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二批次(2018 Batch 2)的體驗。再次品嚐的Rare Cask感覺是包裝新穎華麗,雲呢嗱、乾萄葡芬香先聲奪人;橡木桶陳年的香味明顯,圓潤…

著名蘇格蘭高地單一麥芽威士己麥卡倫(The Macallan)的六大特色是:精神家園,最小的蒸餾器,最精細的選酒,優質橡木桶,全天然酒色,無與倫比的品質。

 

1824年以來,麥卡倫單一麥芽威士己就以醇厚、濃郁均衡、橡木桶香氣成為令舉世愛酒人陶醉的品牌。

麥卡倫的靈氣大宅

 

最近十多年,麥卡倫在最著名的雪利桶陳年(Sherry Oak)系列之外,另闢蹊徑,調配出多款限量版的殿堂級威士己,大受市場歡迎,成為熱烈收藏品。

 

2015年初次面世的「珍稀木桶」(Rare Cask)就是其中一款。當年在香港推出,有幸品嚐初版,這款單一麥芽威士己體驗了麥卡倫精心挑選歐洲和美國橡木雪利桶,在最適當時候灌注陳年威士己,從而醞釀出非常複雜又均衡的威士己。這些雪利桶之前從未陳年過威士己。

 

雖然Rare Cask威士己沒有註明陳年年份,但是精於品鑑麥卡倫各款年份威士己的威士己知音認為,Rare Cask酒質的香味超乎十八年,肯定成為經典的水晶酒瓶系列(Master Decanter Series)其中實力一員。

 

2018年開始,Rare Cask會以小批量形式上市。每一批(Batch)只有五十桶(butt,每一桶容量最大也不過480公升左右),並會在酒標上註明年份和批次,例如2018第一批、第二批(2018 Batch No.1,No. 2. …)。

 

採用優質橡木桶陳年

設計新穎獨特的新酒廠對外開放,歡迎參觀。

2018年只有三個批次,2019年以後就每年四個批次。

 

今次有幸再遇故人,以另一身段出現。2018年第二批次(2018 Batch 2)在香港上市不久,朋友弄到一瓶與我分享,這款Rare Cask的包裝異常華麗,有皮革紋的硬紙盒,雙層交疊,如打開大宅門戶,色澤呈桃花心木的棕紅色,剛好就是威士己的顏色。

 

酒瓶的質地甚夠份量,似乎在告示裡面的威士己也是重量級。

 

我用一隻傳統的rock杯,杯口比較收細一點的,和麥卡倫的「招牌杯」有點相似,斟了約50ml,馬上聞到特有的雲呢嗱、乾萄葡芬香湧現,並有少許柑橘、薑、肉桂的香氣。我習慣加少許約15˚C的蒸餾水,大約一份威士己兌半份水,入口非常柔順。橡木桶陳年的香味明顯,圓潤,帶少許巧克力、雲呢拿,隨後是少許柑皮的味道。

 

然後我吃了一塊牛奶巧克力,非常和諧。

 

麥卡倫說,Rare Cask的成份酒選自酒莊窖藏的最精彩的1%木桶,事實上可能還不到1%。

 

相信幾年之後,又有人會收藏到幾年不同的Batch,組成一套,那時又會賣什麼價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