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中式休閒火鍋晚餐上品嘗這些法國米酒。跟日本Sake、中國米酒有甚麼不同?我可以告許你:當晚的火鍋特別美味。

我體驗了一些葡萄酒在口味上的重要改進,因此決定在這個範圍內分享關於Le Guishu旗下的三款米酒(Le Guishu Assemblage、Le GuishuNon Filtré、Le Guishu L’Umami)。

 

背景

Le Guishu在國際市場已經銷售了好幾年,並非什麽新鮮事物,但作為米酒的定位就非常有趣。法國製造商生產米酒?盲品Le Guishu可能會被誤認為是葡萄酒。在釀造方面,由於Le Guishu同樣採用米酒的平行發酵方法(parallel fermentation),將米飯壓碎並煮沸以將澱粉分解成糖,從糖中獲得酒精。然而,Le Guishu米酒與Sake的不同之處,在於米粒沒有被拋光,因為這位法國釀酒師相信穀物的外層也含有豐富的味道。在風格上,幾乎不可能說服Sake愛好者說這是米酒。對於中國人來說,Le Guishu充其量只是法國人對中國米酒的回應。如果中國人可以釀造米酒,為什麼法國人不可以?

 

法國的稻米種植量雖少,但卻有一定的歷史。1593年,亨利四世下令在南部的卡馬格(Camargue)生產大米。目前法國約有200名稻農,在15,000公頃的土地上耕耘,產量每年達八萬噸。

 

品嘗

我們在中式休閒火鍋晚餐上品嘗這些法國米酒。其色澤從淡檸檬到深琥珀,散發著柑橘和核果的香氣。酒精含量更接近葡萄酒,平均為12.5%。儘管甜味平衡,酸度卻比葡萄酒低得多。

 

我品嘗的第一款是Le Guishu Assemblage。採用80%稻米、 20%來自阿馬尼亞克的新葡萄Colombard葡萄釀製而成。這款米酒帶有濃郁芳香的茉莉花、荔枝和西柚香氣。酒體中等,酸度柔和,味道乾淨,口感輕鬆,果味純正均衡,讓人想起Gewürztraminer的荔枝。

 

接著是Le GuishuNonFiltré。由100%稻米製成。穀物未經過濾,有輕微的沉澱物。果味濃郁,含有菠蘿、熱情果和桃子味道。酒身圓潤,酸度柔軟、甜味平衡,容易入口。

 

壓軸的是由紅米和黑米混合而成的Le Guishu L’Umami。散發濃郁的太妃糖、焦糖和棉花糖的香甜味道。酒體飽滿,酸度和甜度均衡,餘韻百變悠揚。

 

Le Guishu的釀酒師利用他獨特的技巧,開發了別樹一幟的口味,而且更符合國際美食的風格。

 

結論

風格而言,Le Guishu與日本Sake或中國米酒是兩回事。儘管該家族自1822年以來一直在波爾多的聖達美莉安(Saint-Émilion)生產葡萄酒,亦因時制宜,出產法國版的米酒。

 

現今,人們對日本Sake與食物搭配日益講究,Le Guishu的出現正迎合潮流。事實上,很多侍酒師和米芝蓮廚師都致力於造就米酒的新穎性和獨創性,這是一條尚待開發道路。

 

今晚的火鍋特別美味。