而葡萄農會小心留意和量度果實對葉子和樹枝的比例。

葡萄藤蔓的活力水平基於多個因素,葡萄品種是其一,好像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的活力充沛,而黑比諾(Pinot Noir)則偏向低至中活力;此外,根莖種類、氣候、風土環境(包括土壤肥沃度)、耕作、樹齡、蟲害、疾病、種植方式(如採用何種拉藤法)、莊園密度和天氣等,統統都會影響樹藤活力。通常平地或谷地較肥沃,藤蔓活力較盛,種在非梯田類的斜坡因為泥土流失率高,土壤偏貧瘠,樹藤活力因此較遜。葡萄農的使命之一就是窮一生的技術去隨機應變,看需要和情況而實行適當的措施來控制葡萄樹活力。例如若要加強藤蔓活力,工作人員或要進行灌溉或在土壤加入氮等;想要挫低樹的精力銳氣,可考慮剪枝、剪葉或在園內種植覆蓋物。

年度天氣不均的產區在控制葡萄藤蔓活力挑戰比較穩定地區大,舉例說同一區某年雨水多,下年度卻乾旱的話,前者會導致活力過剩,後者則可能精力不足,農夫在兩個年份的處理藤蔓手法和工序可以有極大的出入,耕作法決不能一成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