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Gaja宣佈登陸Etna火山,引入合作夥伴。得到意大利酒神罕有垂青的Graci酒莊,立即成為了飲家焦點。

 

近來意大利酒壇最熱鬧的話題離不開西西里島的Etna火山,二十年前,當地沒有幾家闖出名堂的酒莊,現在不少已經達到明星級,所產葡萄酒的身價亦三級跳,有的甚至可與波爾多一級莊平分天下。幾年前Gaja宣佈登陸Etna火山,將會繼Toscana的Montalcino及Bolgheri後,再次進軍Piemonte以外大區。消息傳出,火上加油。我關注的,是Angelo Gaja的火山計劃並非獨行獨斷,而是首次引入合作。

Angelo Gaja對我說,Robert Mondavi在生時跑到意大利尋根,曾找他談過合作釀酒,這個機會不知幾多酒莊夢寐以求,卻遭他婉拒,後來才會夥拍Frescobaldi。他在Toscana的兩家酒莊,也是獨自經營管理的,但來到西西里,卻跟當地的Graci (讀音:GRA-chi)酒莊合作。能夠得到意大利酒神罕有垂青,Graci酒莊立即成為了飲家焦點。究竟為甚麼Angelo Gaja會看好Graci呢?

 

年輕莊主活力無限

Graci並非歷史悠久的Etna酒莊,在2004年才正式成立,擁有的葡萄園面積也只得二十多公頃。Graci的莊主Alberto Graci非常年輕,幾年前我去訪的時候,深深被他對Etna葡萄酒的熱愛感染。畢竟這產酒區是冒起的新星,正如火山口經常冒出的白煙,需要的不單是歷史,也要活力。

看酒莊商標便知道莊主Alberto Graci是愛狗之人

 

出生於西西里的Alberto Graci本來在米蘭幹著銀行業,因祖父離世回鄉,承繼了5公頃地,其中2公頃是葡萄園,勾起了他對葡萄酒的興趣,於是索性辭掉工作。他認為西西里中部已經失去了昔日葡萄酒的重要性,毅然換碼轉戰更具潛力東北部的Etna火山。他先後在Passopisciaro買下25公頃 — 其中7公頃種植其他植物 — 海拔600米的Arcuria葡萄園及Solicchiata 2公頃海拔1,000米的Barbabecchi葡萄園;2008年再收購1公頃Feudo di Mezzo葡萄園。

 

獨一無二的火山原生葡萄

Alberto迷上Etna火山,全因當地的原生葡萄品種,紅的是Nerello Mascalese、Nerello Cappuccio,白的是Carricante和Catarratto。這四種葡萄,在當地歷史久遠,奈何Etna是歐洲最高的活火山,爆發頻繁,很多葡萄農早已放棄耕作。他在Arcuria發現從未嫁接的原株葡萄樹,Barbabecchi種植的更是過百歲的老樹,於是他決意以比有機耕作更低干預的方法管理,盡量還原Etna葡萄酒的原本味道。事實上,高海拔的Barbabecchi,葡萄要到十一月才收成,比其他葡萄園晚十多天,氣候涼快,加上火山土壤蟲害少,本來就不需要使用農藥。

Etna火山古老的葡萄梯田

 

注重保育 崇尚自然

Graci酒莊設於Passopisciaro,貫徹Alberto保育傳統的概念,由古老石屋改裝而成,門前空地還放著昔日的石磨當作點綴,室內亦保留著古代的搾汁器材。大門外以生鐵打造的大招牌,經過風吹雨打的銹跡,也是表達酒莊崇尚自然的理念。商標上是一條狗,剛好他的愛犬熱情地撲向他,我拍下了有趣照片。

酒莊主要採用水泥缸及大橡木桶釀酒

酒莊仍然保存古代的搾汁器材。

現時酒莊的出品比幾年前更清晰,白酒兩款,分別是Etna Bianco和Arcuria;一款Nerello Mascalese粉紅酒Etna Rosato。紅酒則有四款,Etna Rosso之外,Feudo di Mezzo、Arcuria和Quota 1000 Barbabecchi是單一葡萄園。全部葡萄酒註冊有機,採用天然酵母發酵,以水泥缸或中性的大橡木桶熟成,以保原汁原味。

 

至於與Gaja的合作,已在Etna兩個地區聯手收購了21公頃土地,部分本來已經種植葡萄,是獨立運作的品牌,但酒莊仍未落成。據說2017年的Nerello Macalese收成已開始試驗釀酒。月前我追問Angelo Gaja新酒甚麼時候正式面世,他賣關子說到適當時候便會公佈。

Graci葡萄酒是Etna產酒區新一代的表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