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完美的欣賞葡萄酒的芳香和迷人魅力,一套合適的酒皿不可或缺。

葡葡酒的伴侶

一套晶瑩剔透的水晶酒具,非但令人愛不釋手,還代表著個人品味以及嘗酒學問。恰當而亮麗的酒具確實能令人更深感受到襲襲酒香,尤指紅酒;因開瓶後的紅酒,肯定需要依靠合適盛酒器皿來分承流向、香味以及濃郁度,亦由於紅酒杯口寬大,能夠淋漓盡致地釋放出其原有的質感與風味。

 

不同種類葡萄品種,乃至不同類別的酒,所蘊含的氣味、果味、單寧味、酸甜度,以及濃淡質感皆大有差距,選擇合適的水晶杯是不可或缺的。現時香港稍有規模的中、西食府,皆會預先替客人作準備,紅酒、香檳、葡萄白酒、較烈性的中西酒、甜餐酒…等等酒杯,都配備準確齊全,擺放次序按大小由左至右,一絲不苟。話雖如此,咱們亦必須曉得每款酒杯的設計原意,否則,就可能糟蹋每種酒的原來特性。

選擇三要素

如何選擇一個恰如其分的酒杯?當中並不複雜,只需理解到每款酒的質感,並緊記下述幾個基礎條件便可。首先是杯的透徹(清澈)度,因品酒時的視覺感受絕不能忽視。其次是容量大小,容量會直接影響到酒散發出來的味道、濃重程度及複雜性。最後須留意杯口的形狀(通常設計是上薄下厚),因為杯口形狀,能決定入口後與味蕾所產生的變化,直接影響到每款酒質的感覺。

無疑,每人對酒的感觀各異,所以總不能隨聲附和地在考慮每款酒價格之同時,還兼顧到酒皿的奢華。但儘管如此,亦不能因陋就簡,得過且過,進而忽視每次品酒過程中的基本禮儀。退一萬步說,就算席上的葡萄酒是優是劣,亦該以考究的態度待之,不然,則難於體會人類與葡萄酒既悠遠且奧妙之關係。咱們對酒皿的認識及追求,並不代表是對物質的庸常膜拜,相反,咱們可以借助每款酒杯的設計,清晰品嘗出各款酒的質量特性,領悟出不同葡萄酒所帶來之活色生香。

美法巨頭合作轟動酒壇

且放下盛酒器皿的話題,轉到今篇主角Opus One 1987。發生於1979年,一個可稱作轟動全球葡萄酒壇的消息:法國Mouton-Rothschild家族決定與美國Robert Mondavi合作,在加州設廠釀酒。此舉意味著美國釀酒技術、資金、市場,包括西岸的陽光及良好之葡萄生長環境,與法國波爾多頂級酒莊的釀酒文化、品味技能的交流薈萃。當然,坊間最有興趣的,肯定是混合兩者優厚條件下的產品。

於設廠的同年,已順利釀產出5,500箱葡萄酒(大約6萬多瓶),按當時的售價,每瓶協定為美金50元。雖然連售價已擬定好,偏偏酒名卻還猶豫未決,幾經研究,最後命名為:Opus One第一號作品,寓意為兩園首度合作。Opus One的標籤設計亦見凸出,真的貫徹了Mouton-Rothschild酒莊對酒籤的品味追求。期後在1985年,Opus One羽翼漸豐,酒質逐漸受到肯定,其價格隨之以倍數上升。

Opus One之所以成功,全賴莊園內的設備與優良的葡萄品種。而事實上Opus One 1987的酒質,確實達到頂級酒莊的水平。開瓶後的酒香未見凸出,兩小時醒酒後,濃郁芬芳的葡萄果香開始徐徐而至,酒色泛起紫帶嫣的紅艷,入口醇厚怡人,除了混合加州陽光及Mouton-Rothschild本來的濃重質感外,單寧及果子氣味恰到好處,留香深遠悠久。真不愧由頂級酒莊及釀酒大師培育。經過近三份一世紀洗練的Opus One 1987,令不少對美國葡萄酒存偏見的人士改觀。儘管Opus One因始創人的辭世而不能再譜第二、三之舉世之作,但值得千千萬萬後人能品嘗到Opus One之動人酒質,哪又何來遺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