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真細小,但美食世界比想像中廣闊,別以為個個像香港人,只會關心能否訂到米芝蓮三星餐廳、能否吃到全球最大顆白松露菌、能否購得每條幾萬元的野生魚,遠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Madrid),每年一月尾都舉行為期三日的餐飲高峰會Madrid Fusion,讓名廚、傳媒和業內人聚首一堂,分享餐飲的學問與技術,探索未來的發展趨勢,討論透過餐飲令世界變得更好。相比之下,香港真的很落伍。

美食攤位樓層經常有名廚舉行美食示範,讓在場人士取經。

 

今年的重點正是Ferran Adrià

自2003年開始舉行的Madrid Fusion,正好來到十七屆,站在台上的西班牙餐飲界橋礎回顧十七年前首屆,都說:「那個時候,人人都不相信這項活動能夠實現。」十七年之後的今天,超過2,000名各國代表、13,000位本土及國際訪客、200間參展公司、122位主講嘉賓一起參予,突破了過往多年紀錄,多年努力總算沒白費。

 

今屆的一大亮點,是世界最有名氣兼最具影響力的名廚Ferran Adrià。尚記得2010年第八屆,我出席首天記者會,就親眼目睹當時領導世界食壇的Ferran Adrià宣布旗下的世界排名第一餐廳elBulli將要休業,說話一出立即引爆全球,各界傳媒奔走相告、所有食客深表哀悼。想不到事隔九年,缺席Madrid Fusion已久的Ferran Adrià竟然決定再度出場,還隆重宣佈他的全新計劃elBulli 1846將於今年夏季正式公開,該計劃是把前身為世界排名第一餐廳的空間轉化為一間展覽館,展示elBulli過去多年的研究、資料及創作,可見這位名廚對學問的追尋和分享有多重視。

 

當全場觀眾以為在那四十分鐘的演講裡,Ferran Adrià會再透露其他詳情,他卻只是一邊在螢幕展示其網頁一邊以西班牙語作出講解,如果大家都可以在網頁看得到,又何必再大費唇舌呢?我感到有點點失望,但這位大師的確是今屆Madrid Fusion的主角」,各國新聞記者看到大師已蜂湧上前舉機拍攝。

 

Ferran Adrià離開後,大部份記者也隨即撤退,但不代表其他演講嘉賓沒有吸引力,像現時全球最佳餐廳的El Celler de Can Roca的品酒師Josep Roca,就集合科技、設計、哲學與行為學,告訴大家怎樣才是最佳待客之道,另有來自三藩市的廚師Anthony Myint提倡以零碳足跡的美食之道拯救地球,並呼籲各國廚師加入他的行列,還有來自斯洛文尼亞的女廚師Ana Ros分享與農夫和漁夫共同合作的經驗。總之,你想有幾認真吸取新知識,Madrid Fusion就有幾認真讓你吸過飽。

全球最佳餐廳的El Celler de Can Roca的品酒師Josep Roca告訴大家怎樣觀客於微。

 

離開演講廳,Madrid Fusion有不同樓層提供商業推廣和商談貿易,除了西班牙各區各省的旅遊局均設有攤位,以提供土產飲食增加觀光興趣,還有各大商家展示各式食品、廚具、設備,以求在這個國際平台爭取最大曝光率,當中包括各地海產、風乾肉類、有機食品、糕點糖果,尚有各式酒精類的品嘗環節,尤其以 TopWineSpain館最具賣點,集合西班牙各地的優質佳釀,讓來賓隨心地試飲和討論,使此館變得一票難求。這個下午,我吃過一連串西班牙火腿、芝士、海鮮、糕點、橄欖油、朱古力、葡萄酒,是名副其實的滿載而歸。

 

人氣Tapas,百年甜食

除了皇宮,在馬德里不可不去的當然尚有Tapas Bar。西班牙的Tapas就像香港人的一盅兩件,若沒試過未免離地欠缺道地。

 

城中其中一間熱門Tapas Bar是Puerta 57,它的檔次不算太高,消費並不昂貴,食物水準尚算不錯但不出色,卻一直深受本地人及海外遊客支持,最大原因是它位於皇家馬德里球隊的主場球場聖地牙哥班拿貝球場(El Estadio Santiago Bernabeu)的其中一邊看台,從室內可觀看可容納八萬多人的球場,如假包換的球迷朝聖地。

Puerta 57是遊客和球迷必去的Tapas Bar。

Puerta 57的Tapas沒有時尚的賣相,味道以踏實取勝,不能要求有何新意,倒很合許多本地人的脾胃,薯仔沙律大大碟,炸魚塊夠新鮮,因此場內均是馬德里市民。

 

另一家城中熱門的Tapas Bar是Platea Madrid,事實上,佔地6,000平方米、由一間舊戲院改建的Platea Madrid,應該稱為綜合式餐飲消費場所,Tapas Bar只是其中一部份,店內尚有餐廳、酒吧、夜店、海鮮檔、壽司枱、意大利麵、甜品專櫃、輕鬆咖啡館等,身在此處是很容易患上食物選擇困難症。餐廳的中央尚有一個大舞台,週末期間定時舉行音樂表演,平日則出租給各大商業機構舉辦活動。我選擇到原本是戲院「二樓雅座」的優雅餐廳用膳,由西班牙名廚主理的各種菜式都不錯,定價亦相當合理。

Platea Madrid佔地6,000平方米,由地庫到三樓共有四層樓面。

吃過大堆濃味西班牙菜,自不然想吃甜點,可去創業於1775年的鳥結糖兼朱古力專門店Vicens,它既提供傳統老派鳥結糖和朱古力,還有El Bulli主將Albert Adria參與的“Natura”系列,將原本又肥又勁甜的鳥結糖和朱古力變得輕盈少甜,鄭重推薦Gin Tonic鳥結糖和特粗朱古力條,吃過之後便無法翻轉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