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帶有「有機」標籤的產品越來越常見。在葡萄酒圈,我們不僅有有機酒,還有被譽為「佛系釀酒法」的自然酒。但自然酒生產者面臨的最大挑戰是自然酒一詞仍沒有統一的官方認證,亦容易遭到濫用或是批評。基本上,所有人都可以說自己的出品是自然酒。

 

根據The Oxford Companion to Wine,自然酒的定義如下:

– 獨立、小面積生產的葡萄農;

– 葡萄必須從永續、有機或自然動力葡萄園中手工採收;

– 發酵過程中沒有另外添加酵母;

– 所有釀製過程(包括發酵過程)皆無添加物;

– 極微量、或完全沒有添加硫化物。

 

如Isabelle Legeron MW 所言:「自然酒並不是新東西,酒一直都是自然的產品。但如今自然酒卻屈指可數,猶如滄海一粟,其實是令人惋惜的一件事。」那如果想多了解自然酒,我們或許可以從比較有名的釀造者作為切入點。

 


布根地 – Domaine Prieuré-Roch

酒莊一直沿用自然派風格,酒莊在葡萄園全面實施有機種植,並取得有機認證,發酵在天然酵母的作用下自然開始,全程不使用硫,可算是貼近「古法」的低干預釀造法。

 

波爾多 – Château Palmer

Château Palmer在2014年開始採用生物動力法種植,亦採用不添加二氧化硫的自然酒釀造方式。酒莊成功掌握了不加硫、不控制酵母菌群,但依然能釀造出穩定品質的釀造法,是波爾多列級名莊中不可多得的「自然酒」酒莊。

 

盧瓦爾河谷 – Clos Rougeard

Clos Rougeard可算是引領了整個Saumur-Champigny產區的復興的酒莊之一,恪守尊重自然的原則,在葡萄園中只會使用生物動力製劑,釀造時也堅持使用傳統工藝,田地滿溢盎然的生機。


不少自然酒的釀造者會說,葡萄酒其實差不多等於「把葡萄採收而後發酵」,這或許聽起來相當簡單,但如果你細想一下,純淨的自然酒其實代表著葡萄園管理和釀造法的完美平衡,釀造者背後所付出的汗水可想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