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近年已成其中一個世上最成功的產區,出產了很多被葡萄酒愛好者和收藏家追求的對象,例如 Penfolds Grange便是其中的佼佼者。但是南澳其實有很多隱世酒莊未被發現,他們對造酒的要求比起世界級名莊更可能過之而無不及,非常值得一試!

 

在剛過去的2018年,我非常有幸參觀了一個每年只對外開放三個周末名為Noon Winery 的酒莊,並和莊主Drew Noon傾談了三個小時,對莊主對釀酒的理念和細心非常驚訝!

 

堅持百年持續發展目標

莊主Drew Noon 除了是釀酒師,更是其中一位在澳洲最早成為葡萄酒大師(Master of Wine)的人。Drew不著重金錢,而注重葡萄園的可持續性發展,以100年後的情況作為管理的目標。除保留葡萄園中的老藤葡萄樹外,由春天剪枝到秋天收割的每一個步驟均親力親為,用全人手方式進行。他希望自己的子孫接手時葡萄樹仍然是充滿生氣,能持續生產出優質的葡萄酒。

 

莊主的父親 David Noon本是一位法文老師,不幸於中年患病而要轉換工作,由於很喜歡童年時長大的南澳,於是在1967年回到澳洲買下田地,開始從事種植並釀造葡萄酒,並在1976年開始對外發售。Drew在大學修讀造酒學,畢業後到澳洲和世界不同的產區見識和學習,直到他父親於1996年退休時才接管酒莊,並在1998年成為葡萄酒大師。Drew沒有因自己的學歷和經驗為酒莊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反而努力保留父親的做法,葡萄酒仍然只在酒窖門市發售和買給郵寄名單上的會員。釀酒方式也跟從父親只釀造酒體豐滿的紅酒和在橡木桶中陳年過的Rosé,只在釀酒技術上作出輕微的改良,而他們的標語也清楚表明立場,就是” light wines… it’s just not us”!

莊主在葡萄種植和莊園管理上一絲不苟。在相對細小的莊園裡,也劃分了不同的區域,每一行的葡萄也可用於釀造不同的酒款,而且大部份的葡萄也是老藤的Grenache。當我問及為何南澳很多酒莊都轉為種植利潤較高的切拉子或赤霞珠,他們仍只種Grenache的時候,莊主便解釋這是因為他的田地很接近一片膠樹林。膠樹生長時會吸取大量水份,令相鄰田地會變得較乾旱,再加上樹蔭為田地造成了陰影,使葡萄園如天造地設般非常適合表皮較薄、易受猛烈陽光曬傷但又適合乾旱生長環境的Grenache成長。所以當所有人也在放棄因產量降低、又需要大量高成本人手照顧的老藤Grenache時,他們堅持繼續釀造自己心目中理想的Grenache紅酒,希望這些老藤會被承傳下去,不會消失在McLaren Vale。

 

低產優質 心血結晶

正常的酒莊,通常會在酒款進入木桶陳年一段時間後,才依據木桶中酒的質素去決定在最終發售時變成甚麼酒款。可是在Noon Winery,這決定在葡萄園裡已完成,可見莊主對自家葡萄園充滿信心。每年產量也十分低,用在McLaren Vale 種植生產的Grenache,加上在Langhorne Creek 種植和生產的赤霞珠和切拉子,也只有700到 800 箱一年,Rosé 一年只有300箱,最後300箱就剩下只買給會員的混釀葡萄酒。而為了莊主心目中理想的Grenache,Drew也投放了大量的心血和時間。田地的泥土用了十年時間去培育,為了使土壤能有多樣化的生物,每行葡萄之間也種上一定高度的青草。再加上使用生物動力法,乾旱種植,使用老藤葡萄樹等等,全部少一點時間和心血也不能成功,作為酒莊莊主或釀酒師,Drew更像一位在管理花園的園藝師。

 

近年南澳老藤Grenache 的再興,令到很多如Noon Winery 般堅持使用老藤的精品酒莊再次成為南澳酒界的焦點所在。他們對自己釀酒理念上的堅毅精神值得我們的尊敬之餘,如大家有機會遇到這些風格經典,擁有優良酒體結構和味道的非主流紅酒時,就千萬不要錯過品嘗的機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